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范拓源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0

个人档案

范拓源
北京科技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20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06883

 

 

日  志

技术创新前端管理可以事半功倍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79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18 10:49:43

 

技术创新前端管理可以事半功倍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范拓源
面对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和欧美对产品环保标准、质量标准的提高,我国中小高新企业出口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面临日益加快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在资源全球性配置的生产链条中,我国中小高新企业依赖廉价劳动力成本和自然资源获得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弱化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出路是提高技术含量,以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技术创新前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技术创新的进度、速率和所需花费的时间及成本,提高技术创新前端的管理水平,可以事半功倍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通过结构方程运算,技术创新前端对创新绩效的结构系数为0.1904,说明技术创新前端对创新绩效具有正面影响作用。在技术创新前端各个阶段中,技术消化能力对创新绩效的影响最大,一切技术只有经过技术消化才能形成技术积累,才能形成创新能力。技术吸纳能力对经济性绩效影响较大,对技术性绩效影响较小,可见技术引进不经过消化和内化很难转化为企业自己的技术能力。
现阶段的我国中小高新企业技术创新的成功率远远低于失败率,其主要原因并非技术因素,主要是技术选择、市场突破口选择等技术前端管理问题。当前我国中小高新企业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大多来源于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凭借一两项先进技术创业。企业管理经验还比较欠缺,企业内部的创新机制与管理还存在较为严重的缺陷[109]。一是内部创新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相当一批企业只有简单的技术开发部门,尚未建立包括整体规划、技术选择、实验室开发和创意市场分析等在内的完备技术创新前端管理体系;甚至还有相当一批小型高新企业,还没有设置专职的研发部门,技术创新根据市场需求随机确定,缺乏系统性;二是很多中小高新企业在技术创新前端缺乏科学的市场调查和有关的咨询研讨,仅凭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主观经验进行估计,就决定开发什么技术和生产什么产品,导致很多技术创新走错了方向,使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技术开发项目失败;三是企业“研发近视”。中小高新企业约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企业,是由乡镇企业或地方传统企业发展演变来的,其研发基础原来就比较薄弱,又过分强调产品数量,强调增加值,在一、二代产品定型后只强调产业化规模的扩大,只强调用产品去占领市场,忽视后续产品的研发。“研发近视”不能适时启动技术创新,致使相当一批中小高新企业缺乏后续技术和更新换代产品;四是企业激励机制存在较多的问题,激励模式过于简单化和短期化,研究开发人员和企业之间是“一锤子买卖关系”,还没有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五是原始创新项目相对较少。中小高新企业技术创新基础薄弱,如果从事原始创新项目开发,需要借助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科研力量。2007年全国中小高新企业经费10万元以上的科技项目立项共5114项,其中与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合作的项目仅536项,占总量的10.5%,这说明还缺乏原始创新(数据来自科技部民营科技企业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