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吴家喜的博客 旧邦新命,生生不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09

个人档案

吴家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1-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7-18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91900

 

 

日  志

我的科技资源管理观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313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2-05 11:22:54

 我的科技资源管理观

 

科技资源作为一项战略性资源,已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决定国与国之间的发展差距重要因素之一。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科技资源存量的增长迅速,我国的科技事业提供了强力支撑,成为我国科技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跨入新世纪,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科技资源的重要性尤为突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不仅在科技水平上存在差距。在科技资源建设方面的差距也很大,我们科技资源存量不少,但质量不高,配置效率低下,管理能力弱化,这已关系到能否实现我国科技的跨越式发展,能否缩短与国际先进科技水平的差距,能否迅速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能否在新一轮的全球化竞争中取得胜利的关键。

那么,如何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我国科技资源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本人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战略引导: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把科技工作摆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八项任务的第一条,强调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因此,科技资源的配置应与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与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相协调,能满足国家安全的需要,能支撑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第二,以人为本:科技资源管理的以人为本有以下几层含义:一、要以科研工作者为本,而不是以科研管理者为本,突出科技人力资源在整个科技资源系统中的能动作用,进而带动其他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二、以民生需求为本,要充分重视科技资源为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科技和创新需求中的作用。

  第三,分类管理:根据不同资源的特点,建立分级分类的管理模式。如对科技人力资源,重点在于建立激励机制;如对于经费资源,重点在于经费渠道的拓展和经费使用的监管;如对于大型科学仪器资源,重在实物资源服务,应建立稳定的技术人员队伍和运行经费保障,提高科学仪器使用效率,拓展服务领域。对于信息资源,则尤其要重视知识产权问题。

  第四,统筹协调:科技资源的布局要统筹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统筹区域之间的关系,统筹部门之间的关系,统筹各产业之间的关系,统筹学科之间的关系。目前,要重点强化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建立中央与地方的联动机制。

  第五,持续优化:要不断提升科技人力资源的规模和质量,要实现科技经费从条件财务模式向科技金融为主的社会共同参与的模式转变;要不断培育和强化科技条件资源的自主创新能力、整合能力和更新能力,确保科技资源能满足并适当超前我国科研发展的现实要求,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科技资源上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