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吴家喜的博客 旧邦新命,生生不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709

个人档案

吴家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1-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7-18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91484

 

 

日  志

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为什么这么难?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291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2-16 14:02:44

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为什么这么难?

   200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强调要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和科研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是科技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为了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各级政府、科研院所都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国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一流的基础条件、实现科技资源的共享列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对科技条件资源共享做出了法律规定。尽管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取的一定的进展,但开放共享的效果不显著,重复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为什么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这么难呢?

    首先是观念问题。开放共享的观念还未被我们大多数的单位或科研人员普遍接受,抱“不求所用,但求所有”意识的大有人在,更有人认为共享就意味着免费,自己得不偿失,甚至会培养出竞争对手。

   其次是体制问题。由于管理体制的限制,利用公共投入建设的科技条件资源分别隶属于不同部门或者不同地方, 同一领域的资源也分别被不同的部门所管理,科技条件资源的使用也主要限于各自部门或单位内部,各类科技计划产生的项目数据和实物资源散落在单位和个人手里。

 第三是机制问题。一是由于科研项目预算支出中人员费用占的比例较少,科研经费的支出只能通过购买硬件设备这一主要渠道,再加上对于科研经费的节约并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因此,许多科研项目组为了花完项目经费,便不考虑项目实际需求和社会上现有存量而采购大量的仪器设备,缺乏主动寻求共享的积极性。二是对于科技资源的产权界定不清,如何共享的利益平衡机制不健全,参与共享各方责、权、利不明,导致社会提供共享服务的积极性不足。

 第四是管理原因。我国许多科技条件资源拥有单位已开展了资源服务工作,但没有建立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资源共享服务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对平台的宣传还远不够,用户导向意识不足,社会对平台的认知度不高,无法充分发挥平台服务社会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