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董贤桥 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06

个人档案

董贤桥
诸暨市节能创新试制对接工作部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3-25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31
日志总数: 6
总点击量: 43580

 

 

日  志

关于实施多元投资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提案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459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09-08-30 11:13:42

                                            完善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

             科技转化的前端过程 坚决废止以盈利为目的而收费的短视行为

                              关于实施多元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提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繁荣,社会的发展,都取决科技的进步,而科技的进步最始还是源于人才的才能及其贡献(包括国外人才及技术引进的贡献)。《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指出: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为科学研究实力不强,优秀拔尖人才比较缺乏,科技投入不足,科学技术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2006年人才蓝皮书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指出,中国人才投入和人材环境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地位。据专家测算,2005年我国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人才浪费导致经济消耗和经济损失超过9000亿元。据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2003年)》显示:全国七成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率为零 又据报道,我国的专利申请总量已突破了300万件,每年取得科技成果3万多项,其中职务发明的转化率不足10  非职务发明转化率不到5 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率超过50%相比,我国的科技创新资源的浪费十分严重。

究竞是什么原因造成上述弊端呢?从科研及技术市场服务的一些情况看,以盈利为目的之前端收费的行为,成为了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 瓶颈卡紧式的 障碍阻挡物按照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存在着相当过程的事实,对照技术市场以盈利为目的而收费的短视行为提议国家立法坚决废止技术转化前端过程中以盈利为目的,违背科学发展观的收费行为。激励企业特别在节能环保类高新技术的开发中,运用技术经济先进性竞争的手段,积极实施职务发明和非职务发明的技术转化及其产业化和效益化。特提讨论如下:

一、建立多元投资、风险分担的科研机制

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是国家 企业 社会共同的责任行为提案搭建节能减排技术转化的平台,由国家财政、地方财政、保险公司、企业及社会资金参股等多元化投资的办法,共同实施节能环保类高新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特别是前端过程的技术交易、技术评估(检索)、技术产品的试制(改进)、检验、鉴定所需的成本资金,由多方共同投资,以减少科研或企业单独投资的风险,激励企业为主体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二、坚决废止科技成果产业化前端环节短视的收费行为

各种技术交易会(发布会、交流会、展示会、评奖会、入会、入刊)及技术评估、新产品检验、技术鉴定、新产品试销等前期环节,在科研及企业尚无收益且还要再投入的前端过程,坚决废止此类 以盈利为目的 短视的 杀鸡取蛋式的 收费行为,坚决废除以咨询费”“检索费” “赞助费”“培训费套用名义 提留私分的乱收费。鼓励发明创造,对有利于重点产业发展的原创技术,对国民经济、改善民生、启动内需有重大作用的源头创新的节能减排技术(包括专利申请交费等)要大开绿灯,减免一切交费。要列入行政人员薪金评级考核的主要内容。倡导电视、报刊等免费为技术方和企业方的合作 牵线搭桥。

三、引入科研保险机制,确立失败是成功之先导的理念

要象财产保险、城市医保、农村医保那样实施科研试制投入的保险机制,各企业每年向保险公司缴纳适当的科研保险费,无论成功或失败都由科研保险公司支持一定比例的补偿费用。科研开发不可能都在同一年度,象医保农保那样千家万户助一人完全是可行的。对节能技术开发的科研和企业减免税费,把减免的税费投入于更高节能环保的再创新,促进科研和企业及社会的良性循环再发展。

四、倡导技术入股,创新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机制

建立技术方参与财务监管的制度,确保技术股的利益分配。在技术方和企业方认同的条下,中介方(含技术交易的组织者)也可参与收益分配,以减少企业前端投资的支出,促进高新技术和企业的对接转化,并有中间、见证及协调各方长效关系的作用。

五、建立诚实守信的创新机制


技术、中介、企业、评估、检测、鉴定、监管等各个环节都要实事求是、诚实守信。不以短视收费为目的,以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以技术转化成为产品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为唯一目的。不夸大 不作假,遵守技术市场的制度规范,确保人生道德底线,确保应得的利益分配。当地科技局技术合同的登记管理作为各方履行合同的见证及监管,设立经营和服务的诚信档案,作为考核评级评奖及金融信贷等的依据,有利于技术转化成为产品,有利于人文品质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共同提高。

六、废止短视收费行为

将有效地制止社会上那些虚假交易、虚假考察、虚假评奖、虚假出书 实为骗钱的不法行为,从而净化技术市场的环境氛围,提升技术威望,减轻企业负担,杜绝滥用浪费及腐败,有利于企业的技术创新,也是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很有必要的举措。
 
七、如果说中国科技的自主创新是一个巨大而丰富的宝库,那么打开这个宝库的金钥匙是与 之相配套的制度及其体系。如果说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那么人才是主体里面的根本是核心,资金是主体的支撑,制度是主体的保障,管理是主体的关健,各大因素引成完善的 体系及其顺利的运行是这个金钥匙不可缺少的系统集成。
       
八、许多事实说明,中国不缺人才,不缺技术,也不缺资金;缺的是公平合理使用人才的体制缺乏自主技术创新转化的环境条件,缺乏科学合理使用资金的政策制度。要使人才、技术  、资金在自主创新中创造各自应有的价值,就要有一个开启自主技术创新宝库的金钥匙。

九、完善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在技术转化的前端过程坚决废止以盈利为目的而收费的短视行为,国家、地方财政、保险和企业等多元共同投资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效益化,时不我待! 
欢迎发表意见,共同讨论。

                           本讨论起草单位:节能创新试制对接工作部 
                           手机:15988209375     电邮:dongxianqiao@126.com


[评论人:董贤桥] 评论时间:2009-08-30 15:53:46
如果说中国科技的自主创新是一个巨大而丰富的宝库,那么打开这个宝库的金钥匙是与 之相配套的制度及其体系。如果说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那么人才是主体里面的根本是核心,资金是主体的支撑,制度是主体的保障,管理是主体的关健,各大因素引成完善的 体系及其顺利的运行是这个金钥匙不可缺少的系统集成。

许多事实说明,中国不缺人才,不缺技术,也不缺资金;缺的是公平合理使用人才的体制缺乏自主技术创新转化的环境条件,缺乏科学合理使用资金的政策制度。要使人才、技术 、资金在自主创新中创造各自应有的价值,就要有一个开启自主技术创新宝库的金钥匙。

完善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在技术转化的前端过程坚决废止以盈利为目的而收费的短视行为,国家、地方财政、保险和企业等多元共同投资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效益化,时不我待! 欢迎发表意见,共同讨论。

本讨论起草单位:节能创新试制对接工作部
手机:15988209375 电邮:dongxianqiao@126.com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09-09-07 21:11:13
董老师提案我支持,应该作为人大提案,递交人民代表大会,立法支持才是,因为你的提案代表了非职务发明人的主体,关注民生应是中国的老百姓,非职务发明人是老百姓的技术尖端,代表着关注民生的先进技术,我们团结起来,向旧有的权威体制,腐败行为.科技发展观的档门神宣战,因为我就是身受其害的、最有代表性的牺牲品。
[评论人:刘洪娟] 评论时间:2009-12-29 10:32:24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