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吴家喜的博客 旧邦新命,生生不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09

个人档案

吴家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1-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7-18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91882

 

 

日  志

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89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12 23:37:21

 

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目前,我国正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提出研发投入和科研成果等的指标。然而,达到这些规定指标,是否就是创新型国家呢?当然不是。我们在关注所谓创新型国家的指标时,千万不要忘了我们当下面临的严峻挑战,不要忘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最终目标。对我们而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当务之急莫过于开启民智,破解贫困,节约资源、改善环境、强化国防。
一是如何开启民智?创新型国家建设首先要从开启民智入手,民智开启之处必为创新创业之所,必为繁荣富庶之地。开启民智,首先要开启知识分子之智,开启知识分子之智,首先要真正尊重知识,尊重思想,让一切有利于创新的思想喷涌,让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智慧发光。
二是如何破解贫困?创新的目的是什么?从国家层面而言,当然是为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而改善民生的最基础的工作在于帮助民众脱贫致富。因此,一切有助于破解贫困问题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都要热情拥抱,一切有助于提升百姓创富能力的行动方案都要积极响应。
三是如何节约资源?资源,尤其是自然赋予的资源正在逐步减少,而人类对资源需求却日益增加,资源已成为我们发展的最大制约。因此,我们要倡导创新现有资源利用模式,积极推进战略性资源的外部整合,创造和发掘更多新的资源。
四是如何改善环境?我们的生存环境随着工业的发展而逐步恶化,这既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的许多地区,许多企业已经由于环境问题的而积极寻求创新的发展模式。我们要积极倡导生态创新,包括生态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实现生态环境的改善。
五是如何强化国防?国防工业是一国安全命脉之所系,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政治问题。创新型国家首先是一个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的国家。因此,国防工业的创新是创新型国家建设重要的内容,其创新的基本要求是要在军民融合中找到一条均衡发展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