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徳相的空间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17

个人档案

田德相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0-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4-06-18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49426

 

 

日  志

北京交通问题解决办法探讨!!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18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6-04 11:00:06

6月1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方案透露,由于轨道交通、城市路网尚未建成,而机动车数量和出行量持续上涨,北京仍面临严峻拥堵压力。本年底前,错时上下班范围将从大型商场扩大至北京各级党政机关,以此降低中心城区的交通流量。方案明确,今年将倡导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执行弹性工作制,政府鼓励其网上办公。同时,经济学家、交通学家呼吁多时的差别化停车费制度也拟在本年内实施,以此降低中心城区的交通流量。
对于北京人来说,去年奥运期间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和一路顺风的小汽车交通来说,已经恍然如梦。虽然奥运期间的错时上下班仍在大型商场执行,单双号限行的成果也已尾号限行的方式部分保留,但是其效用已日益递减,终至于许多人基本上感觉不出有什么变化。很显然,城市交通拥堵将是未来所有城市将要长期面临的一个事关交通和经济效率及城市污染的严峻问题,需要多管齐下方有可能找到破解的方案。

而在诸多方案中,错时上下班并不是一个可以长期推行的优选方案,它跟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跟社会的整体效率配套有关。如果一家人有的在上学,有的在不同的单位上班,同时还要面临购物、休闲娱乐等,如果左一错时右一错时,生活会变得像一团乱麻。尤其是执行公权力的党政机关,更不宜错时,否则将会给社会公众带来巨大的不便,使隐性行政成本更高,行政效率更低。
其实,像北京这样的地方,切实缓解交通拥堵的办法并没有穷尽,甚至可以说,大好的潜力被白白浪费了,没有被挖掘。比如,在奥运期间和中非论坛期间,北京市的公车停驶一半以上,机关照样运转自如甚至更加自如。为什么不把这个优秀成果保留下来呢?保留这些优秀成果的办法很简单,如果有关方面难于监督,那就将所有公车都做成特殊车牌,接受公众监督,看马路上一分钟跑过的公车占比有多少。
还有,北京的公交先行也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很多地方,虽然设有所谓的公交专用道,但它就像一些地方名不副实的盲道一样,断断续续,尤其是在一些拥堵的口(点)上,恰恰在最需要的时候没有公交专用道。奥运期间仅奥运专用道就280公里,但是,迄今为止北京的公交专用道才250余公里,今年将增加区区20公里,总长度278.5公里。如果真能保证所有的公交车都优先行驶,公交可以抢社会车辆的道,社会车辆不能抢公交的道,这样,公交一路绝尘而去,舒适快捷,我不相信公交不会真正吸引有车族弃私车而奔公交。而根据规划,至2012年,北京早晚高峰路网运行速度将较去年提高3%,市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现在高峰期间不到20公里的运行速度,提高3%,跟没提高一样。在公交车里站着跟在私家车里坐着,感觉可不一样,尤其是人们大夏天汗流浃背地闷在非空调公交车里,那就永远只有坐公交的人羡慕开车人的份,永远轮不上开车的人艳羡坐公交的人的份。这里有一个公交真正优先、而且公交足够舒适足够频密的“人本”问题,而不是时时照顾有车族的“钱本”和“权本”问题。拿出“奥运精神”来实施公交优先,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此外,是行人与自行车系统优化改造问题。很多地铁站,明明设在车流人流密集的十字路口,按理说东南西北都应有出口,然而很多站点就是没有,过马路还得到路面上穿红绿灯!还有就是马路越来越宽敞,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却越来越逼仄。再就是一些城市已经开始的随存随取、无需租金和押金的免费自行车公交体系的建设,都将为破解城市交通拥堵贡献力量。所谓人本,就是以人为本位而非以车为本位,这是破解交通拥堵的秘密所在。
转自:童大焕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