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观察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64

个人档案

赵策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5-31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26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43228

 

 

日  志

国家建议地方设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31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8-26 16:49:28

        8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求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其中,鼓励各地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组建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等4方面的扶持措施,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看点。

        最为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到鼓励各地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方面,一改以往中小企业一块说的概念,专门指出是“小企业”。事实上,根据我国相关规定,中企业和小企业在规模上相差还是不少的。而此次,单列小企业,也突显出国家要解决小企业信贷难题的决心。

        不过,可以预计的是,从措施出台,到形成实施细则,恐怕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地方来说,除了设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更要完善相关配套环境措施,建立一种综合的风险分担机制。

      人们常常责怪银行的“闲贫爱富”,然而客观来说,缺乏信用、经营不规范等,确实也是一些小企业存在的问题。所谓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无疑是一种“亡羊补牢”的措施,作为一种减少银行坏账的方法有益,而如何从源头上为小企业提供一种良性的发展机制、发展环境则更为重要。

        提到良性的产业发展环境,笔者不是专家,说不好,也说的不系统。但仅就笔者个人了解的情况提一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信用正在成为一个“钥匙”。笔者小时候看过一篇文章。有人出国,发现电话费没人催缴,结果一年也没有主动交。年终拿到了一份账单,同时,还有一份信用评级非常低的文件。时间很久了,记得不清楚了。现在想来,当时这个人在“信用泛滥”的国外肯定生存不易。

      最近看一个报道,国内这几年信用卡很流行,有人把还款选择为“最低还款金额”,结果向银行申请房贷优惠利率是怎么也通不过,后来发现,这样选银行会认为你的还款能力比较低,可以想见,不久前国家出台了有关消费金融公司的规定,个人旅游、结婚等都可以贷款,只怕信用卡做以上选择的,获得贷款将要经历一些波折。

      既然个人如此,企业当然也不例外。一些人非常称道国内某国家高新区的做法,其以信用为基础,发展了包括银行信贷、风险投资等9挑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措施。

        曾经当作笑话的“信用”在国内已经越来越融入我们的生活了。小企业要银行的好感,在抛开其他外部不能控制的因素后,还是应该加强自身的信用建设。而地方政府可以围绕信用为企业提供服务。

      此外,可能就是一些其他不能控制的外部因素了。笔者说不好,还是留给专业人士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