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吴家喜的博客 旧邦新命,生生不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09

个人档案

吴家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1-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7-18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91840

 

 

日  志

企业关系能力定义与特点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07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12 15:34:41

 最近比较关注社会关系网络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本人基于相关文献对企业关系能力的内涵的进行了探讨。

企业关系能力的定义
组织间关系在商业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内涵也在日益更新。Jean L. Johnson认为商业领域中的关系包括制造商、供应商与分销商之间的关系。Glenn P. Hoetker 指出组织间的关系包括股权交易关系、顾客关系供应商关系以及与其他机构的合作关系等。学术界对企业关系能力也缺乏一致的定义,Lorenzoni and Lipparini 认为企业关系能力是企业对在合作过程中彼此互动关系的管理,通过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关系,以降低成本,获取特定知识,建立企业竞争优势。Zhao and Stank 认为企业关系能力是通过采取相关措施以提升企业贴近顾客,了解并满足顾客需求的过程,进而创造连续性关系的能力,其过程包含关系满意度、信任、关系承诺与关系忠诚度。企业能力理论认为,企业能力是企业拥有的为实现组织目标所需的技能和知识,是配置、开发、保护、使用和整合资源的主体能力,具有相似资源的企业通常在使用资源的效率方面有差异,这种差异就是企业能力的差异。本人以企业这一微观主体为研究范围,从企业能力理论角度重新界定关系能力,即企业关系能力是企业对与外部组织通过互动、合作、知识共享等互利行为形成的关系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与管理,并实现与组织内部资源有机联结以提升组织竞争优势的能力。
企业关系能力的基本特征
第一,企业关系能力以发展长期互利关系为前提。需要指出的是,企业的关系能力并不是指简单的拉关系,更不是指通过与某些个体或组织建立特殊关系,通过寻租等方式谋求企业短期利益,而是要立足于通过建立和维护长期互利、互信的关系为企业谋取长远利益,实现企业持续健康的成长。
第二,企业关系能力的核心是整合与管理关系资源。关系能力是在企业与合作伙伴的持续合作的过程中获得的。合作伙伴之间合作经验的增加、特殊信息的积累,使得合作伙伴之间能有效地进行交流。通过整合与管理关系资源,,可使企业与外部组织的关系更有价值。
第三,企业关系能力的目标是通过关系网提高竞争优势。在关系网中,企业把自身的资源与合作伙伴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来扩大它们的共同能力,增加竞争优势因此,关系能力与企业竞争力密不可分。Kishore Gopalakrishna Pillai指出关系网中有三种方式带来竞争优势——适应性、信息和控制:适应性使公司在一个更高水平的均衡上运作;信息给先入者带来优势;控制力使公司赢得超额回报并改变关系网的动态;三者之间产生交叉影响,如关系网的信息和公司更严的控制会提高公司的适应性从而使该公司起到领头作用。这三种方式带来的影响都会增强一个公司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