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李哲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02

个人档案

李哲
CASTED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9-27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3-25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60112

 

 

日  志

推动我国生物能源发展需要抓好六大环节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Tags:生物产业   浏览:268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3-24 22:10:38

 

生物能源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生物能源是增加能源供应、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纲要》都将生物能源的研究开发列为重点,《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将其确立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中科院、农业部都通过设立专项、开展示范等方式,支持生物能源的开发与产业化发展。生物质资源丰富的地方政府,也将生物能源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以燃料乙醇为例,虽然我国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在2004年才开始起步,但2006年实际产量已达到132万吨,超过了欧盟的总和。可以说,我国生物能源发展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
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充分认识到,生物能源的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关系到三农、能源、产业结构调整等国家战略性议题,也涉及到新技术研发、新原料获取、新生产组织、新销售网络等诸多新课题。例如,如何使生物能源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民众?如何因地制宜、结合区域特色发展原料作物?如何推动原料种植、技术攻关、产品销售环节综合协调?如何在推动新能源工业的同时,实现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剖析和面对的问题。推动生物质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抓好六个环节。
一是生物原料选择环节。生物能源主要指利用玉米、甘蔗、薯类、作物秸秆、油料作物和废油加工而成的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产品。当前,生物能源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但各国的发展思路却差异很大。美国、巴西等国着力发展以玉米、甘蔗等粮食作物原料的生物乙醇,德国、法国等欧盟国家主要利用生物废弃物制造生物柴油,一些东南亚国家则致力于从棕榈油中提炼生物柴油。目前,我国的燃料乙醇主要以玉米淀粉获蔗糖为原料生产,在国际粮食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我国各界普遍把眼光投向了木薯、菊芋、油桐、麻疯树等非粮作物和玉米芯等生物质废弃物。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地域辽阔,区域特色鲜明,不同地区需要因地制宜选择原料作物,既要充分发挥本地农业优势,也要充分考虑产地分散、不容易收集运输贮存等多方面的困难。
二是关键技术研发环节。虽然我国已实现以玉米、甘蔗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的产业化生产,但生产装置在液化、糖化、发酵等工序和分离、系统灭菌等技术环节与发达国家装置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以木薯等非粮作物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尚处于技术试验阶段,要实现大规模生产,还需要在生产工艺和产业组织等方面做大量工作。以废动植物油生产生物柴油的技术较为成熟,但发展潜力有限。以油料植物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技术尚处于研究试验阶段,还需要经过工业性试验后才能开始大规模生产。对后备资源潜力大的纤维素生物质燃料乙醇和生物合成柴油技术还处于研究阶段,离工业化生产还有较大差距。因此,生物能源技术产业化基础薄弱也是制约生物燃料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因素。生物能源产业技术路线需要全面分析论证技术、经济、环境和能源问题,建立一种新的评价方法,从产业技术路线中遴选出值得推广和大规模发展的产业技术。
三是生产质量管理环节。在这一环节,关键要重视生物能源生产技术和产品的标准体系建设。近年,我国先后发布了《变性燃料乙醇》、《车用乙醇汽油》、《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对优化生产工艺和提高产品质量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但这只是我国生物能源标准体系建设走出的第一步。生物能源的理论工艺路线一般并不复杂,然而实际生产中涉及原料处理、产品获得率、能源消耗、微量杂质对发动机影响等技术关键因素,需要非常系统的标准体系进行规范。这需要科技、标准化、技术监督等部门加强协调,综合推进技术研发集成、标准制定、市场监督等一系列工作,发挥标准的技术基础、技术准则、技术指南和技术保障作用,促进生物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销售渠道设置环节。由于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发展潜力有限,为避免对粮食安全造成负面影响,国家已对燃料乙醇的生产和销售采取了管制措施,只有指定的几个定点企业可以从事此类燃料乙醇生产,享受财政补贴,并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两个公司负责乙醇汽油的混配和销售。近年来,虽有许多企业和个人生产或销售燃料乙醇,但受到现行政策的限制,不能普遍享受到财政补贴,难以进入汽油的销售渠道。一些企业和个人以甜高粱茎秆为原料生产的乙醇也则法进入交通燃料市场。因此,销售渠道不完善也是影响生物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生物能源的发展不仅要有技术、产能的推动作用,更需要市场需求的拉动和引导。在能源需求持续高涨的情况下,打通新能源的供需渠道就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保障产品质量前提下,有重点、分阶段地放宽和拓展生物能源的销售渠道,必将有助于这一新兴领域的又好又快发展。
五是投融资环节。投融资渠道单一、企业发展资金短缺是我国生物产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对于生物能源产业,其投融资问题还有一些自身的特点。一是需要多层次、大范围的资金投入。不仅生产企业,种植、运输等很多领域同样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后者直接联系到广大农村和大量的农业人口,而农村恰恰是我国投融资的最薄弱环节。二是受宏观政策影响因素多、作用大。生物能源受能源、农业、土地等多重政策影响,并且,在尚未获得稳定畅通的销售渠道背景下,一般的投入主体都会望而却步。三是资金回收周期长、技术风险高。从原料作物种植算起,资金回收的周期要达到几年甚至十几年,纤维素乙醇等二代生物能源的技术路线也还不成熟。在此背景下,为生物能源注入资本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引导显得尤为重要。从长远来看,生物能源不仅需要依靠国家科技投入来突破关键技术,也需要通过设立专项财政基金等方式稳定投资预期、引导社会资金进入。
六是环境保护环节。生物能源本身具有环境友好和可再生性,但生产过程需要消耗一定的能源和水资源,产出的废弃物也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即使从使用的角度,不加区分地增加生物能源使用量也并不意味一定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每种生物能源的减排能力由作物种植方式和它转化为燃料的途径决定。欧盟委员会今年3月表示,由于使用生物燃料可能带来未曾预见的危害,欧盟决定设定更加严格的新标准,禁止进口某些生物燃料。这方面,我国的研究工作刚刚起步,许多领域还是空白。为了保护我们已经非常脆弱的生态环境,各地在发展生物能源的同时,切不可忽视对当地环境的影响,需要综合、全面、系统、全周期地开展环境影响论证、评估、监测和预警,确保生物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生物能源发展的各个环节,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一核心。我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顺利实现生物能源资源的工业转化,将极大拓宽农林作物转化渠道,有利于农林作物市场价格稳定。利用农林废弃物,开发宜林荒地培育和生产生物能源作物,也可以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因此,推动生物能源的发展,不仅要使生物能源生产者得到利润,使消费者得到方便,更要惠及生物原料的种植和提供者,使生物能源发展成为建设新农村,带动农民增收的一个良好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