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范拓源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0

个人档案

范拓源
北京科技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20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06935

 

 

日  志

挖掘国内市场需求是外向型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出路之一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76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20 14:40:56

 

挖掘国内市场需求是外向型高新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出路之一
范拓源
2008年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外贸出口严重受挫,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扬,资金链条断裂融资困难,我国中小高新企业大量倒闭,正处于严冬时期。反思我国中小高新企业发展之路,可以发现很多企业都走的是靠引进成套设备进行加工的制造之路,没有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发展自己的营销队伍,也没有自己的品牌,仅仅靠海外订单存活。多年的外向型加工之路,使我国高新企业失去了挖掘国内市场需求的能力,当国际形势不好的时候,只好纷纷关门停产。
在与欧美的生产分工体系中,我国中小高新企业处于制造环节,虽然跨国公司靠品牌和营销渠道赚取了大部分利润。但欧美这种靠金融体系挣钱的模式也有弊端,产业空洞化削弱了欧美的经济实力。我国中小高新企业的虽然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制造业的基础还在,只要能挖掘国内外市场需求,只要有利润,一定能拉动我国中小高新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万燕集团就是发现了我国市场VCD的市场需求,原创性的开辟了一个世界性市场。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国中小高新企业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也带来很多困难,但如果能挖掘到充分的市场需求,实现快速发展,就可以在这次世界经济格局重新洗牌过程中占据有利位置。
对此,笔者作了实证研究,结构方程标准化路径分析见下图。SEM结构适配指的是结构方程模型与观察变项的吻合程度,即对数据的管理程度。其拟合系数只是表明结构方程模型与数据拟合较好,但具体因果关系却无法揭示。如果把结构方程的路径反转过来,与观察变项的适配与原来一模一样。据此,可以算出新产市场占有率、新产品销售额与技术创新前端的标准化结构系数分别为0.145,0.118,分别排在第三位,第四位。这两个观察项都反映市场需求挖掘程度。可见,挖掘市场需求可以有效拉动技术创新能力的发展,可以有效提高技术创新前端各阶段创新能力。
 
根据结构方程模型与观察变项的适配原理,从创新绩效反推出了市场需求对技术创新前端各阶段能力的拉动作用。
我国消费者已经完成了由“产品购买者”向“需求满足者”的历史转变。目前,消费者又由“需求满足者”向“价值创造者”转变。消费者掌握选择的主动权,他们有足够的便利条件,将他们对人生、世界的认知,情绪与情感的体验,以及道德观念与价值取向,融入对产品、购买行为以及消费方式的选择中。消费者购买产品不仅仅是购买,甚至也不只是纯粹的谋求需求的满足。在后现代化时代,消费者已经把购买视为体现自己的价值准则、实现价值追求的重要途径。只有立足于顾客价值这一中心,帮助他们实现其价值追求,企业才能有效地迎合顾客千差万别的需求,最终求得企业自身的发展。因此,当今在买方市场条件下,高新产品注定只能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满足和引导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
市场细分,挖掘目标群体的消费能力是中小高新企业发展重要途径。通过市场细分,中小高新企业既可以集中力量于一个或几个细分市场,扬长避短,避免与大企业竞争。同时还可以对不同的细分市场采取不同的策略,实际上垄断市场中某个细分领域,发挥自己独到的专长,争取在一些特殊产品和技术上成为佼佼者,进而积累资源,寻求机会。在市场夹缝生成的空白地带及潜在科技产品市场领域,充分发挥自己尖端技术与专业化优势,实施快速科技创新及企业间配套与合作。现实中不少中小高新科技小企业将市场定位在与大企业配套的领先技术开发上,借助高新技术在新兴市场上寻求生存发展的机会。因此,我国中小高新企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在外贸出口萎缩的情况下,积极面向国内细分市场,挖掘市场需求,就可以获得可观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