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范拓源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0

个人档案

范拓源
北京科技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20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06890

 

 

日  志

博士代表希望珠海科技创新能获得新动力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372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3-09 20:58:31

 

博士代表希望珠海科技创新能获得新动力(图)
 
中广网    2009-02-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珠海南方科技园。在珠海,很多高科技企业急需高级人才。
  中广网珠海2月27日消息 1992年,百万元科技重奖曾让珠海“一奖成名”,一时间成了全国科技精英创业的乐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珠海的高新技术产业已初具规模,如何进一步激发特区科技创新的热情和激情,成了官方、企业界、学界乃至整个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在今年的市人大会上,人大代表阎武博士郑重提交了 《关于研究制定<珠海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议案》,希望通过以立法的形式来为珠海的科技创新增添新动力。
  心愿珠海应立法鼓励创新
  2月24日下午,在人大分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阎武将自己的提案进行了简单的陈述。从会议的安排可看出,阎武的提案受到了特别关注。这个《关于研究制定<珠海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议案》,不仅是珠海人大历史上第一份带有完整法律条文的立法议案,或许还能为珠海的科技创新带来新的动力。
  厚厚镜片的背后是一双深邃的眼睛,言语谦逊,阎武全身透着书生气质。1989年,阎武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1990年至2000年间,他在美国获得核工业工程无损检测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以及工商管理硕土学位;2000年6月,阎武加盟珠海友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他是珠海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专门为科技企业提供服务。
  “去年我提出要成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现在高新区已决定5年内拿出一个亿来做这个事情。”建议受到采纳,阎武初步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分量。而今年,他将目光聚集在促进科技创新的立法上。“政策总会有变动,立法就能相对稳定一些,我们应该利用好特区拥有立法权的优势”。
  2008年7月22日,深圳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此前,四川、重庆也相继出台了类似的地方法规。“珠海作为经济特区,本身具有立法权,我们现在立法就已经不是创新了。”言语中,沉稳的阎武也显得有些着急。从去年人大会闭幕后,他就和珠海市几个志同道合的博士开始酝酿立法的事情。作为一名海归博士,阎武很希望能凭借人大代表的身份优势,将自己的思考付诸现实。
  历史百万重奖曾震动全国
  不可否认,在科技创新上,珠海和一些发达城市已经有了差距。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珠海在鼓励科技创新上的大胆尝试绝对具有“开创性”。那个时期,无疑是珠海科技创新的春天。
  1992年3月9日,珠海经济特区生化制药厂厂长、高级工程师迟斌元,第一个走上珠海市首届“科技重奖”颁奖大会领奖台,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专为科技精英设立的奖台。因领先全球的凝血酶提取技术,他获得奖金26.7184万元、价值29万元的奥迪小汽车一辆、三房一厅住房一套,开创了知识分子获奖数额的最高纪录。
  “目前国家最高的科技奖也才500万元,其中个人奖金部分也不多,而珠海在十多年前就有了那么大的力度。”市民陈先生说,在当时,珠海的科技重奖是史无前例的。
  “梦想成真。”回忆当初的情形,陈利浩用这四个字来概括。“第一次科技重奖颁奖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去领奖。”1994年春,陈利浩等4人研制的远方通用会计核算系统,获得了1993年度珠海市科技重奖特等奖。“更主要是一种精神鼓励,是对你的一种认可。之前,做生意谁也不认识我,但得了科技重奖后,一提起这个别人都知道。”言语中可感觉到,现在是市政协委员、广东远光集团董事长的陈利浩认可这种激励方式。
  在市科技局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史玉柱、求伯君等人的名字也都在科技重奖特等奖的名单中。当时他们还都名不见经传,现如今史玉柱、求伯君虽然境遇各不同,但各自辉煌的背后应该也记录着珠海科技重奖的功劳。
  “更难得的是,珠海还在全国率先允许技术入股,特别是职务发明入股。”陈利浩所指的技术入股政策是 《珠海市技术成果入股与提成条例》,该《条例》于 1999年7月27在珠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条例》明确规定:技术成果持有人、职务技术成果完成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进行技术成果入股与提成,适用本条例。陈利浩认为,在鼓励科技创新方面,这是珠海的又一开创之举,意义重大。
  反思创新脚步为何放缓?
  辉煌成历史。2002年后,科技重奖并入科学技术奖,居然出现特等奖多届空缺的情况。市科技局的统计显示,2007年,珠海的专利授权量为1657件,总量数排在广东省的第七位,领先珠海的除了广州深圳外,还有中山、江门等城市。目前,珠海拥有博士人才300多名,而东莞的数字几乎是珠海的10倍。
  黄南荫是中山大学物理博士,现在担任市科技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他认为,珠海科技创新不足,很大原因是政府投入不足。阎武也说,国际上普遍认为科技企业都有个 “死亡谷”,科技企业在创业阶段面临困境时,政府的雪中送炭很重要。资料显示,深圳市2007年科学研究与试 验 发 展 经 费 支 出221.8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3%,而珠海要远远低于这个比例。“珠海的经济总量不能和深圳比,但投入占GDP的比例要提高。”
  范拓源博士也参与了议案的起草,他是北京科技大学的科技管理博士。作为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他认为,珠海科技创新之所以滞后,经济总量小、高新技术发展不是很活跃、缺乏对人才具有很好吸引力的平台,都是重要的制约因素。同时,交通瓶颈也限制了对人才的吸纳。
  帮助比奖励更重要
  现如今,人们对科技重奖的关注度低了,珠海的创新脚步也放缓了。如何提速,阎武等人陷入思考。他们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各种扶持政策和好的建议萃取出来,以立法的形式给予明确。
  阎武认可激励的作用。在立法草案中,他就建议:给予来珠海投资1000万元以上人才、博士以上学历的人才和高级技工人才市民居留证,享受市民待遇。
  阎武认为,科技重奖属于事后奖励,创业起步阶段最艰难,政府前期的帮助,特别是创造良好的环境最重要。陈利浩也有同感,觉得起步阶段的帮扶很关键。
  “美国就规定,政府的采购中,23%的采购要选择中小企业”。在美国待了10年,阎武认为珠海完全可以借鉴美国的好做法好经验。暨南大学珠海学院张耀辉教授认为,科技重奖的面毕竟很窄,政府应该对大多数科技工作者一定的激励或帮扶,比如发津贴。“如果公务员的工资高于很多科技人才的工作,这个城市的创新动力肯定要弱化”。他还建议,政府完全可以出资建设一些实验设备,让科技工作者或创业者免费使用。
  黄南荫博士认为,在科技创新中,政府的作用很重要,但企业应该是核心。目前,珠海高新技术的产业链还很短,科技中介或评估机构几乎还是空白。“研发出了技术没地方评估它的价值,这也是个大问题”。所以,他建议,珠海要引进科技中介或评估方面的企业,完善产业链。
  在阎武等人起草的草案中,专门加了免责这一条款,这是很多类似条例中所没有的。“我们要宽容失败,允许非恶意的失误或损失。”作为一名科技人员,阎武很理解科研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美国的次贷危机导致人们的消费信心下降,最终出现了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信心问题。其实,立法也是为了增强科技创新人员的信心。一旦信心建立了,会对科技创新起到很好的效果”。和阎武一样,黄南荫对这个提案充满期待。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09-03-10 08:36:13
转贴文章最好到交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