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朱伟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07

个人档案

朱伟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3-05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20
日志总数: 3
总点击量: 37329

 

 

日  志

产学研合作的基础问题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92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4-01 14:22:08

        当前,产学研合作是一个热门话题,如何认识产学研合作,如何推动产学研合作,如何评价产学研合作,以及产学研合作的抓手在哪里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在学术界、产业界众说纷纭。而国家也把产学研合作作为建立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手段,因此产学研合作已经不仅仅是理论探讨的问题,更是实际的问题,不仅仅是小规模实践的问题,更是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广泛地实践的问题了。正所谓:产学研合作不是新问题,而是一个需要有新认识的问题。

在讨论产学研合作之前,我觉得我们应该达成一些共识,在这些共识的基础上再进行更深一步的讨论。

共识1:产学研合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所以,产学研合作是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

共识2:产、学、研作为一种社会分工,是人类历史的一种进步。————所以,产学研合作不能否认产、学、研的分工。

共识3:产学研合作模式是多元化的,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所以,产学研合作模式只能做事实评价而不适宜做价值评价。

共识4:产学研合作有利于合作各方在各自的领域提高自己的研究/生产水平。
 
        其实,以上的每一种共识都需要很长的一段文字来论证,在此我谨抛出自己的观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拍砖。希望能形成更多的共识,以便于我们以后更深入的讨论。此文仅作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