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董贤桥 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06

个人档案

董贤桥
诸暨市节能创新试制对接工作部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3-25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31
日志总数: 6
总点击量: 43530

 

 

日  志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279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3-25 21:58:08

                                   ——节能减排源头创新的思考

 
说到节能,目前最通常的办法是少用电、煤、油,少开空调少开灯;说到减排,要么是污水处理或水质净化,要么是除尘脱硫或空气净化,再或是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关、停、并、转等。另有节能型产品,因其价格较高,且又节电不节钱,大多是叫好不叫买。
 
节能的对立词是浪费或不合理的耗能,减的相对词也无非是污染超标排放能耗污染节能这两对先后出生的兄妹,自从降生后就相伴相随,相生相克,形影不离。在这个行业(产品)里产生,就得用另一个行业(产品)来治理。人力、物力、财力等重复投资,而社会效果只有一个,甚至还达不到人们预定的要求。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导至众多企业陷入经济困境的环境下,企业产品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一些企业出现了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及GDP的质量。
 
据报道,中国的电耗、煤耗和油耗相当于发达国家的3倍—4倍,能效低下已成为国际能源浪费大国之一。严酷的现实告诉人们,“先消耗再节约”“先污染后治理”或“边消耗边节约”“边污染边治理”已是一种落后的,不经济的,欠科学的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工业模式及其治理方式。近两年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关、停、并、转,也就是要用高节能兼减排的原创技术及其设备来替代。
 
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十七大报告又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会议强调,节约能源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责任。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全民节能行动,进一步增强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型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会议强调,国家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限制使用或禁止使用高耗能的技术、工艺、材料和设备,并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实施节能减的目标任务,不仅仅是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关、停、并、转,更要寻找其它更科学、更合理、更先进、更经济实用的途径,在技术原创上,在项目的源头上,在生产生话的每个环节和整个过程中,都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损耗,避免由此而造成高能耗和高污染及其投资治理等一系列问题。据有关专家测算,和关、停的缺损或并、转的投入相比,高节能原创技术开发应用的投入仅需50~60%左右,而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则是数十倍,甚至百倍以上。
 
已退休10多年的高级工程师、教授采用能量转换和能量倍增的技术路线,用最低的能量达到同样的空调效果、同样的照明效果,并且对环境有利。经过多年研究,发明了在制冷或制热能力相同的条件下,比传统空调节电70%“最低能耗空调器”;在相同照度下比节能灯节能3050%“无灯丝单极荧光灯”等多项高效节能技术。
 
空调是耗能大户,据统计,空调的年耗电量在400亿千瓦时以上,占社会总用电量的2%,相当于三峡水电站最高发电量的50 照明用电占全国总用电量的11%左右,居民照明90%采用白炽灯,比高效节能荧光灯多耗电75%。
 
上述空调和照明行业有如此高效节能的原创技术,在其他诸如煤碳、石油、化工、发电、钢铁、水泥、汽车等众多行业内,就没有更高效更节能更减排的原创技术吗?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不对应,配套制度的欠缺和滞后,使节能减排不少源头创新的技术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转化和应用,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顾问蒋汉华测算,建设1千瓦发电能力的投资,平均在7000元左右;而节约1千瓦的电力,大约平均需要投资2000元,不到建设投资的1/3。通过提高电能效率节约下来的电力还不需要增加煤等一次性资源投入,更不会增加环境污染。
 
中国原创的高新科技崛起之日,就是更加兴旺发达之时!中国的节能减排要从源头创新!节能的投资比增加能源的投资更经济、更科学、更有实效。节能30元的投资,比增加能源100元的投资更有实效。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要得到有效的发挥。据报道,中国科技人力资源达到3850万人,居世界首位。庞大的科技人力资源中确有不少藏龙卧虎的高科技创新人才。中国特色的不少职务和非职务的发明创造来自许多年知识和实践的积累,源自生产和生活的实际,为市场所迫切,也是企业发展所急需。在以企业为主体作技术创新的环境条件下,建议尽快《实施多元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提案》,使那些高效节能兼环保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节能减排的源头创新是科学发展的上上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措施,要把节能减排的源头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投资主攻的方向。节能减排源头创新技术的转化和应用作为国家及地方政府重中之重的大事来办。
 
关健词:科学发展观  节能减排  节能灯  绿色照明  节能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