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15

个人档案

田闯
中国科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0-23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2-14
日志总数: 12
总点击量: 105686

 

 

日  志

诺贝尔奖奖金的使用及其思考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Tags:《科协论坛》2008年第10期   浏览:347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2-03 07:00:46

(此文已发表在《科协论坛》2008年第10期)

 

诺贝尔奖奖金的使用及其思考

田闯

(郑州大学 教育学院,河南 郑州450001

 

  要:本文分析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对奖金的三种使用情况:本人使用、集体使用、社会公用,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诺贝尔奖;奖金使用;思考

 

1901年首次颁奖到2007年共77720个机构获得了诺贝尔奖。2001-2007年诺贝尔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郎,预计2008年奖金将高达12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00多万人民币)。

一、      获奖者奖金的使用

诺贝尔奖获得者对奖金的使用有三种情况:

1.      本人使用

一些诺贝尔奖获得者用奖金交税还债、补贴生活。如:192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德国科学家赫芝因提前预支了自己的薪金作为实验经费,三年只能用一年的薪金生活,穷困潦倒,幸亏诺贝尔奖奖金给他“雪中送炭”。1939年文学奖获得者芬兰作家西兰帕生活艰辛,欠出版公司债务250万芬兰马克,妻子也因操劳而过世,诺贝尔奖奖金和诺贝尔奖荣誉对他无疑是最大的安慰。[1]41-421974年文学奖得主瑞典作家马丁松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说,要用奖金来还债和交纳税金。[2]1994年获得经济学奖的纳什,获奖前还没有一个固定的职位,他获奖后的第一反应是:“我实在很需要一张信用卡。”因获奖他在普林斯顿大学还谋到了一份年薪2.5万美元的稳定工作。[1]42

一些诺贝尔奖得主用奖金来购买实验仪器、图书资料,或作为进一步研究的经费。如:1907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法国科学家拉夫伦利用一半的奖金深入非洲实地考查睡眠病和利什曼病,终于在探索它们的病原体和传播途径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半奖金则捐给了巴斯德研究院。[3]

2.      集体使用

有些诺贝尔奖获得者用奖金来资助同行,提携后生,或交由科学共同体、学术团体集体使用。如:1901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德国科学家贝林把自己的诺贝尔奖奖金、各国赠与的财产甚至自己的全部积蓄都用来筹建结核病研究所,他辞去了种种高薪的闲差,亲自主持研究所的工作,把自己的整个生命都投入进了当时的绝症—“肺结核病”的研究之中。1902年医学奖得主英国科学家罗斯也把自己的诺贝尔奖奖金、其它奖金甚至英国皇室给他的薪俸全部捐出充当罗斯研究所的基金。1903年医学奖得主丹麦科学家芬森把奖金捐给了一家光学治疗研究所和一家疗养院。[4]

3.      社会公用

社会公用主要是指将奖金捐给社会公益部门,或自己建立公益基金支持社会公益活动。191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德国作家海因泽从全部奖金中拨出了4万马克捐献给社会的慈善、福利事业。1913年获奖的印度诗人泰戈尔则将8000英镑全部捐献给了学校作为修缮费用。1928年获奖的挪威女作家温塞特把奖金全部捐赠给了社会福利机关,奖金的一半设立了一个基金会,基金的利息用来帮助那些残障儿童及他们的父母,为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献上了一份纯洁的爱。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获得了191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刚开始他拒绝领奖,后来他接受了奖金并将这份丰厚的奖金捐给了红十字会和法国福利机构。他说:“这项殊荣并非颁给我个人,而是颁给我的祖国,而我正由于此而接受它的。同时,每当我想到它有助于传播为世人所接受的思想时,我便感到无限的欣喜。1938年获奖的美国女作家赛珍珠将所获诺贝尔奖奖金和其它财产共700多万美元,于1964年建立了珀尔•S.布克基金会,用于社会的公益事业。[2]又如,美国科学家盖奇杜塞克用1976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奖金抚养了在考察时收养的16个孤儿。[4]

二、      关于奖金相关问题的思考

诺贝尔奖作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奖项,已成了“一种标志、目的和制度”[5]。诺贝尔奖在历史上曾经引导、推动着世界科学技术、文学创作、和平事业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奖金在诺贝尔奖中的重要性已退居其次,诺贝尔奖的荣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诺贝尔基金会在100多年来为维护诺贝尔遗嘱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全世界大多数人的认同。

对于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医学奖而言,“兼有荣誉性奖励和研究资助两项功能但以荣誉性为主的货币奖金体系”[6]对科学研究的资助意义下降了。大科学时代,科学研究的规模越来越大,科学家的总量越来越多,重大科学贡献越来越多,值得奖励的科学家也越来越多。诺贝尔奖对科学发展方向的直接影响越来越小,“诺贝尔奖金只能成为一种主要用来酬谢那些已在各自活动领域中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形式,即仅仅是向科学家的既有成就表示敬意的荣誉制度。”[7]但是我们仍建议发展中国家建立民间科学基金会,并着重从资金上支持物理学、化学、医学以及其它基础学科的发展。大科学研究离不开国家资金的长期支持,更需要民间资金的大力支持。

诺贝尔文学奖西方化的评奖视角应该慢慢走向多元化和国际化,其丰硕的奖金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文学家,但最最需要支持的或许是那些新生代的无名作家,建议各国政府以诺贝尔基金会为榜样建立本国的文学创作基金会,资助青年作家。诺贝尔和平奖的评奖标准应该更多考虑人民大众的实际利益,摆脱政治利益的干扰。或许可以由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国际问题专家和公众代表共同参与和平奖的评选。既然其奖金的意义在诺贝尔奖各奖项中最小,就应该注重在其社会意义上做文章。诺贝尔经济学奖应继续鼓励支持对落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理论项目的研究。

建议诺贝尔基金会增设“诺贝尔生态环境奖”,以奖励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公民。

 

 

参考文献



[1]栾建军.中国人谁将获得诺贝尔奖:诺贝尔奖与中国的获奖之路[M].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3.

[2]陈福季.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对奖金的态度与使用[J].世界文化,1996(4):11-12.

[3]杨福生,赵兴太.诺贝尔医学奖获奖启示录[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92-293

[4]赵兴太.获奖研究课题完成后的思考[J].医学与哲学,1996(1):33-35.

[5]()哈里特·朱克曼.科学界的精英[M].北京:商务印书馆出版社,1993,1.

[6]赵万里.从荣誉奖金到研究资助[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0(3):61-66.

[7]董华,韩永强.诺贝尔科学奖及其社会运行:纪念诺贝尔奖金颁发一百周年[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1(6):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