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吴家喜的博客 旧邦新命,生生不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09

个人档案

吴家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1-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7-18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91897

 

 

日  志

科技资源管理学研究什么?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3339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1-19 21:34:13

科技资源管理学研究什么?

科技资源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其研究内容包括什么呢?我认为至少应该包括四个方面,即科技资源本体、科技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科技资源宏观管理和科技资源的微观管理。其中本体是基础,关系是核心,宏观、微观管理是支撑。

第一,本体论:研究科技资源的本体,包括科技资源的内涵、科技资源的分类、科技资源的属性、科技资源价值、科技资源产权以及科技资源系统等内容。

第二,关系论:研究科技资源与经济发展、创新能力间的关系,包括创新系统视角下科技资源与国家、地区的经济增长、创新能力、创新绩效等的关系。

第三,宏观论:研究科技资源宏观管理:研究创新型国家建设背景下科技资源在部门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学科之间、中央地方之间、引进与自主等方面的宏观配置,以及科技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的体制机制等。

第四,微观论:研究科技资源的微观管理:研究科技资源在一个组织内部的配置、整合、共享的特点、过程和机制等。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09-01-23 10:47:29
科技资源管理是科技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否有必要一定作为一个学科?科技管理学是管理学的一个学科问题不大,下面再分学科个人认为必要性不大,作为"领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