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吴家喜的博客 旧邦新命,生生不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09

个人档案

吴家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1-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7-18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91822

 

 

日  志

领先市场转移动因分析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25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17 10:46:34

 

领先市场转移动因分析
 
尽管领先市场具有一定的持久性,然而当制度环境和产业竞争态势发生变化时,一个国家的领先市场地位可能发生转移。例如,在二次大战前德国在制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因为社会保障体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保健市场。在二战后美国的制药企业就占据了欧洲的市场,所以德国的这种优势就被美国取而代之了。当欧洲的劳动力成本超过了美国时,美国就在自动化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当人们最需求的产品从计算机转向计算器时,半导体的领导权就从美国转移到了日本,但是当个人计算机成为芯片技术的主要驱动力时,半导体的领导权又从日本转移到了美国。电子工业领域也出现了分化的趋势,虽然美国在计算机处理器芯片领域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欧洲已经成为移动通信电子产品方面的领先市场,法国成为智能卡芯片方面的领先市场,德国成为汽车电子产品方面的领先市场。英国首先对电信部门解除管制,因而成为通信器材方面最有活力的市场。在全欧洲对固定电话解除管制后,德国就获得了领先地位,这不仅是因为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市场,也是因为随着管制解除而产生了不同网络营运商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剧烈竞争。但是市场进入限制受到向其他服务提供商开放的市场大小的刺激。从以上例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一个市场构成领先市场的特征改变了,这个市场就可能失去这种领先地位,而其他更具活力的市场则会获得领先地位。因此,领先市场转移可定义为因市场、制度、技术环境等发生变化而使一国在某个领域的领先地位转移到另一个更具活力的市场的过程。
尽管领先市场的转移源于市场、制度和技术等因素的变化,然而这些因素如何发生作用而使领先市场发生转移并没有得到详细的探讨,本文将从扩散理论、产业组织理论和内生增长理论等视角对领先市场转移的内在微观机理进行分析。
1、基于扩散理论的分析:根据技术扩散理论,用户经过一段时间后才采用一种创新设计,一旦用户采用某种设计,至少会使用到完全收回投资。在这个时间段内可能出现新的更好的产品设计,但是,那些使用某些设计比较早的用户并不是总是采用那些最新的设计方式。采用一种新创新设计的可能性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采用现有创新设计所经过的时间,另一个因素是目前的投资总额,它们分别被称为时间调整模型和投资总额调整模型。这些模型的目的就是解释在采用新技术过程中的时差。一些市场中的用户可能不采用领先市场中用户采用的那一代创新设计。另外某些外部性因素可以使一个国家的消费者的选择趋于一致,因为它可以促使一个国家的用户选择同一代的技术,因此领先优势可能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而出现在不同的国家里。
2、基于产业组织理论的分析:根据产业组织理论,由于创新激励因素的变化也会使一国的领先优势发生变化。例如,如果垄断者是一项受到专利权保护的创新设计的唯一用户,不太愿意进行创新,因为创新取代是他自己而不是别的竞争性企业,而这些企业也可以通过创新成为垄断者。在那些以暂时性垄断为特征的行业里,不同国家具有创新激励特征的市场环境持续时间是不一样的。由于领先市场是最具有创新性的市场,因此不同国家具有创新激励特征的市场环境的时间差异就会造成领先市场的不断变化。比如在电信产业,因为对公共交换电话网基础设施的投资超过几十亿美元,因此电信服务提供商会几十年地使用这种交换技术。另外,安装新一代的交换技术也要花费十年的时间。德国在1950到1980年间用的是电磁式机械交换技术,并且在1983年开始对公共网络的数字化建设。德国依然在建设最大的ISDN-Network,但是新一代的数据传输技术(ATM)已经为其他国家的服务提供商所用,他们超过了ISDN技术。在半导体产业里,磁卡扩散得很快并且得到广泛的使用,因为经销商和公司在磁卡阅读机中投下重资,他们不愿意对磁卡技术的下一代产品进行投资。欧洲的磁卡使用落后于美国市场,美国的市场更倾向于采用智能卡技术。
3、基于内生增长理论的分析:增长理论提出了关于国家领导力国际转移的另一个方面。Beise(2001)对国家领先地位变化的情形进行分析,认为在开始的时候领先市场的企业可能认为那些新的没有经过试用的技术是低等的,这是他们和他们已经具有广泛经验和知识的那些老技术相比得出来的结论。与领先市场相比,后进市场用的是老技术而且生产率相对较低,这是因为这些国家没有像领先国家那样通过干中学积累知识。因此,与新技术相比,老技术所带来的相对收益要更低,后进市场的企业比领先市场的企业更愿意采用新技术。Beise(2001)总结出当出现下列四种情况时一个国家的领先市场地位可能发生转移:(1)后进国家在工资成本方面的差别较高时;(2)关于老技术的经验相对新技术的有用性较低时;(3)与经过改进的老技术相比,新技术起始生产率较低时;(4)当新的经过改进的新技术和老技术相比生产率优势较高时。情况(1)和高人均收入水平是一个领先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的结论相矛盾,但是其他三种情况都表明了当技术进步不是累进而是间断的时,一个国家的领先地位就有可能发生改变。这和其他三个限制性的模型假设联系起来表明了一个国家的领先市场地位很可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