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李哲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02

个人档案

李哲
CASTED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9-27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3-25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60117

 

 

日  志

我国蜂蜜产品在欧盟市场受阻中的媒体作用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Tags:质量管理   浏览:3855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01-01 01:41:08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蜂产品生产和出口国之一,2004年蜂蜜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出口量超过8万吨,同年的世界蜂蜜贸易量是35万吨左右,我国占世界蜂产品贸易量的20%以上。我国在蜂蜜生产方面虽然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但出口不畅,原因之一是面临着各种形式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我国的蜂蜜产品在出口过程中屡屡因化学残留超标而受阻,这一过程中,相关国家的媒体成为了重要的角色。

事件回顾

19822月,法国蜂蜜生产者协会在互联网上刊登长文,指控我蜂蜜不仅存在严重的质量、卫生问题,而且全部为掺假产品。该协会指责欧盟未能很好地执行有关法律,要求禁止我蜂蜜进入欧盟或将其严格限制在工业用蜂蜜范围内,不得作为餐桌蜂蜜销售;还要求欧盟修改有关法规,采取更严格、更科学的检验方法,以限制或彻底排除来自中国的蜂蜜。文章呼吁超市严格控制采购中国蜂蜜,煽动消费者不要食用中国蜂蜜。

文章登出之后,立即被德国《养蜂技术》杂志选载。

同年10月,德国《食品化工》杂志刊登汉堡Dr. Wiertz实验室撰写的文章,报道我蜂蜜含有大量的酵母菌和甘油;经显微镜下对花粉进行检测,发行许多中国蜂蜜或掺有中国蜜的蜂蜜酵母菌含量极高。实验室同时还对花粉中的甘油进行了检测,以作为将来检测蜂蜜是否发酵或被中止发酵的依据。该实验室认定,中国蜂蜜酵母菌含量极高与中国的养蜂方法有关,通常在不成熟的情况下收获,其水分含量高达20-28%。从蜂农运至收购者处路程很长,期间蜂蜜极可能发酵。为中止发酵,蜂蜜在出口口岸被真空浓缩,并因此失去了其天然香味。8种被检测的中国花蜜中5种含有“极多”的酵母菌,即酵母菌为50-100/10g,甘油含量在500mm/kg以上。文章建议甘油含量高于300mm/kg及酵母菌含量高于50/10g者不能视为食用花蜜。

德国《POS-Manager》杂志和著名的商品检测基金会出版的《检测》杂志分别在19991月、10月也相继报道了中国蜂蜜的浓缩问题。

一些地方报纸和电台也对中国蜂蜜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报道。

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引起了德国食品检测机构的注意,它们从超市买来蜂蜜进行检测,认定其酵母菌和甘油含量过高,无天然蜂蜜口味,遂对德蜂蜜包装商提出指控,德大型超市亦不敢贸然进货,致使当年我对德国和欧盟蜂蜜出口大幅度下降。

在媒体宣传的同时,欧盟也加强了对蜂蜜质量的管理。从199911日起,欧盟对蜂蜜产品实施卫生监控计划,要求出口蜂蜜到欧盟各成员国的第三国,都必须在此之前提交对蜂蜜中残留物质进行监控的保证计划,否则欧盟将禁止该国蜂蜜进口。德国从2000年起对蜂蜜的药物残留实行更加严格的限制,将链霉素残留量标准由原来的0.2mg/kg降低到0.02mg/kg,检验门槛提高了9倍,该标准现已成为欧盟各成员国的控制标准。

2002年初,欧盟调查组做出对华残留监控体系的考察报告。认为中国的监控体系薄弱,125即做出暂停进口包括蜂蜜在内的中国动物源产品的决议。我国政府强烈抗议有关国家对中国商品采取不公正贸易行为,后来经过协商,欧盟提出,蜂蜜中氯霉素检出量不得超过0.1μg/kg,才能出口到欧盟,这个标准比原先严格了100倍。据专家介绍,欧盟制定的抗生素含量标准是苛刻的,甚至于大气粉尘中氯霉素的含量也要超过这一标准,这明显是针对我国蜂蜜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200510月,欧盟宣布解除针对我国部分动物源性食品的进口禁令。虽然这对我国的蜂业是个好消息,但蜂蜜产品对欧盟的出口并不会马上全面恢复,欧盟还会派代表来我国考察和检查蜂蜜药残问题,蜂蜜生产过程药物控制和使用情况。由于近年来德国、法国等国的蜂农组织不间断对我蜂蜜搀杂使假的夸大性宣传,对我国蜂蜜的销售造成极坏的影响。

两点启示

媒体往往成为形成技术壁垒的诱导因素。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产生,同时涉及产品标准、消费者、贸易、舆论导向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以欧盟蜂蜜案为例,如果说技术标准是直接原因,世界蜂蜜产量大幅度上升,国际竞争加剧是间接原因,媒体的推波助澜则成为各种因素发生作用、形成壁垒的导火索。没有各界媒体的推波助澜,我国蜂蜜产品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在世界范围内遭受出口壁垒。而且,在发生蜂蜜检测调查之前,我国蜂蜜产品在美国就遭遇过相似的情形,欧盟的相关技术指令恰恰是对美国标准的效仿。此外,在发生壁垒之前很长时间,欧洲各国遭遇“疯牛病”、“禽流感”后,对动物性源产品的戒备心理明显加强,媒体对食品安全非常敏感。可以说,在媒体的激发作用下,各类因素综合推动欧盟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这种复杂情况在其他案件中也很常见。

行业媒体在一系列事件中的作用突出。从西方发达国家来看,行业协会已普遍成为各个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和贸易规则的制定者,甚至是国家制定产业政策的主要参谋和建议者。特别是发生贸易摩擦时,行业协会更是积极为企业解决贸易争端出谋划策,所以,行业协会在解决对外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等贸易争端问题上,有着政府和企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控制舆论导向方面更是优势明显。因此,在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国外行业协会的舆论动向,另一方面也要充分重视和依托我国各行业协会,尤其是发挥舆论导向和信息交流的作用。


[评论人:韩士德] 评论时间:2009-03-26 15:22:54
事实上,我们一直生活在媒体营造的“二手环境”里面,事实似乎很难被人们认识到,所以媒体一定不能违背良心,失职、失责!西方媒体所谓的自由、平等都是不可信的,在对待中国的事情上,一直存在着消不去的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