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于]音绕[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7

个人档案

于良
综合发展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6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6-10
日志总数: 18
总点击量: 124228

 

 

日  志

对贸易与产业结构的思考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贸易 产业   浏览:275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2-06 14:21:52

 对贸易与产业结构的思考

 于良

受到地理、文化、政治、技术等因素的影响,国际经济联系体现出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双重特征,尤其是近年区域化的趋势日趋明显。全球经济形成了以一定的大致毗邻成片的地域空间范围为基础,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一个个巨大的跨国经济体。整体上由过去倚重自然资源和制造业的国别型世界经济逐步转向倚重非物质资源(如信息、技术、服务等)的全球和区域型世界经济。这种本质的变化源于作为世界经济和国别经济的基石――生产活动与消费活动,早已超出国界而向深度国际化推进。

       国际产业结构具有开放性和互动性。全球区域产业结构系统由多个(国际)区域产业结构子系统,通过多种关联机制相互影响、相互波及的。一个(国际)区域的产业结构的变化置身于世界产业结构变化的大背景中,作为一个开放系统在与其它区域的产业结构的相互影响中发展变化。单个国家的产业结构变化既受全球国际分工的影响,又与(国际)区域内部分工存在密切联系:一国的产业结构变动,既受国际分工变动的影响,也会影响周边相关国家的结构变动,并且波及到全区域;而重要区域的结构变动,往往又会波及到其它区域,进而又影响到各个国家。

       产业活动(联系)全球化的标志是国际分工的深化和国际性产业转移的发展。各类国家发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产业或全球产业链中的某几个环节,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完整的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在体系中,单个国家的产业体系往往并不完整,通过专业化、规模化来提高全球生产的整体效率,这一趋势已经成为难以逆转的客观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大国的产业体系相对完整,国内市场容量大。在参与国际分工同时,还拥有集聚创新的优势,具有更强的内生增长能力。这是产业结构单一、国内市场狭小的小国所不能比拟的,尤其是在经济危机、战争等突发性风险威胁下表现得更为明显。

      处于同一区域内的各国产业结构间存在着更为紧密的相互依存、相互连接的关系,形成了一个个动态的跨国区域整体。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连接形式或连接纽带的“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和技术的流动”并非在全球随意流动,而是有选择性的向“三极地带(并非传统的美、欧、日的说法,而是指北美、西欧、东亚,在《牛津经济地理学手册》分别有三章详细论述)集中,这一趋势超出其他一切全球化趋势”,造成了“全球化的‘群岛经济’现象”。(弗朗索瓦.沙奈,资本全球化,中央编译出版社,2001

      目前,对产业结构变化的国际性波及和产业转移的考察,主要是从理论与实证研究两条线展开。

一方面,通常从本国和周边国家产业结构间变动的联系,以及从世界产业结构大系统内三次产业的变动趋向,探讨本国应有的产业发展战略和对策(北村好子,东亚的工业化和日本产业的新国际化战略,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1995)。

  另一方面,则采用一定的定量分析技术进行度量,主要可分为两类:(1)用贸易结合度或相互依存度系数等经济指标进行定量分析(渡边利夫,亚洲相互依存的时代,有斐阁,1991);(2)把国际投入产出模型作为分析工具。例如,按照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编制的亚洲国际投入产出表(AIDXT,197519851990),考察东亚各国和地区产业机构间的关联情况(佐野敬夫等编,不断加深的东亚国际产业联系验证,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1998)。迄今为止,各种结构联系模型主要是通过贸易连接来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