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范拓源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0

个人档案

范拓源
北京科技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20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06885

 

 

日  志

发展适宜技术是提高创新绩效的基础和前提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86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1-21 09:12:41

 

发展适宜技术是提高创新绩效的基础和前提
范拓源
一方面技术吸纳、消化及内化时,要检测技术属性,测度技术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势,使技术与企业实际状况相匹配,提高技术性和经济性绩效;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如引进科研人员、增加R&D投入,提高企业技术受容能力,提高接受先进技术的能力。
AcemogluAghion and Zilibotti认为发展中国家与世界技术前沿的差距具有门槛效应(threshold effect)如果在这一门槛上不能基于引入战略转向基于创新战略那么这个发展中国家将会陷入非收敛陷阱无法向世界技术前沿收敛。许多发展中国家采取盲目引进先进技术的赶超战略违背了自身的禀赋结构形成了不适宜的技术结构使自身的技术进步陷入困境无法实现与发达国家的经济收敛。Caselli and Wilson在研究引进技术时考虑了资本的异质性他们把资本存量分解为不同的设备类型认为不同的设备是不同技术的具体体现各种设备投资在总资本中所占的比重依赖于其内在的效率即技术的具体表现以及与其他投入要素的互补性,这些要素的丰裕程度不一样导致了不同的互补模式。可见,一国的技术进步与它当前使用的技术相关而且使用这项技术的人均技术存量必须满足一定的参数要求[112]。发展中国家在利用、引进外部技术时关键是引进中性适宜技术(appropriate technology)如果一味引进高水平的生产技术反而不利于本国的技术消化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新技术的消化吸收是一个需要花费较大成本的过程较高的人均技术存量意味着本国技术消化、学习能力的较高可以提高本国技术的引进层次。Imbriani and Reganati对意大利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外资企业外溢效果与技术差距成反比,差距越大效果越差。Kokko,Tansini and Zejan的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这说明,要分享世界先进技术,与先进技术的差距不能太大,只有具备一定的技术收容能力时,技术溢出效应才会产生[113]。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如引进科研人员、增加R&D投入,提高企业技术受容能力,提高接受先进技术的能力。
技术受容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是R&D投入,但我国中小高新企业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逐年显著下降,近几年来一直在2.0%至2.6%左右摆动。在发达国家,在医药制造、通信、电子计算机等高新企业,其研发经营投入占产品销售额的比例,90年代初期还只有5%左右,目前已普遍到1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20%到30%,而我国中小高新企业大部分还不到3%,北京中关村的中小高新企业也只有近两年才达到5-6%。

行业
 
国别
高技术产业(%
医药制造业(%
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
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
航空航天制造(%
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
中国
5.1
2.7
6.5
2.5
13.3
2.7
美国
22.5
20.2
18.6
30
20.8
30.2
日本
21.7
22.3
16
43.3
26.6
28.1
德国
23.2
23.7
33
16.9
43.4
10.8
法国
27.1
28.2
35.1
12.6
32.7
17.6

表6.1 部分国家高技术企业R&D强度(2000年)
资料来源:《2003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2003
因此,发展中国家遵循由自己的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发展时它完全可以利用发达国家技术前沿之内的技术而无需引进发达国家的最先进的技术。在引进技术时,既要考虑纵向的技术结构即本企业和跨国公司的技术距离又要考虑到横向的技术结构即企业内部要素的结构状况而这二者之间又存在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同时,根据R&D投入矩阵适当增加投入,提高技术收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