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吴家喜的博客 旧邦新命,生生不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09

个人档案

吴家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1-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7-18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91880

 

 

日  志

传统创新政策存在的问题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279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18 23:08:20

 

传统创新政策存在的问题
目前,许多国家或地区的创新政策都是供给导向和异质需求导向。例如,政府通常制定向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公共资金资助的政策工具,包括资助高校的基础性研究以增加对企业基础性知识的供给,资助国家实验室的定向研究以增强面向民用目标的技术溢出以及制定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等。这些创新政策通常大多集中在激励技术知识的生产、推动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然而,供给导向与异质需求导向的创新政策并不会自动促进领先市场的形成。
首先,供给导向的创新政策所支持的项目多数具有强烈的鉴定与评奖导向,而不是市场与效益导向,无法与市场接轨,导致研发与市场“两张皮”,浪费了大量的创新资源。许多研发成果获奖很多,专利也不少,但能真正实现产业化的并不多。另外,鉴定与评奖导向也增加了创新过程中的道德风险和腐败行为,不利于对创新活动产生正向激励。
其次,供给导向的创新政策难以解决新技术的商业化问题。有些创新设计从技术上而言是成熟的,然而在市场上却难以快速扩散。这些原因包括:(1)高的进入成本:在产品生产周期的初期进入成本更高,领先用户要接受大部分的制造商的开发和学习成本;(2)缺乏信息:潜在的消费者对于创新的收益、安全性或可靠性没有足够了解,早期用户要冒更大的风险;(3)交易成本:不仅是创新产品的直接使用,还是与其他产品配套使用,都需要学习与调整成本,(4)锁定效应和路径依赖:技术突破性变革会被技术轨道阻碍,某项技术一旦建立了自己的应用环境,就会有专用的基础设施与互补性产品,现有技术的用户就会被锁定,要突破技术轨道需要付出很高的成本。
第三,技术知识的准公共物品性质容易导致技术原创国失去形成领先市场的机会。技术知识存量的增加并不必然导致国家领先优势,随着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发展,知识获取的难度降低,使得技术创新成果很容易通过各种渠道扩散。如果技术原创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健全,那么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可能抓住新技术商业化的机会,迅速在该国形成领先市场,从而使技术的原创国失去领先优势。
第四,异质需求导向的创新政策不利于领先市场的产生。即使本土企业首先采用了创新设计,如果国家之间的偏好不同,那么就不能确定其他国家也会跟随采用该创新设计。因此,如果某国并不是某类技术的领先市场,那么即便该类技术在国内被广泛采用,也难以实现大量出口,甚至在本土市场也面临着来自领先市场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因此,成功的创新政策应该不仅有助于技术在本土成功实现商业化,而且也应该有利于技术的国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