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小林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78

个人档案

王小林
农村与区域科技发展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8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1-05
日志总数: 32
总点击量: 159690

 

 

日  志

让服务惠及民生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民生 服务 穷人   浏览:3479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08-12-25 21:41:46

让服务惠及民生

 

文/王小林

 

中国经历了两个重要的30年,前30年是新中国建立之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30年;后30年是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30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我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四,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大为改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没有理由不为13亿人民努力奋斗的硕果而自豪。

然而,2008年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特别的年份。自然灾害的无情,再一次证实了人类本身的脆弱;全球粮食危机和食物质量安全危机,又一次警惕人类必须面对生存的基本条件:食物的数量和质量安全。

虽然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不难发现我们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这些矛盾严重地影响着和谐社会建设。其突出的表现是基本生产要素的配置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扭曲。首先,土地要素的非市场化配置,使得寻租和设租现象共存,买价和卖价之间的巨大利润空间,是影响收入分配公平和社会腐败的重要因素。大多数群体性事件与土地的权利有关。其次,劳动力价格扭曲,造成利润侵蚀工资。其突出现象是劳动报酬率低,资本报酬率高。表现在社会上,就是企业富裕了,而工人、农民的收入却增长缓慢。国富民不强。此外,就是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再次,市场化不足与市场化过度并存。例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过度市场化,加重了人们健康的财务风险。

面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发展观。特别强调,“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是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

作为一个从事公共政策,特别是关注“三农”问题的学者,回顾200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院的研究工作,可以归结为健康、反贫困、奶产品安全、农村社区建设和社会企业五个专题,这五个专题有一条主线——让服务惠及民生。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09-01-04 15:48:02
让服务惠及民生,让研究服务社会!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09-01-04 15:49:11
让服务惠及民生,让研究服务社会!跟老师升华自身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