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15

个人档案

田闯
中国科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0-23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2-14
日志总数: 12
总点击量: 105558

 

 

日  志

科技创新战略研究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Tags:郑大科研基金项目   浏览:405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1-29 08:25:53

(本文已发表在《法制与社会》2008年第10期第248页)

科技创新战略研究

田闯,王紫琳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河南·郑州 450001

    本文简要介绍了创新、科技创新、战略、科技战略的概念,进而提出了科技创新战略的概念,并将科技创新战略分为:科学知识创新战略、技术系统创新战略、科技管理创新战略三个部分。

关键词  科技创新战略  概念  分类

 

一、          科技创新

1.      创新

“创新”一词在唐代李延寿的《南史•后妃传•宋世祖殷淑仪》中首次出现,“创新”,也就是创立或创造新事物的含义。西方经济学家熊彼特1912年在《经济发展理论》中提出了以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发展理论,他认为,“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要素组合的生产函数,新组合包括:①引入一种新产品或提供一种产品的新质量;②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式;③开辟一个新的市场;④获得一种原料或半成品的新的供给来源;⑤实行一种新的企业组织形式,例如建立一种垄断地位或打破垄断地位。熊彼特特别强调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社会创新和技术创新之间的联系。

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不仅局限在经济生产领域,它已经渗透进社会的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创新成了知识经济时代的核心特征。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综合实力。

“创新”的深层次含义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邓小平提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没有这样一大批闯将,我们就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就无法赶上更谈不上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我希望各级党委和每个党支部都来鼓励、支持党员和群众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都来做促进群众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的工作。”[1]江泽民在1995年全国科技大会上精辟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温家宝总理提到:“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崛起的脊梁”。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创新推动了产业革命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并最终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变革。我国政府提出的自主创新主要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类科技创新。

2.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科学知识创新、技术系统创新和科技管理创新的总称。科学知识创新是指提出新发现、新假设、新概念、新理论、新思想、新方法的科学研究活动,当然还包括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以新的视角来重新认识已知事物等。技术系统创新也就是技术创新,是指“企业家为了获取潜在的超额利润而重新组织生产要素,从而生产新的产品或提供新的服务、推出或引入新的生产工艺和方法、开辟新的市场、获得新的原材料或半成品供应来源、建立企业新的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等的一系列技术经济活动过程。”[2]科技管理创新是指科技创新主体或第三方管理者运用创新理论结合科技活动、管理活动的实际进行的创新实践。例如,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就是典型的科技管理创新活动。科技管理创新活动的成果是科技规划、科技创新政策、科技法规等。

 

二、          科技创新战略及其分类

1.            战略

战略是相对于战术和战役而言的,它是指筹划和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战略”一词源于希腊语“strategia”(原义为:将军的艺术、指挥才干),后演化为英文“strategy”。罗马军事理论家弗龙蒂努斯公元84-96年间就撰写了《谋略》(The Strategems)一书。在中国,《尚书》、《周易》已经记述了古代的战略思想,西晋时期“战略”一词正式出现在史学家司马彪所著《战略》一书。

2.            科技战略

1955年,贝尔纳在《科学研究的战略》一文中指出,“‘战略’一词虽取自军事词汇,但它比‘规划’这一术语更适合于科学研究”。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国家和我国先后掀起了“科技战略”研究的高潮。陈益升在《科技战略导论》中指出科技战略研究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攻方向的确定以及重点领域的选择;科学技术自身体系结构的战略分析;科学技术政策制定的战略依据和原则;科学技术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的战略学研究;科学技术发展条件的战略考察。[3]10-13康荣平认为科技战略是为谋求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产生的统筹全局、在一定历史时期具有指导意义的战略思想、战略战役目标体系、战略实施方案、政策和法律、动态调节机制等组成的有机体系。328-37

3.      科技创新战略

科技创新战略是指科学知识创新、技术系统创新和科技管理创新三类科技创新活动的整体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发展规划、路径选择、创新反馈、管理调控等。科技创新战略是科技战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科技创新战略的客体是科技创新活动,主体可以是个人、企业、地区、国家甚至全球。由于科技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科技创新战略的制定需要更大空间上的灵活性和系统性。

4.      科技创新战略的分类

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是我国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部把科技战略分为科技人才战略、专利战略、技术标准战略三类。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包括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人才战略和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三类。

科学是人对自然界的理论关系,技术是人对自然界的实践关系。科学不同于技术,科技管理蕴含着创新因素。科技创新战略可以分为科学知识创新战略、技术系统创新战略和科技管理创新战略三类。

 

 

参考文献



[1] 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143-144.

[2] 谈新敏,安道玉.自然辩证法概论[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79.255.

[3] 陈益升.科技战略导论[M.北京:时事出版社,1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