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观察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64

个人档案

赵策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5-31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26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43198

 

 

日  志

引导基金蜂拥而出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13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7-10 11:38:01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地创投引导基金正以前仆后继的姿态出现。不过,正像创投届人士所说,不遭遇海啸,也不知道谁在裸泳。

今年年初,一批创投人士纷纷离职,他们的离职与一些投资失败的案例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被放大了。因为对于创投行业来说,似乎失败本来就是常见的。

不过,在市场渐渐好转的时候,一些盲目的热情也开始暴露出来。近期先后暴露出两件所谓创投新贵的违法案件。在市场热情盲目高涨的情况下,这些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仔细分析其中一例,似乎隐隐可见某地方创投引导基金的身影。

无论如何,在当前鼓励创新创业的情况下,我们热烈欢迎创投引导基金的出现,但是,我们也衷心希望创投引导基金不是流于表面的政绩工程,也不是某些权力人士的寻租工具。

一位在雷曼兄弟倒闭前进入冬眠的投资者如果现在醒来,或许会感到市场没有发生多大变化。

  沉寂很久的国内创投市场正在回暖。不过,与以往外资基金打头阵的情况相反,作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生力军的人民币基金开始加快前进脚步。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新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中,创投引导基金成为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地政府成立创投引导基金的热情高涨,创投引导基金成为人民币基金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超过30个市级以上地区都设立了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今年5月份,各地方政府继续保持了设立创投引导基金的热情:福建设立省级创投资金,首期规模6亿元;杭州市拟设立服务外包行业的专项创投引导基金。

创投人士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创投机构资金募集困难,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的优势开始变得明显。创投机构在引进资金的同时还可以得到优质的项目以及相关配套的政策支持。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些资源对创投机构显得更加重要,能够相对降低投资的风险。

  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邵红霞就透露,今年1月,该公司与北京市的创投引导基金合作成立了投资基金,这也是该公司首次与创投引导基金 合作,目前投资基金已有1.2亿元的规模。作为投资基金的管理者,该公司已经在北京投资了不少项目,如蓝色光标、拓尔思、恒泰艾普等。

  “在今后几年内,通过政府引导产生的风险投资机构或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将会在我国大量产生,甚至会成为一段时期内行业中的重要力量。”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说。

  对于与创投引导基金的合作,创投机构也多是态度各异,褒贬不一。可以肯定的是,寻找到利益契合点将成为双方合作的基础。

  某外资机构基金管理人说,创投引导基金实际上有招商引资性质,并不是完全市场化运作。该机构在与西部有关省市洽谈合作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要求60%的投资额都必须放在当地,这让他们难以接受。

  对此,李万寿认为,各地政府之所以纷纷设立创投引导基金,是因为能够通过杠杆作用放大政府引导的意图,借助市场化方式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益, 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并通过创投机构的介入,使当地企业规范运作、改制上市,很快进入资本市场,帮助当地形成龙头、优势产业集群。

  由此,创投引导基金必然会将一定的投资比例限制于当地企业,并引导投资基金进入地方支持的行业。

  不过,也有一些创投引导基金打破了对投资基金的某些限制。

  据了解,上海浦东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与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的合作就并未作出投资当地比例的限制。今年5月初,美国亿泰证券与重庆市国资委旗下的渝富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协议,组建重庆亿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双方合作设立的基金也未对投资重庆地区的比例作出限制。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浦东新区之所以对创投引导基金不作投资比例限制,主要还是因为当地本来就是创投机构关注的重点,限制投资比例的意义不大。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副所长郭戎表示,创投引导基金的主要作用在于纠正市场的失灵,从支持科技创新的角度出发,创投引导基金应该坚持与优秀创投机构合作,设置合理的运作机制,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服务。

  “各地政府设立创投引导基金肯定是想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所以在投资区域、行业上肯定会有一定的限制,但对于这种模式,应该是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引导基金管理人潘忠认为,坚持市场化运作应该是创投引导基金与创投机构合作的前提。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与创投引导基金合作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做到“三足鼎立”,即项目管理、投资决策管理、风险控制必须独立,甚至设置 隔火墙。地方政府机构最适合派人进驻的是投资决策管理和风险控制两个环节,而项目管理不需派人参与,即使地方政府机构推荐项目,也最好不要参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