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李哲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02

个人档案

李哲
CASTED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9-27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3-25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59895

 

 

日  志

《生物燃料可持续生产国际准则》为我国生物燃料发展带来了什么?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Tags:生物产业   浏览:316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3-25 01:21:05

        去年8月,可持续生物燃料圆桌会议指导委员会宣布了《生物燃料可持续生产国际准则(草案)》(简称《准则》),就如何定义和衡量具有可持续性的生物燃料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的框架,对全球生物燃料的产业化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

生物能源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生物能源对增加能源供应、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国家的一系列政策、规划都将生物能源的研究开发列为重点,,将生物能源确立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很多部门都通过设立专项、开展示范等方式,支持生物能源的开发与产业化发展。生物质资源丰富的地方政府,也将生物能源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可以说,我国生物能源发展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以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为代表的生物燃料,是当前生物能源的最主要形式,也是各国发展的热点领域,在矿物质燃料替代品市场中占很大份额。据估计,2016年全球生物燃料销售额将增长到800亿美元以上。国际上对生物燃料的风险投资从2005年到2006年也翻了四翻。
我国是生物燃料的生产大国,以燃料乙醇为例,自2004年开始大规模产业化以来,2006年实际产量即达到132万吨,超过欧盟各国产量的总和,成为继巴西、美国之后的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另据估算,2007年,我国四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总共生产燃料乙醇145万吨,按10%的混配比例,可制成车用乙醇汽油1450万吨,占当年全国汽油产量5994万吨的24.2%。
生物燃料发展对环境、经济和社会的潜在影响,近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07年5月,联合国发布报告,在充分肯定生物能源优势的同时,也不无忧虑地提出了其存在的隐患,包括破坏生物多样性,导致粮食和淡水危机,农民失地等方面。对此,一些国家已经通过制订可持续生物质能标准等方式,对生物能源的生产进行了规范。
在这种国内、国际背景下,《准则》的出台影响巨大。
可以说,《准则》的着眼点在于生物燃料发展的综合效应,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生物燃料生产将对地方、农村、原产地居民和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生物燃料生产不得削弱食物安全;
——生物燃料生产将避免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及具有高度保护价值区域产生负面作用;
——相对化石燃料,生物燃料将显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准则》将寻求建立标准方法,以衡量生物燃料生产对温室气体减少所作的贡献;
《准则》从环境保护、节能、社会发展等多个角度,对生物燃料原料获取、生产、利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关注。尽管现有的条款大多只是进行了原则性的规范,但其中潜在的技术性和制度性要求,将对生物燃料整体发展起到变革性的推动作用。
《准则》对尚处起步阶段的我国生物燃料产业发展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引导意义,需要得到政府、产业界等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