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姜念妘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7

个人档案

姜念云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3
最后更新时间: 2010-04-20
日志总数: 9
总点击量: 59476

 

 

日  志

我国拉动内需应加强的十大领域(山寨版)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28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3-12 19:30:08

(征求意见稿)

1、 建立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以社区医疗服务体系为基础,建立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并推广到农村,为百姓的健康构筑第一道防线,是非常有必要的措施。
 
2、 建立全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基金 
采取国家、个人共同出资的方式,建立全民医保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百姓,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病不起的问题。
 
3、 完善养老、养病社会服务体系 
养老,特别是养病问题,不但是现在困扰着每一个家庭的现实问题,也必将是我们的独生子女们未来想背也背不动的大包袱。因此,发展和完善社会化、人性化的养老、养病社会服务体系,不但是可以减轻家庭、社会的负担,同时也可以作为发展服务业、提高就业率的途径之一。
 
4、 建立学龄儿童义务教育保障体系 
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扶持力度,同时通过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不断改善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不但不让一个孩子上不了学,同时也要尽量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5、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从交通、通信、居住条件(上下水问题)、医疗、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加强对适合我国农村不同地区环境条件需要的各类产品、系统、服务等的开发和建设,大大缩小城乡差别,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6、 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在加强对有关基础性问题研究,加强有关技术开发和推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制度,最大程度上保证少出“三鹿”、不出“三鹿”。
 
7、 加强公共安全设施与服务体系建设 
通过对相关技术、产品的进一步开发、应用,以及对相关系统、标准与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进一步加强我国城市、农村等各类地区抵御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
 
8、 设立高新技术产品与适用技术开发基金 
支持各类符合市场需要,同时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特别是目前国家科技计划没有覆盖领域的,高新技术与适用技术新产品、服务与系统的开发。积极鼓励各地区充分发挥科技、设计与产业界的集成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型新产品、新产业,提升产品的品质,提高劳动人口本地就业的比例,减少因基本生存需要背井离乡迁移打工的人口数量。
 
9、 设立文化事业发展基金 
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挖掘、利用,以及各类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大力促进我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
 
10、 设立经济、社会基础性问题研究基金 
通过加强对一批公共研究机构的稳定支持,加强对我国经济、社会各重点子领域的共性技术与基础性问题研究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有关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建立数据库,为我国有关经济、社会未来可持续、协调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