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范拓源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0

个人档案

范拓源
北京科技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20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06893

 

 

日  志

提高产业集群度可以有效提高区域创新能力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66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21 09:11:38

 

提高产业集群度可以有效提高区域创新能力
范拓源
基于同行技术知识共享的集群创新网络是引领技术创新的关键。一方面,基于同行技术共享的集群创新网络可以把新技术快速在创新网络连线上振荡和反馈,推动整个集群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还通过竞争机制,在横向企业数量和纵向产业链上实现优胜劣汰,提高整体实力。
高新产业链有前向延伸与后向延伸之分,前向延伸是整合与市场或客商的关系,后向延伸是整合与其供应商关系。产品的技术水平、企业的规模大小以及组织结构是影响高技术产业链延伸的决定性因素。具有高水平研究与开发、小批量生产的产品其后向延伸显著。一是这类产品尚未完全标准化,产品的独特性较强,其投入品的供应者相对较少;二是规模小的企业后向延伸性强,小企业多是地方性的,多在地方环境中寻求供应商且组织结构不发达,没有能力像大企业那样在全球范围搜寻适宜的供应商,只能囿于相对狭小的地方范围。
高技术产业的前向延伸不显著。根据Oakey(欧基)及Cooper(库泊)在八十年代中期的问卷调查,绝大多数的高技术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只将其产出的很少部分销往当地市场,这一现象表明高技术企业并不以地方消费者为导向,与当地市场的前向联系不紧密。其原因,一是高技术产品多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附加值高等特点,因此很适合于长途运输,这就为高技术企业面向全球广阔市场奠定了基础;二是一般商品的消费者人数众多,分布相对均衡,具有一定的遍在性,而高技术产品的消费者则是国际范围内相对专业化的部分群体,数量少但分布面大,难以让高技术企业建立前向地方联系。
可见,中小高新企业分布面较广,跨越体系较复杂,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再加上研发与生产的日益分离,他们比传统企业更倾向于走集群之路。创新网络集群包括一批对竞争起重要作用的、相互联系的企业和其他经济实体。各个企业通过创新网络纵向延伸至销售渠道和客户,从横向扩展到辅助性产品的制造商,以及与技能技术或投入相关的配套企业。在创新网络集群中,各企业间存在着一种互动关系,一个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常可以会提升相关配套企业的竞争力。同时,由于外部存在的竞争压力和挑战,企业将更加努力地争取获得对抗其竞争对手的优势。通过加入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网络集群,中小高新企业可以有力增强他们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