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董贤桥 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06

个人档案

董贤桥
诸暨市节能创新试制对接工作部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3-25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31
日志总数: 6
总点击量: 43560

 

 

日  志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份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314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3-25 22:07:07

                                                ——关于节能发展观的思考

节能分为“平常节能”和“技术创新节能”两种。
对高能耗的关、停、并、转也意味着“技术创新节能”的替代。

“平常节能”一般指的是日常节约。即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及生产过程中,对需用之能源合理(适可)地使用,不浪费;对可用可不用的能源少用或不用,或者是定额限额使用,杜绝浪费;此种节能主要是相对于奢侈和浪费而言。也如人们常说的:“少开空调少开灯”,或者是:“空调不开到27℃以下”“人走要关灯”“够亮不用大灯泡”“白炽灯换成节能灯”等等。

如果说奢侈浪费的耗能是一种向下的负向的倾向,那么,“平常节能”是属于从负向转为平面的应该有的用能行为。向下的负向倾向要用相当的
GDP来抵销,这就使GDP失去了绿色,即使是用“平常节能”来填平,也难以达到绿色的效果。

“技术创新节能”主要是对原有欠科学不合理的用能(包括高能耗设备,其中有的是无功能耗)进行节能改造;特别是高效节能的自主技术创新,更是时代所迫切。通过技术创新节能,做到科学用能、合理用能、高效用能。这是量大面广的、长远利益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高效的节能。在这个意义上说,技术创新节能是属于正面向上的节能,是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节能。

“平常节能”(日常节约)不需要有什么投入,仅是人们在平时举手之劳而已。“技术创新节能”要有投入,要化力气;高节能的发明创造还有可能因反复试验或失败而带来相应的经济损失。正因为如此,社会倡导及关注的往往是前者较多,而后者较少,而此后者又往往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


对高能耗的浪费习已为常,习惯于不适当的能耗,是观念问题,也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问题。对高节能的技术创新投入不屑一顾,怕冒风险,不作应有的投入,不仅仅是观念或道德的问题,更是落后要挨打的问题。
 
据新华网《焦点网谈》报道:有三个大城市“的能源消费总量长期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于前列。”“※※市: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如果对全国能源浪费情况都作量化统计,浪费的程度将是更加触目警心!由于许多年存在能源的高浪费,造成了资源及环境很大的损失。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我国城乡每年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m2,其中80%以上为高能耗建筑。老的建筑能耗非常大,据统计,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消耗了全球能源的50%,产生了34%的污染,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目前我国原有的存量建筑中约有130亿m2,需要进行节能改造,改造费用约为2600亿元。”“节能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指出,通过技术进步节能的潜力也非常大。

节约一度电或一滴油的效益,胜过制造三度电或三滴油的效益。因为能源在开采挖掘制造贮存运输使用等过程中,一方面是减少了不可再生的资源,另一方面又要损耗相当的能源,同时还会带来相应的环境污染等问题。我们国家地域大,人口多,企事业单位多,户户节约、人人不浪费,就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在做好平常节能的同时,大力开展高效节能的技术创新,废弃淘汰高能耗的落后技术及设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用能、合理用能和高效用能,刻不容缓。

如果说高能耗同时也是高污染,那么高节能由于其少能耗也相应是兼环保的;如果说“平常节能”是属于加法节能,那么,技术创新的节能
是效益向上倍增的乘法节能。技术创新节能不仅仅是生产过程的节能环保,更是生产出的产品移交给用户使用也要节能环保。如果各行各业都能在平常节能的同时,又能做到技术创新节能,那么国家及社会节能环保的效果,就是加法和乘法双重的立体的培增扩展的节能环保之效果。在这个意义上说,技术创新的节能在全社会实施,就好比是2×2=4 4×4=16 16×16=256 256×256=65536 不断扩展的效应。
 
技术创新的节能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应有的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观。技术创新的节能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发展的,技术创新节能无止境,国家和社会的创新发展无止境。

空调和冰箱进入千家万户已有半个多世纪,其压缩机都是采用旋转活塞式,就象一般的真空泵那样,能量主要消耗在偏心轮伸缩刮板与泵壁的摩擦力上。几十年来,所有空调和冰箱的压缩机仍然采用旋转活塞式,一直没有突破节能大关。我国所有的空调生产工艺和制冷压缩机都是照搬发达国家的模式,除了微不足道的改良外,在压缩机的结构和节能方面没有实破性的创新。
 
自主技术创新的高节能空调消除了压缩机磨擦的能耗,主要功率作用于压缩气体,从根本上实破了节能大关,创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节能制冷压缩机的专利技术。实验表明,本技术产品取代现有空调压缩机,在相同空间、相同气温条件下,达到相同的制冷或制热效果,与现有空调相比节能70 % ;同时制冷剂无氟,不会损害臭氧层,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环境都无影响。
 
目前市场上的节能灯相对于白炽灯的节能创新已有好几年了。近几年又新试制出一种更节能、价不高的无灯丝荧光灯。由于其无灯丝也不用传统的整流器,灯管不热,整个灯仅很少的热量损耗。20089月经省级产品质量监督研究院检验:光效72 Lm / W,在相同照度下,比白炽灯节能80%左右,比电感式荧光灯节能70%,比节能灯节能3050%白炽灯光效为10 Lm / W节能灯的光效是50Lm / W)。以传统的荧光灯、节能灯或半导体灯来相比,具有光效高、更节能、价位低、启动快、寿命长等优势,是未来日常照明的首选产品。

节能发展观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平常节能”和“技术创新节能”两者都要并重。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09-05-30 07:57:25
科技发展观的实施光靠专家呼吁,百姓去作是不够的,政府的县市级科技局长任用是关建,因为他们直接面对社会行使公权,如果局长天生是个笨蛋,他又如何能认识超前的无型资产,如果局长是个爱权换钱的民族败类,他撑握的区域是否能把节能减排的科技成果立项,如果不申报上去,发明投资人是否得不到科技资助,更得不到推广,不资助就把发明人陷入了风险,因为中国的体系就是是这样,主管部门不认可,推广也很难实现,权者不正是科技发展观的拦路虎,落实科技发展观的直接行政门户是科技局,局长应是有认知发明后能力,如果连这个认识的智能都没有,管理专家和发明从何谈起,历史上有外行不能管理内行后说法,今天的中国确大面积的出现在科技局,不懂发明创新怎当此任,特别是中国,委任制由来已久,如何登上局长宝坐很游戏性,外行管理内行的官位太多,这种科技管理结构.严重的制约了科技发展观的实现,大多数权者把资助发明创新看成是资助了私人,因此认为把国家的钱给了私人,其实这是-个社会性的认识错误,只有加大正确的导向教肓,使全社会认识到发明创新是全人的财富,是公益生产力.财能使全社会尊重人才,国家直接奖励有贡献的发明人,特别是私人投资搞发明的人,应让世人尊重,市领导重视和关注.才是科技发展观的政府行为.因为只有规定和严令才能使县令重视,局长随从,象救祝贫困家庭那样,如果中央不下指标,级层很难作到.胡锦涛.温主宝在地震灭区的领导师范,在县市级很难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