[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科教频道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121

个人档案

鲍荣龙
江苏省镇江市官塘桥街道办事处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4-2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4-03
日志总数: 18
总点击量: 97980

 

 

日  志

设施草莓安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及产业化对策研究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199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5-04-03 21:01:53

 

设施草莓安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及产业化对策研究*
鲍荣龙
(镇江市润州区官塘桥街道办事处,江苏镇江 212011)
摘要:草莓是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果实鲜红美艳、柔软多汁、营养丰富、馥郁可口,是世界七大水果之一,有“水果皇后”、“水果牛奶”美誉,且具较高的药用和医疗价值。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公民对草莓的需求正日益增加。利用塑料大棚、日光温室、塑料中棚等设施,进行草莓促成栽培和半促成栽培,既能够提高草莓产量,又能常年供应市场,实现反季节销售,拉长市场供应链,提高经济效益。文章着重介绍了我国草莓设施栽培现状,阐述了设施草莓安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分析了设施草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产业化发展提出建议。
关键词:农业;设施草莓;安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产业化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n how to plant strawberry safely and efficiently
BAO Ronglong
(Zhenjiang Runzhou area Guantangqiao Street Agency, Zhenjiang 212011, Jiangsu,China)
Abstract: Strawberry is a perennial evergreen herb, fruit glamorous red, soft and juicy, nutrient-rich, fragrant and delicious.It is one of the seven fruits of the world. It always seen as the"Queen of Fruits"and"fruit and milk ",and possessed a higher medicinal and therapeutic value.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ocial economy, the citizens has a growing demand for strawberries. Using plastic shed, greenhouse, plastic shed and other facilities to facilitate the cultivation of strawberry, which can improve the yield of strawberry, and perennial supply of the market, realize the counter-season sale, elongate market supply chain, raise economic benefits.The article focuses on the status of cultivation of strawberry in our country, states the integrated technology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n how to plant strawberry safely and efficiently and analyzes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development of strawberry, what’s more,it puts forward suggestions on the industrialized development of strawberry.
Keywords: agriculture, planting strawberry, safety and efficient cultivation, integrated technology, industrialization
设施草莓是草莓生产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它利用一系列农业工程设施调控生态条件和优化草莓生长发育环境,以达到人工调节草莓生产的目的。设施草莓分为促早栽培、半促成栽培等几种形式,其主要优点包括提早成熟、提高品质、延长供应期、减少病虫害和抗御不利气象因素影响等,这对于提高草莓的市场竞争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三农”创新发展,具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由于受到品种、栽培技术、棚室结构和设施材料等多方面的影响和制约,设施草莓安全高效栽培技术和产业化开发还需要深入思考和讨论。
1设施草莓栽培现状
草莓是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属蔷薇科草莓属。果实鲜红美艳、柔软多汁、馥郁可口,含有丰富的无机和有机营养,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抗衰老作用[1] ,是世界七大水果之一,有“水果皇后”、“水果牛奶”美誉。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对果品优质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我国设施草莓生产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全国草莓生产面积约有7万hm2,居世界第1位,其中主要产地分布在辽宁、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近几年四川、安徽、新疆、北京等地区发展也很快。重点草莓产区有东北地区的辽宁省,该省草莓设施栽培面积占该省果树设施栽培面积的60%以上,已达18000多hm2,同时,华北地区河北省满城县的设施草莓,也已发展成为四季生产的全国知名的草莓基地县[2]。华东地区的江苏省目前设施草莓比重已超过70%,面积位居全国第二。2011年全省草莓种植面积达21.7万亩,总产量37万吨,产值36亿元,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亮点[3]
2 设施草莓安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
2.1 设施草莓栽培类型及模式
2.1.1栽培类型
草莓设施栽培主要为塑料大棚促成栽培、日光温室促成栽培以及塑料大、中棚半促成栽培类型,具体内容(见表1)。
1草莓设施栽培主要栽培类型

设施栽培类型及模式
技术要点
收获期
产量(t/hm2)
促成
栽培
塑料大棚
促进花芽分化育苗,采用地膜和普通大、中、小棚3层塑料农膜保温,GA510mg/L)或采用大、中、小棚3 层保温或加温、电照。
前期11 月中下旬~2月上旬,中后期3月中旬~5 月下旬
22.530
日光温室
促进花芽分化育苗,采用地膜和大、中、小棚塑料农膜保温,GA510mg/L)或加温、电照。
前期 11月中下旬~2月下旬,中后期3月上旬~5 月下旬
22.530
半促成栽培
塑料大棚
采用地膜、大、小棚保温和 GA510mg/L
4 月上旬~6 月上旬
1522.5
塑料中棚
采用地膜、中棚保温和 GA510mg/L
4 月下旬~6 月上旬
1530

2.1.2结构模式 
(1)塑料大棚 搭建热镀锌钢管结构或竹木结构大棚,以宽度6~6.5m,长度40~60m 为宜。
(2)日光温室 日光温室为东西延伸,坐北向南。其结构为中脊高2.8~3.1m,后墙为土墙或砖墙,高1.8~2.2m,跨度6~7m,长度50~70m,主要采光面角度25°,后墙仰角以30~35°为宜。
2.2 品种选择
草莓是应时鲜果,设施草莓品种选择应根据市场需求、气侯条件、生态环境、设施结构、栽培模式综合而定。在华北地区可选用明宝、静宝等品种,华南地区可选择早中熟半冬性品种如日本1号、丰香、宝交、冬花和女峰等品种,华东地区可选择选择对低温要求不严格(即低温需求量少)的品种,如丰香、新屯1号等品种,东北地区可选用幸香、枥乙女、章姬等品种[4]。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促成栽培宜选择休眠浅或较浅的品种,如红颊、幸香、枥乙女、丰香等;大、中棚半促成栽培宜选择休眠深或较深的品种,如宝交早生、美香莎、硕丰、全明星、益香等。选择时还应考虑品种的抗性、品质等性状。
2.3 设施草莓育苗技术
2.3.1优株选择
在结果期选择长势健壮,丰产性好,植株性状、果形及品质均符合要求的优良植株,在主要生育时期经认真筛选后,隔离繁殖,取其抽生的匍匐茎苗假植后作为繁殖种苗。
2.3.2组培扩繁
在优株选择的基础上,取其匍匐茎,要求茎尖大小不超过0.5mm,经组织培养室中诱导扩繁、生根培养和炼苗,经检测无病毒后,将经网室隔离繁育的匍匐茎苗假植后作为繁殖种苗。种苗标准,绿叶数4~6 张,小叶对称,中心芽饱满,植株矮壮,根颈粗8~12mm、根系发达,无病虫害。
2.3.3培育壮苗
设施草莓,苗壮果丰。在现有常规育苗方法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早栽和密植,“前促后控”肥水管理方法,假植蹲苗,促花处理。棚室促成栽培用苗于8月上中旬用1次脱落酸类激素控旺促壮,8月中旬停施氮肥,并适当控水;经常摘除老叶,仅保留4~5张绿叶。8 月中旬后,对长势旺盛的苗断根控水肥,促进花芽分化。大、中棚半促成栽培用苗,适施肥水促进,经常摘除病、老叶,保留5~7 张绿叶。生产苗须具有4 张绿叶和1 张心叶,植株矮壮,根颈粗8~12mm,单株苗重20~30g(促成栽培20~25g,半促成栽培25~30g),根系发达,无病虫害。棚室促成栽培用苗已完成顶花芽分化[5]
2.4 设施草莓定植技术
设施草莓定植期以草莓假植苗50%植株达到花芽分化期为指标,江苏促成苗一般在9月上中旬定植,双行定植,畦高20~30cm,畦面宽50~60cm,畦底宽60~70cm,沟宽20~25cm。半促成栽培草莓也可采用龟背式畦,每畦栽4 行, 畦面宽110~115cm,沟宽30~35cm,畦高18~25cm。定植时间最好选在下午,以提高定植成活率。定植前在畦面上铺地膜,在地膜上打孔移栽。栽植数量1穴1株,行距25~30cm,株距15~20cm,亩密度7500~8000株。栽植时要做到深不埋心、浅不露根,并注意将草莓苗根茎凸起的一面朝沟面,有利果实着色和采收,提高果品质量。定植时苗的弓背向垄外,将来花序抽向畦两侧,通风透光,果实着色好,便于采摘。栽后浇透活棵水,有条件的可覆盖遮阳网,以促进缓苗。
2.5 设施草莓田间管理技术
2.5.1肥水管理
设施草莓施肥要坚持基肥为主,在重施基肥的基础上还要薄施追肥。遵循基肥腐熟早施、追肥少量多次的原则。基肥在定植前15~20d亩施充分腐熟的鸡鸭粪肥2000~2500kg、腐熟饼肥150kg、硫酸钾复合肥50kg,深施30cm 以上,与土壤充分拌匀,以防烧苗。面施硫酸钾复合肥10~15kg,使栽后易活棵。追肥在顶花序顶果膨大、采收盛期进行,以后每隔20-30d进行一次,每次亩用硫酸钾复合肥6-8kg,配成0.2-0.3%浓度的肥液滴灌,也可亩用磷酸二氢钾5kg进行滴灌,果实颜色好,品质更佳。定期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绿威18叶面肥250倍液或草莓宝丰灵营养液100倍液等进行根外追肥,其中草莓宝丰灵只能单独使用。定期使用二氧化碳气肥,选择晴天,用硫酸与水比例为1:3混合后,放入碳铵200克,棚内每67平米放1处,可放4-5d,促进光合作用。
2.5.2温湿度管理
霜降前后盖银灰色地膜或黑色地膜保温,铺膜后要立即破膜提苗,使其舒展生长。棚室促成栽培在日平均气温16~18℃、侧花序形成期时覆盖大棚膜,覆膜时间掌握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为宜;半促成栽培掌握在通过生理休眠后的1月上中旬覆盖棚膜。根据气温情况,采用大、中、小棚膜三层覆盖保温。保温初期,白天温度不超过28~30℃,夜间10~12℃;现蕾期白天温度26~28℃,夜间8~10℃;开花结果期白天温度24~26℃,夜间6~8℃;采收期白天20~24℃,夜间5℃为宜。保温后湿度主要根据各阶段湿度要求通过放风进行调节,据通风口大小灵活掌握,阴雨天气则不宜通风或中午前后进行短时间放风。一般保温初期7~8d,高温高湿催醒,相对湿度80% 左右;开花结果期,棚内空气相对湿度一般宜保持在70%左右。降低棚内湿度,可采取选择无滴农膜、滴灌、畦面地膜覆盖及通风散湿等措施来实现,一般以中午前后加大通风散湿为最佳时间,其他时间降湿必须遵循先服从保温的原则。
2.5.3植株管理
(1)植株整理 在顶花序开花时保留主茎两侧1~2个健壮侧芽,其余弱小侧芽和匍匐茎应及早摘除。同时根据留芽数,在结果期每个芽留4~5 张绿叶,每株保留10~15张绿叶,经常摘除衰老叶片。开花初期摘除高位弱势花蕾,顶花序保留10~12 个果,侧花序保留6~8 个果,及早分批摘除其余花蕾和病果、小果、畸形果。
(2)赤霉素调节 在现蕾30% 以上时,可根据品种和苗情用浓度为5~10mg/L 的赤霉素喷于苗心(枥乙女、幸香等品种用5mg/L,丰香、益香等品种用8mg/L,宝交早生、全明星等品种用10mg/L),每次每株喷5mL,10~15d 后再用1 次,促进拉长花序,使果实更易着色。
(3)辅助授粉 在现蕾时用硼砂500 倍液(先用高度酒将硼砂溶解)喷1 次,以提高花器质量。在顶花开放时放蜂,一般亩放中蜂或意蜂1~2箱,促进传粉,提高果实整齐度和结实率,减少畸形果。
2.5.4病虫害防治
设施栽培草莓的病害主要有灰霉病、白粉病、轮斑病和叶斑病;常见虫害有蚜虫、粉虱、红蜘蛛和盲蝽象等。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设施草莓安全生产提倡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生态控制技术。综合采取水旱轮作、高温消毒、小高垄、银黑地膜覆盖、土壤净化剂处理、活性菌肥等技术,并采取黄板诱杀、振频式杀虫灯和种植诱集植物如芋艿等,套种葱蒜类植物等手段诱杀趋避害虫;强调在草莓开花前预防病虫害为主,积极应用生物防治如利用天敌昆虫,适时释放七星瓢虫的蛹、成虫,防治蚜虫等害虫。扣棚后当白粉虱成虫在0.2头/株以下时,每5d释放丽蚜小蜂成虫3头/株,共释放三次丽蚜小蜂,可有效控制白粉虱为害。施药尽量使用植物源、多抗霉素类、Bt类、阿维菌素系列、昆虫激素类等低毒无残留或低残留无污染的农药,严格禁止特别在开花后使用有毒高残留的化学农药。
2.6 设施草莓采收技术
根据不同季节、市场需求和品种特性,确定草莓不同的采收成熟度。冬季或早春以果实九成熟、果面着色达85%左右时采收,翌年4~6 月,以7~8 成熟采收。采收以上午8点~9点半或傍晚转凉后进行为好。采收容器最好用塑料箱或小筐,里面垫一层干净柔软的材料。采摘时戴上一次性医用手套,轻摘轻放,同时剔除畸形果、腐烂果,进行大小和成熟度分级。包装用无污染的纸箱或塑料箱,内衬新鲜草莓叶,规则摆放。搬运过程中要轻拿轻放,避免草莓受到挤压和损伤,造成腐烂,影响质量。运输过程中应尽量避免震动或减少震动,最好使用冷藏车运输,运输中温度保持在1~2℃,湿度保持在90%~95%。
3 设施草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设施草莓产业虽然起点较高,品质较好,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在产业化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种苗问题,目前主栽品种中抗病品种较少,脱毒种苗比例不足,直接影响了其产量与质量。二是关键栽培技术问题,如定植密度、肥料使用、土壤消毒等。随着无性繁殖和种植年限的增加,连作障碍已成为限制草莓生产的主要因素。三是与休闲农业的融合问题,现有草莓产业园区大多规划层次较低,在观赏性上有待提高。四是病虫害生态控制问题,设施草莓安全高效生产,首要的就是减少或不施用农药。这就要求加快对“病虫害生态控制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五是生产模式问题,每种草莓均按其固有的模式发育生长,只有按照作物本身的生长发育模式进行管理和调控,才能真正实现高产优质安全高效的目标。
4 设施草莓产业化趋势
发展设施草莓,进行立体栽培,安全无公害化生产,这是草莓生产发展的趋势。要与生态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农业有机融合,高起点规划,科学布局,尽可能使设施草莓集中联片发展,达到适度规模,造就一批设施草莓生产专业户、专业村或专业乡镇。这样不仅有利于新技术新品种的普及,有助于草莓质量提高,还有助于创立名牌,集中远运,扩大销路,实现设施草莓产业化。
5 促进设施草莓产业发展的对策
5.1 实施区域化发展战略,建设设施草莓产业区
科学规划,均衡发展。重点建设设施草莓产业区,强调生态性,提高观赏性,强化产品质量监控,实施标准化生产,加速形成各具特色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设施草莓产业区(生态示范园区、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等)。
5.2 加强设施草莓品种引选和种苗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
充分利用国内丰富的草莓种质资源,选育适于我国设施草莓生产的优良适用品种,加大国外设施草莓优良品种引进和筛选,为设施草莓产业发展提供品种资源支持。加强草莓标准化繁育体系建设,推广使用脱毒苗。
5.3 研发推广设施草莓安全高效生产集成技术体系
深入研究不同地域设施栽培条件下各品种草莓的生长发育模式及适宜的环境指标,建立草莓生长发育及其环境因子的关系模式,进而制定出适合不同品种、不同地域的较为规范的设施栽培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模型,实现设施草莓安全高效生产。
5.4 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培育龙头企业
创造条件,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与生产者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企业与科研单位、生产基地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扶持壮大农技协、农民合作社和农民经纪人,不断提高产业素质和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5.5 健全科技支撑与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设施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开展设施草莓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创新利用研究,进行适合草莓设施栽培的新品种选育及引进,进行设施草莓现代高效生态生产技术体系的研究、集成与应用,加强各级技术员培训体系建设,为设施草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参考文献
[1] 徐永辉,周文娟,唐逸娟等.设施草莓优质高效栽培技术[J].上海农业科技,2008(2):70-71.
[2] 张英杰,焦雪辉,王舒藜等.中国设施果树区域发展[J].温室园艺,2010(8):94-100.
[3] 新华日报. 江苏省设施草莓面积全国第二[EB/OL].[20120306]. http://www.agronet.com.cn/News/678157.html.
[4] 彭天沁.浅谈草莓设施栽培技术要点及其发展趋势[J].吉林农业,2011(4):142.
[5] 吉沐祥,李国平,霍恒志等. 无公害草莓设施栽培技术规程[J].上海农业科技,2008(4):75


*作者简介:鲍荣龙(1964-),男,本科,高级农艺师,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园艺植物栽培、科普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