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徳相的空间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17

个人档案

田德相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0-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4-06-18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49194

 

 

日  志

网络信息监管机制和法规待完善 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监管 诈骗   浏览:213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5-14 10:45:16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2.53亿,居世界第一位,由于缺乏完善的网络监管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网络诈骗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网络安全专家建议上网时一定要选择比较安全的环境,不要泄露自己的私密信息。

  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最近,张先生陆续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是要给他汇钱,张先生感到很诧异,因为他并没有向朋友借过钱。后来张先生才知道,是有人盗用了他的QQ号,以他的名义向QQ好友行骗。

  回家后,张先生上网后发现,他的QQ号在异地登录过,他急忙修改了密码。4月30日下午4时,张先生再次接到好友的电话,他立即上了网,发现他的QQ又在异地登录了。对此,网络专业人士表示,现在有些人采取各种手段盗取QQ密码,有的人甚至能将用户的聊天记录、聊天视频保存下来,然后再盗用QQ号行骗。为了降低QQ被盗风险,最好不要随意透露QQ信息。

  除了盗取QQ密码进行诈骗外,其他的网络诈骗形式也是举不胜举。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在调查中发现,加盟连锁招商网站在发布广告时并没有核实相关企业的资质,只要给钱就可以发布广告,而所谓下岗工人加盟连锁后生意火爆发家致富的故事也是他们凭空捏造出来的。

  经济下滑导致犯罪率提升

  随着全球经济下滑、失业人数增加、IT工作机会减少,以及一些项目的关闭,导致许多高熟练程序员正在失去工作或是收入下降。这部分人是网络犯罪分子积极招募的对象,同时,这种极具吸引力的赚钱方式,也引起了这部分人的关注。

  专家认为,由于这类人员所掌握的技术、技能明显高于大多数网络犯罪分子,这势必造成了更加激烈的竞争。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网络犯罪分子可能会定期攻击百万以上用户的计算机。

  另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以出售盗窃的信用卡号码、银行账户资料或社会安全信息的网络诈骗者正在目前的经济形式下开始猖獗。原因是网络钓鱼发起者发现了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信贷的趋势,他们以这些人为目标,绑定特制的诈骗来盗窃他们的信息。

  网络监管刻不容缓

  如今网站所包涵的内容五花八门,只要积极向上,并符合公众的胃口,或者涉及的内容合法又是当下热门的话题,这样的网站自然而然就会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除了注重网站内容的合理性之外,就是要选择并借助一个好的网络平台。现在有很多服务商为用户提供免费空间,面对良莠不齐的虚拟市场,依然存在着部分不能对网站建设的稳定性以及售后服务起到可靠保障作用的服务商。

  网站的生存与发展是与网站点击率相生相伴的,一些只求眼前利益的网站更愿意以低俗内容吸引人气,又由高人气的点击率吸引更多的广告投放,从中盈利,而这一点恰恰成为网络上低俗信息长期存在的主要“症结”。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国家的重拳出击下,漏网之鱼的生存也变得更加艰难。所以,网站惟一能做的就是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清理和整治工作,尽早杜绝各类非法信息的存在。

源自:北京商报  转自:瑞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