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观察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64

个人档案

赵策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5-31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26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43219

 

 

日  志

感觉记者有时在盲人摸象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36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7-29 10:52:51

      从前,有四个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可他们看不见,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齿。他就说:“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一个又大、又粗、有光滑的 大萝卜。”高个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对,不对,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他大叫起来。“你们净瞎说,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来矮个子盲人摸到 了大象的腿。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呢,却嘟嚷:“唉,大象哪有那么大,它只不过是一根草绳。”四个盲人争吵不休,都说自己摸到的才是真正大象的样子。而实际上 呢?他们一个也没说对。后以“盲人摸象”比喻看问题以偏概全。

寓言讽刺的对象是目光短浅的人。

“盲人摸象”的寓意是不能 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而应看全局才能了解事物的全面和真实情况 。

作为记者,发生一件事情之后,经常要采访相关方面的反映。最近写文章,突然发现,经常我们连事实都没搞清楚,就要采访别人的反映,结果搞得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反应。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学习的盲人摸象。估计当时肯定在心里笑话盲人了。

大象究竟是什么样子,其实一个目能视的人不用碰触,便很容易看见真实的样子,看到盲人在那郑重其事的争论的确有点搞笑。

不过,若是没有见过大象的人,不免要认真听取了。因为虽然人家是盲人,但是毕竟摸过大象。自己见都没见过,更别说摸过了。

倘若自以为有点逻辑的,不免要综合整理、去伪存真一番,不过,还是没亲自找只大象亲自见见,原因呢,因为大象不是本地之物,据说路途遥远等等,于是,以讹传讹,大象在异乡变成了四不象。

大学学习新闻,常常一本正经的被人教育,要承担舆论监督的重要责任等等,于是,反而忘记了新闻原本首要的是要记录事实的。

什么是事实,我发觉自己长大以后,经常是在盲人摸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