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科教频道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121

个人档案

鲍荣龙
江苏省镇江市官塘桥街道办事处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4-2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4-03
日志总数: 18
总点击量: 97865

 

 

日  志

立足资源调整结构 依托科技富民兴村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271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7-22 15:44:56
 
立足资源调整结构  依托科技富民兴村
——来自对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蒋乔镇嶂山果品协会的调查

      镇江市润州区蒋乔镇地处镇江市西南郊,区位优势明显。东与镇江经济开发区相邻,南接丹徒新区,西北面为镇江南徐新城区;润扬大桥南桥头堡引桥、京沪铁路、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338省道、243省道及谷阳路穿过其境。自然环境优良,有山有水,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全镇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全年平均无霜期 232 天,平均气温 15.4 度,平均降水量 1072.8 毫米,日照数 2057.2 小时,属北亚热带南部气候,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
      农村改革开放以来,嶂山地区的果品生产迅猛发展,从原来的2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亩,产量由原来的几十万斤,增加到200多万斤,仅果品总收入占到农业总收入的50%以上,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途径,果品生产逐步向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在上级党委、政府、科协和农经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于2002年5月成立了镇江市润州区蒋乔嶂山果品协会,并在润州区民政局登记注册,制订了协会章程,健全了协会组织体系和独立核算的财务体系。协会会员从一开始的61人,增加到现在的268人,会员种植种树面积达1000多亩,示范带动本地和周边县区从事果品生产的农户有1000多户,2000多亩。技术指导服务到两县、区(润州、丹徒),六个乡(镇、园区),即:蒋乔、七里、谷阳、上党、民营开发区、南山联合社区。
      协会以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宗旨,努力把协会建成科技型协会、服务型协会。协会现阶段的管理方式为: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品牌(协会在03年7月向工商行政部门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嶂山”牌商标,从此有了自己的品牌),统一质量(协会制定了无公害桃、葡萄的感官标准以及品质、等级的质量标准),统一包装(为了改进包装,由协会设计包装箱、盒式样,组织统一订做),统一价格(凡符合无公害标准和质量等级标准的,由协会统一规定价格代收代销),统一销售(在采收旺季,由协会把果农生产的优质达标果品收上来,分级包装统一销售)。近几年来,协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科普投入,注重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立足资源,调整结构,依托科普,惠农兴村,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实施“三项更新”工程,加速农业知识成果普及。
      为适应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要求和满足城镇果品市场需求,协会着重抓了品种,技术和知识的更新工作,先后引进了一批优质、大果的好品种。如早红宝石油桃、安农水蜜、良缘、湖景蜜露、红久鲜、新川中岛、藤稔、美人指、丰水、幸水、新高等桃、葡萄、梨品种,在面上大面积种植,受到了较好的效益。同时积极维护新的栽培技术,《无公害食品桃、葡萄》的栽培技术,制定了三年过标的规化和要求,维护新的施肥方法和使用专用袋套果子等方面的新技术。在用药安全上,坚决做到禁用农药一例不得使用,严格把好安全关,通过几年的努力,嶂山地区的果品面积、果品产量、果品收入逐年上升,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地产桃占本市市场份额80%以上,市场声誉叫好,深受消费者的亲睐。
      二、强化引培,为生产提供科技支撑。协会坚持把科技放在工作的首位,
      首先,加强实用技术的培训工作,每年度根据生产季节和田管要求,及时举办各类技术讲座和田头观摩示范活动,办班活动都在4-8期,参加人员多达1500人次,除了举办科普活动,协会还将有关田管和技术资料印发给协会成员、示范户、种植大户等手中,每年更新科普宣传栏2-4期,张贴果情墙报3-4期,受益人员1200多人,有力地推动了面上的生产工作。协会现有专业技术人员7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还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其次,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培植,2005-2007年,共培植专业合作社2个,组建农艺(园艺)场(公司)2个,分别是:“镇江市一品红草莓专业合作社”、“镇江市润州区长山水蜜桃专业合作社”、“润州绿康特种果品园艺场”、“镇江南山农艺有限公司”等。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扬州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产学研联合,外聘专家5人。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果农提供优质服务。
      为了使果品生产向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协会近几年来在做大做强上狠下功夫,逐步形成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的体系,在2005年春通过会员代表大会决定实施协会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此项目受到了各级政府、财政、农经部门的支持,共投入20多万元,建成了综合服务中心,内设培训教室两间64㎡,仓库、门市部、办公室四间128㎡,保鲜库房两间64㎡,保鲜设备一台套,保鲜冷藏库可容纳8仟-1万斤果品,收购大棚120㎡。特别是冷藏保鲜既解决一时卖不急,鲜果变质受损的矛盾,又拉长了供应期,使果品达到保质保鲜的要求。这一项目的建成使协会初具规模,同时增强了协会的吸引力,凝注力和服务能力,大大促进了协会的自身发展。
      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果品质量和知名度。
     2005年“嶂山”牌商标获得了镇江市知明商标称号,同年也获得了江苏省无公害产地的认证和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中心无公害桃的认定。协会生产的白花桃荣获江苏省第二届“种园杯”优质水果评比金奖,2005年生产的巨峰葡萄荣获江苏省葡萄协会首届“葡萄杯”银奖,2006年生产的湖景蜜露桃荣获省第三届“神园杯”优质水果评比银奖。“嶂山”牌果品在06年被除数省农林厅评为“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优质品牌。
      五、科普项目带动,推进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2005-2007年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项目3项,分别是:无公害水蜜桃标准化示范区(省级);千亩高效水蜜桃示范区(市级);优质高效水蜜桃品种引进筛选及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积极推广标准化无公害果品生产工程。为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身体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果品协会围绕标准化生产达标工程,积极开展工作,利用技术培训班宣传国家标准化的有关规定,聘请质检部门行家讲授果品向标准化无公害发展的必然趋势,聘请专家讲解相关政策和技术操作规程,根据国家制定的行业标准,结合本地的生产实际,制定了本协会行业标准和质量规定。从品种引进、施肥用药,确、使用果品专用袋等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建立生产档案。严格按照标准化无公害标准,把好果品的质量关,制定了无公害桃、葡萄的质量标准,严格按质量等级验收,然后包装销售,从而促进了优质品率的提升,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40%左右上升到70%以上,市场的知明度也有了新的提高,产品供不应求,价格逐年上升,年增幅在15-20%左右,果农的效益随之逐年提高。发挥协会龙头作用建成千亩示范基地。以协会为龙头,推动示范区的建设,项目实施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协会负责人,技术人员和镇主管部门负责人、村分管领导等人员组成,参加制定实施方案、计划,成员进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各负责一条线。按方案计划组织实施,确保项目完成,把计划任务分解落实到年、到组、到户用2-3年时间完成目标任务(新植200亩,更新换代100亩,总面积达千亩以上)。坚持引导服务,把科技培训放在工作首位,继续加强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组织种植大户和相关人员外出参观考察,吸取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聘请先进单位的技术人员来授课,不断提高果农的技能水平,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在品种更新上,栽培技术上都有了新的创新和突破,推动了整个示范区域生产工作,实现了高效农业的目标。
      由于措施扎实,方法科学,协会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的绩。协会先后多次尝到省、市、区表彰奖励。04年被省农产品协会授予先进会员单位称号。04、05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称号,被润州区委、区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先进集体”的称号。06年被市农林局、财政局授予“四有”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同年被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农林局、市农业资源开发局授予农业科普示范基地。07年被评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获润州区委、区政府表彰。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09-07-22 16:52:17
新农村建设首先是富民,政府工作到位是关建,国家推行的是城乡-体化,首先富民再规划民居建设是节余土地,提升老有所养,小有所教的经济基础,无经济支持.新农村建设就是空谈。
实施先进性教肓为基础,先落实治富项目.实施农民增收,引入建设体系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