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替天行稻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6

个人档案

丁紫波
人类禾母基因研究中心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11-04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75633

 

 

日  志

农药的危害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518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1-22 11:27:57


农药的危害

   
 
 

一、农药污染的广泛性

      为了防治植物病虫害,全球每年有560多万吨化学农药被喷洒到自然环境中。据美国康奈尔大学介绍,全世界每年使用的600余万吨农药,实际发挥效能的仅1%,其余99%都散逸于土壤、空气及水体之中。环境中的农药在气象条件及生物作用下,在各环境要素间循环,造成农药在环境中重新分布,使其污染范围极大扩散,致使全球大气、水体(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和生物体内都含有农药及其残留。据美国环保局报告,美国许多公用和农村家用水井里至少含有国家追查的农药中的一种。印第安纳大学对从赤道到高纬度寒冷地区90个地点采集的树皮进行分析,都检出DDT、林丹、艾氏剂等农药残留。曾被视为“环境净土”的地球两极,由于大气环流、海洋洋流及生物富集等综合作用,在格陵兰冰层、南极企鹅体内,均已检测出DDT等农药残留。我国是世界农药生产和使用大国,且以使用杀虫剂为主,致使不少地区土壤、水体及粮食、蔬菜、水果中农药的残留量大大超过国家安全标准,对环境、生物及人体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

二、农药对人体的危害

      农药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为三种形式:急性中毒、慢性危害和“三致”危害。

      1、急性中毒 

      农药经口、吸呼道或接触而大量进入人体内,在短时间内表现出的急性病理反应为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往往造成大量个体死亡,成为最明显的农药危害。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报告,全世界每年有300多万人农药中毒,其中20万人死亡。在发展中国家情况更为严重。我国每年农药中毒事故达50万人次,死亡约10万多人。1995年9月24日中央电视台报导,广西宾阳县一所学校的学生因食用喷洒过剧毒农药的白菜,造成540人集体农药中毒。

      2、慢性危害 

      长期接触或食用含有农药的食品,可使农药在体内不断蓄积,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有机氯农药已被欧共体禁用30年,而联邦德国一所大学对法兰克福、慕尼黑等城市的262名儿童进行检查,其中17名新生儿体内脂肪中含有聚氯联苯,含量高达1.6毫克/千克脂肪。我国哈尔滨市医疗部门对70名30岁以下的哺乳期妇女调查,发现她们的乳汁中都含有微量的六六六和DDT。农药在人体内不断积累,短时间内虽不会引起人体出现明显急性中毒症状,但可产生慢性危害,如: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可抑制胆碱酯酶活性,破坏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美国科学家已研究表明,DDT能干扰人体内激素的平衡,影响男性生育力。在加拿大的因内特,由于食用杀虫剂污染的鱼类及猎物,致使儿童和婴儿表现出免疫缺陷症,他们的耳膜炎和脑膜炎发病率是美国儿童的30倍。农药慢性危害虽不能直接危及人体生命,但可降低人体免疫力,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致使其它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上升。

      3、致癌、致畸、致突变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根据动物实验确证,广泛使用的农药具有明显的致癌性。据估计,美国与农药有关的癌症患者数约占全国癌症患者总数的30%。越战期间,美军在越南喷洒了大量植物脱叶剂,致使不少接触过脱叶剂的美军士兵和越南平民得了癌症、遗传缺陷及其它疾病。据最近报导,越南因此已出现了15万名畸形儿童。1989~1990年,匈牙利西南部仅有456人的林雅村,在生下的15名活婴中,竟有11名为先天性畸性,占73.3%,其主要原因就是孕妇在妊娠期吃了经敌百虫处理过的鱼。我国农药引发男性不育,对动物有致癌、致突变作用。可使人、畜致畸、致突变。有潜在的致癌威胁,对动物有致癌作用。

      三、农药对其他生物的危害

      1、直接杀伤 

      农药在使用过程中,必然杀伤大量非靶标生物,致使害虫天敌及其它有益动物死亡。环境中大量的农药还可使生物产生急性中毒,造成生物群体迅速死亡。鸟类是农药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据研究,经呋喃丹、3911、丰索磷等处理过的种子对鸟类杀伤力特大。美国曾经报导,在每公顷喷洒0.8公斤对硫磷的一块麦田里,一次便发现杀死1200只加拿大鹅,而在另一块使用呋喃丹的菜地里杀死了1400只鸭。美国因农药污染每年鸟类死亡多达6700多万只,仅呋喃丹一项每年就杀死100~200万只,平均每公顷0.25~8.9只。埃及某农场的稻田内因大量使用对溴磷农药,一年便导致1300头大型役用家畜中毒死亡。据报导,美国大约有20%的蜂群损失是由农药直接造成的。我国江苏省大丰县用飞机喷洒DDT粉剂,施药10小时后,当地蜜蜂被杀死90%。蜜蜂的大量死亡,不仅直接降低蜂蜜产量,还使作物传粉率降低,影响作物产量和质量。据估计,全球每年因农药影响昆虫授粉而引起的农业损失达400亿美元之多。除草剂对农作物及其它植物的危害也是相当严重的。美国得克萨斯州西南部用飞机喷洒除莠剂防治麦田杂草,由于药物漂移,使邻近棉田棉株大量死亡,损失达20000万美元。在衣阿华州施用除草剂,由于土壤中农药残留造成大面积大豆死亡,损失达3000万美元。
   
      2、慢性危害 
   
      低剂量的农药对生物产生慢性危害,影响其生存和发展。一方面农药可驱使生物改变原来的栖息场所,影响固有的生活规律,使其生命活动受到影响。另外,生物长期生活在含有农药的环境中,通过取食、呼吸等生命活动而使农药在体内不断积累,最终造成危害,主要表现在免疫力、生殖力、抗逆力等降低。农药的生物富集是农药对生物间接危害的最严重形式,植物中的农药可经过食物链逐级传递并不断蓄积,对人和动物构成潜在威胁,并影响生态系统。农药生物富集在水生生物中尤为明显,如绿藻能把环境中1ppm的DDT富集到220倍,水蚤则能把0.5ppm DDT富集到10万倍。美国明湖用DDT防治蚊虫,湖水中含DDT0.02ppm,湖内绿藻含DDT5.3ppm,为水中的265倍,最后在食肉性鱼体中含量高达1700ppm,富集到85000倍。
   
      3、破坏生态平衡 
   
      农田环境中有多种害虫和天敌,在自然环境条件下,它们相互制约,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农药的大量使用,良莠不分地杀死大量害虫天敌,严重破坏了农田生态平衡,并导致害虫抗药性增强。我国产生抗药性的害虫已遍及粮、棉、果、茶等作物。在冀、鲁、豫棉区,棉铃虫对溴氰菊酯的抗药性可100~1000倍,棉蚜的抗药性高达3200倍以上。害虫抗药性的不断提高成为害虫暴发成灾的内因。半个多世纪以来,全世界杀虫剂使用量增加了近10倍,而害虫造成的谷物产量损失却居高不下。害虫的猖獗为害迫使农民不断加大用药量和用药次数,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使自然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四、农药与环境

  有些农药带有挥发性,在喷撒时可随风飘散,落在叶面上可随蒸腾气流逸向大气,在土壤表层时也可日照蒸发到大气中,春季大风扬起裸落农田的浮土也带着残留的农药形成大气颗粒物,飘浮在空中。例如北京地区大气中就检测出挥发性的有机污染物70种;半挥发性的有机污染物60种,其中农药25种之多,包括艾氏剂,狄氏剂,滴滴涕,氯丹,硫丹,多氯联苯等。其它南方农业地区,因气温高,问题更为严重。

  飘浮在大气中的农药可随风做长距离的迁移,由农村到城市,由农业区到非农业区,到无人区。或者通过呼吸影响人体或生物的健康;或者通过干湿沉降,落于地面,特别是污染不使用农药的地区,使得没有一片土地是净土,影响这一地区的生态系统。这可以解释一些无人区,某些生物体内为何也有农药残留,为什么会因此而有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