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徐士元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55

个人档案

徐士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2-03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2-03
日志总数: 1
总点击量: 31435

 

 

日  志

资源型企业危机管理及其模式探索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73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2-03 15:48:47

 

前言 资源型企业特点及实施危机管理的必要性
本文所探讨的资源型企业,是指集合各种生产要素,以开发矿产资源为主,为社会提供矿产品及其初级产品,以赢利为目的,具有法人资格,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资源产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基础产业,它为各行业提供原材料和能源,关乎国家资源安全和经济安全。资源型企业的特点:生产对象是矿产资源,其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资源型企业的寿命;资源型企业属于劳动、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人均投资额高,而资本周转率通常较抵,进入和退出壁垒高,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性;决定企业收益的主要因素是产品的销售价格及成本、产量、多角化经营状况等;企业的深加工产品链很长,附加值越来越高,产品具有较强的社会属性;大多企业场所地处偏远,企业还要兼有一定的社会功能和负有发展地区经济的责任;目前由于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原因,资源型企业经营集约化程度和利润率都不高;企业大多有一定程度的污染和对环境的破坏;企业生产安全问题较多。资源型企业面对企业寿命、利润率、市场竞争、污染、安全等问题,必须重视和加强危机管理。只有全面准确地分析、预测企业可能遇到的风险、威胁和危险因素,迅速捕捉到可能事件和先兆,采取有效的规避措施,在危机发生之前对其进行控制,趋利避害,才能实现企业良好运营,从而实现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一、资源型企业危机及其分类
危机管理的对象是危机,危机包括一切危及企业生存或发展的情况和行为。这些情况或行为都有一个原始诱因,有的来自企业内部经营、外部环境或自然环境,有的来自科技、经济方面的,也有来自人、组织和社会方面的。这些因素构成了资源型企业危机的主要内容,如企业寿命有限、环境污染、安全问题等。资源型企业危机的种类繁多,包括寿命危机、战略危机、安全危机、环境危机、经营危机、财务危机、人力资源危机、突发性危机等。其中主要的有寿命危机、战略危机、安全危机和环境危机。
1.寿命危机。是指资源型企业正在开采的资源面临枯竭,企业面临资源开发停产的危险。据统计,我国油田的平均合理经济寿命为46年,天然气田为39年,储量丰富的煤炭资源开发寿命也是有限的。每个资源型企业,在整个寿命周期中,都要经历开发、兴盛、衰老、报废的过程。因此企业在发展的中后期要考虑转产或替代产业问题。
2.战略危机。是指资源型企业在整体战略制定上出现目标危机。如由于资源储量、品位、技术水平、运输成本等方面出现战略决策失误,企业在所处行业无法保持市场占有率或由于各种原因无法保持基本利润,宏观环境诸因素对企业不利等。
3.安全危机。是指资源型企业面临的危及其安全的各种情况或行为。如不可预见损失(地震、洪水、塌方、火灾、爆炸等)、人为因素(事故、欺诈、计算机犯罪等)、政治经济因素(法律和法规的变化、战争与内乱、金融危机等)等。
4.环境危机。资源开发必然会带来环境的污染和土地的破坏。由于环境理念滞后、技术条件的限制等原因,资源型企业在资源开发和环境治理的关系上,重复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甚至是因破坏严重而无法恢复环境的基本功能。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环境问题愈显突出。
二、资源型企业危机管理及其主要职能
资源型企业危机管理,就是资源型企业通过危机监测、危机预控、危机决策和危机处理,达到避免、减少危机产生的危害的目的。这需要以企业战略制定、生产经营、市场竞争中危机的出现为研究起点,分析危机产生的原因和过程,研究应付危机的规则方法和企业反危机行为机制,探讨企业预防危机的手段和解决策略。危机管理着重于研究危机成因与前兆,建立高效率的预警信息系统和危机管理系统,强化危机意识,尽可能将危机抑制在潜伏期,在危机发生之前进行控制,趋利避害。资源型企业危机管理具有预防职能和处理职能两大基本职能,具体分为危机监测、危机预控、危机决策和危机处理四项职能。危机监测和危机预控是为了预防危机,以避免危机爆发;危机决策和危机处理是在危机发生后采取措施,来减少危机损失。能够避免危机爆发是危机管理的最好途径,因此,预防职能是危机管理的主要职能和工作重点。两大职能相辅相成,构成了危机管理的完整体系。
1.危机监测。包括危机监视和危机预测两项内容。危机监视是指对可能引起危机的各项因素和危机的征象进行严密的监视。危机预测是指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类型及其危害程度作出估计,并在必要时发出危机警报。危机监测是危机管理的基础性职能,是进行预控和处理的依据,内容包括危机监视、信息处理、危机识别、危机评价和临界判断等。
2.危机预控。是对可能引起危机的各种因素采取措施,从根本上防止危机的爆发。它直接关系到能否有效地避免危机的危害,因而成为危机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危机预控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经常性的危机预控,另一种是危机爆发前的紧急状态中的危机预控。经常性预控的内容有战略计划、建立组织、建立法规、宣传教育等。
3.危机决策。指的是在危机发生后的紧急状态中,为避免和减少危机的危害,或将危机转化为机会的决策。包括危机处理计划的制定和相关的决策。危机处理计划是指在紧急状态下的行动方案,内容包括在紧急状态下控制危机和进一步处理危机。危机处理计划一般包括危机处理组织、危机通讯、处理方案、物资装备和培训演练等内容。
4.危机处理。是指在危机爆发阶段和危机持续阶段中,为减少危机的危害,根据危机处理计划和危机决策对危机直接采取措施。危机处理的有效程度决定危机爆发对组织的危害程度和将危机进一步转化为新的机会的可能性。危机处理有隔离危机、处理危机、消除危机后果、维护组织形象和危机管理总结等内容。
三、资源型企业开展危机管理的过程
危机管理的有效性,取决于企业的重视程度和相应人、财、物的投入,更取决于危机管理的过程和方法。科学、合理、有效的危机管理过程和方法能提高资源型企业危机预防和处理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采集和处理企业信息
信息是企业危机管理的关键因素,资源型企业可以利用各种渠道对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经营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不仅要掌握资源储量、分布、特征,及其与国内外企业相关信息进行比较的信息,还有尽可能地采集政治、经济、政策、科技、金融信息,尤其是竞争对手、供求信息、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重要信息。要及时分析后处理那些对企业发展有重大或潜在重大影响的内外信息,建立相关信息库,随时能进行横向、纵向比较和信息调用。
2.自我诊断
企业诊断是专门用于帮助企业消除经验管理中的问题,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保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一种管理方法。资源型企业在进行危机管理时要进行自我诊断。首先对采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和评估,了解企业所有可能的风险、威胁和危险,制定风险目录,召集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共同挖掘可能的风险源;然后对所有风险进行分类,估计每一种风险发生的概率,评价危机损失程度,选择危机管理方法,制定相应的危机警戒线。
3.建立危机预警系统
企业的危机预警系统主要是通过对各种信息的处理和参考,判断各种指标和因素是否突破了危机警戒线,根据判断结果决定是否发出警报,发出何种程度警报以及用什么方式发出警报。
4.建立危机管理部门和相应规范
企业应该建立危机管理的部门。一般应由职位较高的管理人员和各专业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以增强它的权威性和快速应变能力。其重要任务就是掌握企业危机管理方面的情报、及时预测预报危机的发生,超前决策和计划、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有效的危机处理措施,在危机发生时,及时组织处理各种突发事件。还要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和制度。
四、资源型企业危机管理模式探索
由于观念、技术、管理的落后,粗放型经营方式、环境污染严重是我国大多数资源型企业的主要问题所在,并促使了资源生态危机的恶化。继而引起资源行业的不景气和国家资源浪费。要实现资源型企业的良性运营和资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资源型企业就必须尝试各种模式,实施危机管理。
1.通过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实现集约式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资源型企业所采取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带来资源浪费、环境恶化、效益低下和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通过技术创新,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减轻和有助于治理环境问题,并通过管理创新,提高生产效率,走集约式持续发展之路。企业以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为依托,通过优化配置资源和科技进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缓解资源生态问题带来的危机。尽早在新型工业化大环境下,实现企业良性运营、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2.多角化经营
资源型企业大多规模大、人才多、硬件基础好,可以实行多角化发展。在企业投产、稳产之后,要居安思危,考虑今后替代产业的问题。根据企业人力、物力和财力状况,选择合适的产业及时进入。多角化经营还可以实现解决就业和加速区域发展的目的。萍乡煤矿的非煤产业健康发展就是一个范例:煤矿在面临资源枯竭、成本高、效益差的情况下,发展机械、化工、汽车等产业,形成企业集团,并走处国门,在国外办医院、做工程,“主业”变“副业”,实现产业替代。国际上经营比较成功的有50家大型石油公司,其中46家实行多角化经营。
3.通过资源购买实现资源合理开发与储备
如果资源型企业由于资源品位低、技术水平限制等原因,效益低下,但退出市场沉没成本高,应考虑进口资源,进行加工和销售。因此可能实现企业效益的提高和资源的储备。在与国外企业合作的过程中,能够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提高经营水平,将是一举多得。投资大、难转产、效益差的企业更应大力提倡进口,进一步加强对资源的储备。中国与俄罗斯签定中长期石油协议,合作修建石油管道,就是大庆油田企业危机处理的有效方法。
4.实现资源型企业与资源型城市协同发展
我国资源型企业很多是大型或超大型企业,包括开发、勘探、规划、设计、科研、基建、生产和营销等多种专业类型,还有一套生活后勤服务系统,尤其是地处偏远的门类齐全的大企业,在发展战略上有独到之处,即开展企业与地方的多方位合作,实现资源型企业与资源型城市协同发展。既为企业多角化经营提供更多条件,区域经济多元化又对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达到企业与地方双赢的目标。美国西部油田的发展是此种模式的典型代表,洛杉矶和休斯敦是油田开发中兴建的资源型城市发展而来。我国大庆市、克拉玛依市、盘锦市、大冶市,也得益于油田和矿山发展的牵动。

[评论人:杨传喜] 评论时间:2010-03-12 21:49:48
徐老师好,很高兴读老师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