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伟光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561

个人档案

王伟光
辽宁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27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5-07
日志总数: 16
总点击量: 87675

 

 

日  志

感受英国的金融风暴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961次   回复:6次  
发表时间:2009-01-12 18:19:36

2008年9月刚到曼彻斯特的时候,广播中最常提及的一个词就是金融危机或者财金融紧缩。那个时候对金融危机的认识还不那么深,因为刚从国内过来,觉得什么都不错。

 

过了几个月后,才发现,英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到许多人了。

 

Lidl是一个位于曼彻斯特大学附近的商店,主要卖日常生活用品,特别是蔬菜比较便宜,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许多留学生都在那里买菜。通常这里的价钱是市中心的30-50%,因此商场车水马龙,收银台常常排着长龙。最近,再去Lidl发现,一是菜明显少了,通常几天蔬菜架上没有一点新的菜;二是价格一直在缓慢地上涨,四个月平均价格涨了30%左右。为了寻找价格合理的蔬菜,许多人开始去其他超市,结果大同小异——涨声一片。现在英国的增值税下降了,一些商品的价格有所下降,但是,在我看来,至少价格没有恢复到四个月的水平。

 

许多报纸也在报道,英国的房产价格普遍下降了15左右,有的高达30%;许多英国居民的财产损失达到了10-15%。无论走到哪里,最多的一个广告就是房屋出租或者出售。

 

资产的贬值导致大家消费紧缩,这一点可以从圣诞节的boxing day反映出来。以往年份,在这一天,人们要提前很早,据说有的居然提前20多个小时排队,为了能够抢购到如意的、便宜的商品。由于许多好朋友踢醒了这种可能性,我们一行6个人早早地来到了商业街,时间是上午10点,然而给我的景象却“别有洞天”。是那么的安静,这种安静只有在圣诞节那天才会有的。除了一家商场人声鼎沸外,其他许多商场尽管开出了50%甚至更高的折扣,顾客仍然很少。在那个人头攒动的最为疯狂的商场中,最为激动人心的一件事情是,在一个柜台排着常常的队,99%是中国人,为了购买某一著名品牌的包。我很自豪,中国人真的是很富有,是我们中国人支撑着这种高消费啊。

 

有项调查显示,许多人将今年最希望得到的圣诞礼物列为 英镑。很多家庭减少了圣诞开支。为了表示友好,我们没有参加一些圣诞活动,例如到英国家庭感受节日气氛,因为那样可能会增加他们的支付的,尽管他们是很好客的。

 

 

 

从网络等媒体上看到,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恢复期,真高兴。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可能带动世界尽快进入到良性经济发展周期。

 


[评论人:李森] 评论时间:2009-03-13 09:16:03
老师你好,我是今年考研的学生,我考的专业是技术经济及管理,通过网上的收索,了解到您是这个专业的老师,我有一些问题想要向您咨询,我真的是十分喜欢这个专业,希望你能够在百忙中回复我,我的电话是13052724235,我的qq是380307222,邮箱是lisen888abc@126.com。
[评论人:李森] 评论时间:2009-03-23 18:51:44
老师我又来了,其实这几天我每天都来看看,你还没有回复,没关系,我相信你会看到的,呵呵。
[评论人:王伟光] 评论时间:2009-03-25 02:59:51
wwgln@126.com
[评论人:韩士德] 评论时间:2009-03-26 16:25:24
王老师,在国外很难了解国内的政策吧?最近,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很多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科技也提到了优先发展的位置,对于科技创新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但是是否已经快速恢复还没有相关说法,只是说我们政策的作用已开始显现。
[评论人:韩士德] 评论时间:2009-03-26 16:28:25
最近,商务部等五个部门还出台了《推动信用销售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企业进行信用销售。
请问,王老师对信用销售的问题有了解么?您在英国有没有相关的一些感受?英国的信用销售状况如何呢?谢谢王老师!期待您的回复!
[评论人:王伟光] 评论时间:2009-09-06 05:53:06
首先感谢你的关注,同时也非常抱歉没有及时回复,因为一直忙着一个报告的撰写。关于信用销售,我仅仅是了解,谈不上研究。英国的确很发达。从小到手机,大到房产汽车,英国企业弄得都很好。以手机为例,你可以使用的信用卡,或者银行对账单,就可以与O2,Orange等一些大公司签为期12-18个月不等的合同,首付一定比例的金额,获得一部你喜欢的手机,例如Iphone, Blackberry等,然后每个月从信用卡中自动扣除约定金额,并享受非常长的免费通话时间,很方便。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每个人都是讲信用的基础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