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观察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64

个人档案

赵策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5-31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26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43170

 

 

日  志

天使投资或迎来发展契机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04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6-29 09:22:11

  当前创业被视为缓解就业难、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而备受鼓励。然而,随着鼓励创业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国天使投资匮乏的情况愈加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及运行,我国的风险投资基金将出现面向早期、成长期、成熟期企业投资的分化,天使投资群体也将逐渐壮大。

  见证渴望已久的成功

  孕育了十多年的创业板催生了一大批本土创投机构。创业板的推出将首先见证他们渴望已久的成功。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认为,随着创业板这一退出机制的完善,创投有利可赚后,会有更多民间资本向股权资本转移,创投也会更加欣欣向荣。

  深创投在业内颇负盛名。从1999年成立至今,其在IT、光机电、生物医药、新材料、互联网等领域投资了220多个项目,26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总投资额超过37亿元,平均年投资回报率达36%。 

  据称,1999年深创投的成立主要就是针对“成长板市场”(即创业板前身)。当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地方政府选定23家企业作为“成长板市场”的潜在上市资源,深创投是其中18家企业的投资人。

  然而,创业板的迟迟未出使深创投深受打击。同时,因为对行业不了解,深创投失去了投资新浪、百度、盛大以及携程的机会。

  此外,2002年,无锡尚德尝试第一次引入投资人,但当时公司的账面是亏损的,而深创投的投资人大多出身投资银行或者有财务经验,看重财务报表,对企业非财务因素把握不够。深创投再次错过无锡尚德的投资机会。

  李万寿说,错过众多投资机会所付出的“巨额学费”,换来的是深创投在理念和定位上的突破——从最早只能投早期、种子期,到后来开始投资成熟期;从最早只投资高科技领域,到关注所有的领域。

  深创投的遭遇在我国的创投市场并不少见。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副主任房汉廷说,创业板十年蹉跎,使我国的创投机构越来越全能化,一家公司或一只基金,几乎在所有行业、所有阶段都进行投资。

  对此,有创投人士辩解说,我国的创投机构还很年轻,他们需要用成功来证明自己。

  “创业板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创投机构迎来了收获期。”房汉廷说。

  天使投资或将壮大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我国的风险投资基金仍较多集中在创业企业发展的中后期以及上市前的准备阶段。随着鼓励创新创业的呼声日益增高,发展壮大天使投资显得越来越重要。

  房汉廷认为,随着创业板的运行及其效果的显现,未来我国的风险投资将会出现两种专业化的趋势:一种专注于投资某一行业,进行产业链上的投资整合;另一种专注于投资某一阶段,包括种子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在整个投资链条上形成分工合作。同时,天使投资群体会获得发展。

  有数据显示,在国外,天使投资的资金规模往往是风险投资的2倍,投资的项目数至少是风险投资的20倍。而目前我国的天使投资资金规模仅占风险投资资金规模的20%左右。

  美国中经合集团合伙人熊伟铭认为,仅从单笔投资金额看,中国的天使投资其实并不少,只是专注于科技领域而且能为创业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天使投资 很少。“以美国为例,之所以有一大批人在做科技企业的天使投资,是因为经过多年发展,这个市场上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他们有经验、有资金,并且 愿意做这件事情。”

  目前,我国的天使投资主要有三类,一是成功的创业者,他们是天使投资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原来从事传统行业的本土企业家,转行从事天使投资;三是一些有金融背景的人,他们也参与到天使投资领域。

  “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的投资理念有很大不同”。泰山天使创业基金创始合伙人杨镭说,天使投资解决的并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它还能带给创业者很多经验,使这些创业者少走弯路。

  近年来,各地相继成立了一些政府引导基金以及大学生创业基金。在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爱国看来,这 些有政府背景的基金都是比较典型的早期投资基金,但是从总量看依然比较少,而且如何为创业者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可以判断的是,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公众视线中等待投资的成熟企业会越来越少,从差异化竞争的角度出发,一些创投机构会趋向关注更早期的投资。”陈爱国说。

  外部环境还有待完善 

  除了创业板,天使投资的壮大还需其他方面制度的完善。

  在我国,风险投资进入的地区依然遵循了“二八定律”。国内创投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些数据显示,北京和上海长期以来一直是吸金重地。

  杨镭说,仅中关村就有两万多家企业,如此丰富的投资资源当然会吸引众多创投机构的关注。

  而2008年6月,由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等43位中关村企业家以自然人身份发起成立的中关村企业家天使投资联盟,则从另一个层面揭示了创投机构看好中关村的原因。

  房汉廷说,中关村以信用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包含多种扶持机制的企业发展环境,从不同的层面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并成功培育出一批企业家,形成了一种品牌和信誉,这种无形资产对创投机构很有吸引力。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海外基金关注,他们渴望来中国投资。

  2009年3月底,欧洲山友集团与杨镭合作设立泰山天使创业基金。在成立当天的发布会上,山友集团创始人贝康磊(Cornelius Boersch)在被主持人介绍时,误以为到了自己的发言时间,起身走向麦克风。这个小小的误会让现场嘉宾发出了会心的微笑。

  尽管对中国还不熟悉,尽管听不懂中国话,贝康磊却对中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会场上,他悄悄用手机拍来拍去;在杨镭接受采访时,他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杨镭和记者身上,认真倾听。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发展一枝独秀,一些以前并不打算进军中国的海外基金的基金,现在也有了投资中国的愿望。

  陈爱国就接触到许多这样的基金,包括大学基金、养老基金等。“这些基金非常希望和有中国政府背景、又熟悉风投基金操作的机构合作”。因为两者皆备,陈爱国成为众多海外基金的基金考虑的合作对象。

  对此,陈爱国说,我国的创业企业数量庞大,而能上市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如何利用好这些海外基金,并借此解决国内企业的国际化产业资源整合、专业化管理、融资等问题,值得考虑。 

  “对于中国天使投资的发展来说,创业板只解决了部分问题,还需要来自与股权投资有关的法律制度、市场信用环境以及深层次文化方面的完善和变革。” 汉能集团董事总经理苏维洲说。 

  “所以,创业板是很重要的一步,但不是全部。”陈爱国说,“我们有必要把包括‘新三板’、柜台交易等在内的,有利于企业股权流通的相关制度快速建立起来,真正建立完善的、多层次的、有效的资本流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