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吴家喜的博客 旧邦新命,生生不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09

个人档案

吴家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1-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7-18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91891

 

 

日  志

隆重推荐《资本之惑》:一本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的力作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63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13 09:59:52

 

隆重推荐《资本之惑》:一本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的力作
 
  经济全球化、私有化和自由贸易使得发达国家的财富在继续增长,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还没有从中获得明显的利益。发达国家的经济变得越来越信息化,服务密集型的程度也越来越高,从全球看,对原材料和能源的使用在过去50年里爆炸式膨胀,这给全球环境带来了可怕的后果。支撑人类经济发展的自然体系——森林、水体、土壤、生态系统和气候——都经受了巨大的破坏。SAS、禽流感等各种疾病迅速蔓延。
  世界上最大的200家跨国公司绝大多数都分布在最富裕和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欧洲国家和日本。由跨国公司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批评之声开始指责这种公司优势,认为这种公司优势是建立在西方国家用户至上主义基础之上的。那么是否存在一条既能减少贫困和资源消耗,又能创造物质财富的可持续之路呢?
    美国康奈尔大学国际可持续企业研究中心的哈特教授(Stuart L. Hart)凭借对杜邦、联合利华、庄臣等20余家全球顶级公司的长期研究告诉我们:一家公司在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创造巨大的财富。他为我们提供了利用新技术来减少贫困、保护环境并获取利润的解决方案,为资本指出了更为包容、更受欢迎和更易于获得成功的投向。我们将从本书中看到,当公司满怀热情地服务于金字塔底层的40亿人口时,不仅自身获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而且使得这些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