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东海之滨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59

个人档案

许琴
宁波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30
最后更新时间: 2012-08-07
日志总数: 3
总点击量: 41132

 

 

日  志

知识经济与管理课程的开设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浏览:254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3-24 22:10:37

学校前些年与国内的一些高校一样,为本科生开设了通识课程。我当时也是心血来潮开设了一门课,取名叫知识经济与管理。当时的原意,一是为理工科的学生介绍国内外的科技动态,帮助他们了解所学专业相关产业发展动态,以避免理工科的同学埋头学专业,而不知这专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产业化的状况;二是为理工科的同学介绍一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方面的常识,以避免他们毕业后进了企业,却不知自己在企业中的定位。

开设了这一课程后,也就开始学习相关的教材及文献,这才发现自己的初衷与这门课的内容相差甚远。知识管理已经是一门在高校开设的管理类课程,并且需要信息方面的背景,否则在讲到技术环节时很难胜任。

但开设了二轮后,学生的反馈和我自己的体会却是,作为通识课程的知识经济与管理并不需要严格按照知识管理的教材来讲学,因为来听课的学生是全校各个专业都有,讲的太专业了,反而失去了通识课程的初衷。对学生帮助最大的,一是相关知识的了解,二是当前一些热点的经济问题的解释,三是其中的个人知识管理对同学们很实用。

以上是我开设这一通识课程的一点体会,希望有同仁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