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丁麟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29

个人档案

丁麟
农业部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5-22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2-07
日志总数: 16
总点击量: 88346

 

 

日  志

对文献信息分析方法的实践与体会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12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5-22 10:15:58


一、文献信息分析的作用与意义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在文献信息研究领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科研方式与创新模式,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文献信息分析的方法与固有模式。随着网络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传统的文献期刊的订购、查阅和借阅,已经迅速过渡到在网络环境下的文献资料的在线浏览与下载,普通浏览者及相关科研人员能够通过不同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提供商选择自己感兴趣或从事专业研究的数据库进行相关文献资源或信息的浏览或购买。同传统文献信息资源相比,未来的文献信息资源发展趋势非常明显:文献期刊资源的收藏数字化,浏览与交易的网络操作化,信息传递的多元化,信息存储方式的自由化,资源的共享化和信息服务系统结构的扁平化。同时,各类文献资源服务商提供的网络信息资源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特点:通过在网络数据库检索,可以检索到世界各国主要图书馆以及相关信息服务提供商提供的的馆藏文献信息;不存在任何距离感,获取过程直接、简洁,用户所付出的仅仅是注册与相关服务费用;文献资源具有极强的实时性,更新非常方便;可以在线支持多媒体技术,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组合信息,使人有非常强烈的现场感;可进行网上信息资源使用的互动交流,如有些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提供商可以提供给用户进行面对面交流的网络虚拟环境或相关接口以及提供网络插件下载。
这种新型的网络信息环境正在改变人们的交流方式、思维方式、行为及处理事务的方式,是实实在在的一场全方位的信息革命,这种颠覆传统的文献信息使用模式对于信息化程度还不甚普及与完善的我国农业科学文献研究与应用领域,不啻为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过,随着我国对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视不断加大,文献信息资源的市场化程度正在明显加大,巨大的用户群和需求量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这样一个前途似锦的朝阳行业。所有这些,为我国信息资源的网络化开发利用创造了良好的政策、市场与网络环境。
二、文献信息分析的基本流程
尽管网络环境下的文献信息资源设计的流程并非与传统文献信息资源分析完全一一对应,但是基本的思路是一致的。即规划定向是一个立意的过程,即用户对于要研究文献类别及目的进行确定的过程,信息收集、加工整序、分析研究等对应于设计流程中的构思环节,而最终文献信息分析研究产品的形成及其传播利用过程相当于设计的最终环节的表达。同样,现实当中两种流程一般也都包括反馈机制,即文献研究成果的传播或表达情况反过来影响在此环节之前的流程。
 
图1、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平台功能结构简图

三、文献信息搜集的主要渠道
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说,在文献信息分析方面要掌握三方面的能力:一是文献信息资源的准确获取能力;二是文献信息资源的管理与跟踪能力;三是文献信息分析和利用的能力。
在文献信息的获取方面,主要是指对各类信息的搜集上。目前的主要常规渠道一般是借助图书馆、档案馆、情报所、资料室的图书目录、学术专著、报纸、期刊,各种学术会议的论文、报告以及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法规等。其中图书馆作为汇集百科知识的宝库,长期以来都是搜集各种文献与情报资料最主要、最重要的渠道之一。但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各类基于internet的文献信息搜集、检索和分析系统应运而生。然而,一般的搜索引擎或信息分析系统对相关资源的选择评价不足,难以满足特定行业的学术研究对专业文献资源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因此具有垄断实力的国家级文献信息资源与分析系统和专业的信息资源提供与服务商以及它们之间的合作平台将为研究者提供最佳的文献查询与研究场所。它们所提供的产品也逐渐成为这些用户的最终不二选择。
此外,随着近些年来文摘索引数据库在国际上呈现规模化、集团化的发展趋势,国际上一些著名的文献信息数据提供和服务商通过广泛并购其它商业伙伴的数据资源或服务系统,并通过进行一系列的资源整合,使其经过集成的数据库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全功能资源体系,从而形成了能够为全球几乎所有类型用户提供其所需各类信息资源的能力。ISI Web of  Knowledge是集成各种数据库的典型代表。ISI公司自身出版的数据库包括:Web of Science、ISI Proceedings、Journal Citation Reports、Current Contents Connect。近年来,ISI公司还先后整合了BP(生物文摘)、INSPEC(科学文摘)等全文数据库资源,集合了期刊、会议、专利、报告和事实数据等多种信息源,而且各种信息之间的多向联系也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揭示,形成了一个跨学科、跨平台的相互关联、互为参照、相互补充的多学科文献信息资源的集成与服务体系。此外,还可借助一些国际上知名的专业文献资源数据库或管理软件为文献信息分析提供帮助,例如目前有一些国际知名的参考文献查找和引用管理软件,例如Endnote,Refviz 和 Quosa。
四、文献信息分析方法的有关应用
在文献信息分析方法上,主要可以采用文献计量统计方法进行文献信息分析。即对以各种记录形式进行分析的文献的各个方面进行计量统计。如对于某国、某省、某机构、某学科的论文数量、年度增长率、利用状况、对文献中所附参考文献种类、数量等进行计量统计。从中找出变化规律,建立相应数学模型,从定性与定量分析中达到掌握过去与现在的变化脉络,通过对相关文献各种变化的追踪,进而预测相关研究领域未来可能的变化趋势;另外还有数学分析法等就不一一介绍。此外,系统分析与评价方法在文献信息的结果分析中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正确评价方法的应用,对于文献信息系统的各个侧面与总体,均可通过引进系统论等方法,进行分析与评价、规划与设计,从而达到建立完整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体系的目的,对于个人用户而言,评价结果亦可作为研究者选择文献服务系统的重要参考。
本文通过使用CNKI数据检索工具对“文献计量学”在1997-2007年进行了数据检索,共获得320篇文献。通过对文献年代等内容特征进行定量描述,并按给定的参数排列,从而对我国该年度范围的文献计量学研究一目了然。
 表1:“文献计量学”1997-2007年文献数量曲线分布图

通过初步分析,“文献计量学”1997-2007年文献数量呈逐步递增趋势,说明我国在文献计量学方面的研究是逐步扩大与深入的。对省份分布分析后,发现我国南方一些省份与甘肃山西等内陆省份和以上海等沿海省份为代表的省份为文献计量学研究的重点地区;对研究机构分布分析后,可以看到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医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较为集中;对期刊分布分析,可以看出《图书情报工作》、《现代情报》、《医学信息》等期刊的发表量最为集中;对有关内容进行分类研究,可以看到我国文献计量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医学等领域,研究者主要集中在邱均平等专家中。近10年来,我国的文献计量学研究主要集中在南方、沿海发达地区、北方发达地区的较为著名的研究机构,该研究从90年代中后期到目前处在一个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尤其近几年发展较为迅速,究其原因,与我国近十年来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和信息科学研究不无关系。
然而,文献信息资源的服务对象是不受地域限制的,而且也不应该受到地域、部门机构、用户群的限制。文献资源服务的目的是为全社会提供相关信息产品,资源共享是对其最基本的要求,而且,通过对上述专题的文献研究,可以看到,我国目前的文献信息资源研究力量很不均衡,研究地域过于集中,研究机构也过于垄断,这样的发展趋势,并不利于全社会对信息资源的均衡掌握,也不利于优秀研究人才的脱颖而出,更不利于欠发达地区的信息化建设。而且更为严重的是,贫困、边缘地区在的信息资源占有方面的边缘化趋势正在明显加剧。此外对相关文献的内容进行比较分析,文献计量学研究在近几年虽然数量有了很大程度的增长,但是相关文献的低水平重复率越来越明显,有很大数量的研究论文引用率不高甚至极少有被引用。还有一部分论文反复重复文献计量学的相关理论,对有关该理论的知识创新和应用创新涉及不够。
因此建议我国在完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过程中,要注意扶持上述地区的文献信息资源的硬件、软件建设,通过对上述地区的信息资源建设带动相关地区的信息资源服务及软件产业等的发展;此外,在国家层面上应加强与国际先进文献研究机构、组织的情报交流与合作,通过引进相当数量的最新文献研究成果供国内有关研究人员参考;国家有关部门和有关信息资源服务提供商等还应该加强与国际同行在文献信息资源系统及其分析软件方面的合作,尽快在我国引进成熟的文献信息资源系统,带动我国文献资源研究的深入进行,尽快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文献信息研究体系,使其能够更好地为我国各行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

参考文献(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