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范拓源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0

个人档案

范拓源
北京科技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20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06919

 

 

日  志

宁作鸡头不作凤尾的团队精神阻碍了中国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23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2-23 19:56:54

 

宁作鸡头不作凤尾的团队精神阻碍了中国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范拓源
美国的128号公路与硅谷几乎同时起步,但硅谷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128号公路却没有。究其原因,硅谷都是中小型高新企业,员工离职创业、跳槽流动频繁,企业之间无形中处于技术群体学习与共享状态。一项新技术、新发明出现后,大家马上群体学习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如此循环反复,产业技术不断提升,创新起点不断提高,创新绩效自然会越来越高。
我国温州也是如此,从国外引进一项新技术或者新的生产线,亲戚朋友邻居马上共同学习,纷纷采用。企业之间不断分享先进技术,而使整体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也推动了下一轮引进的技术具有更高水平。这样,经过几轮技术引入和分工,生产体系持续优化,逐步形成了新的产业集聚群,在更高的层次上开始了新一轮的引进与生产创新。如温州乐清柳市镇有1000多家低压电器企业,占国内低压电器产值的三分之二,可见技术群体学习和共享的优势。
马歇尔(1890)韦伯(1909)Gererri G,Humphrey J,SturgeonT(2005)早就认识到技术群体学习及产业簇群现象[50][51]。格兰诺维特(Granovetter,1991),用“根植性”概念描述簇群行为,他认为现实的社会网络关系要复杂和广泛得多,基于本地化的行为主体之间的非贸易相互依赖,对企业有重要的意义。沈正平(2004)认为产业簇群能够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乘数效应。
但我国中小高新企业却缺乏群体学习和共享的能力。虽然每个企业都从国外企业获得了许多技术,但作为一个整体却没有充分利用这些技术。如果我国中小高新企业能群体共享这些技术,那么每个企业都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新技术,不仅自身技术能力会大大提高,而且技术溢出效应也会大大加快。但遗憾的是,我国的多数企业都在孤军奋战,不断重复技术引入和模仿开发,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和资金。所以本文认为,技术群体学习和共享是技术引入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技术创新的有效途径,为验证这一结论,提出题项1.1 技术群体学习和技术同行共享程度与技术创新绩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