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董贤桥 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06

个人档案

董贤桥
诸暨市节能创新试制对接工作部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3-25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8-31
日志总数: 6
总点击量: 43598

 

 

日  志

也说“潜规则”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潜规则   浏览:216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8-31 14:04:37

什么是“潜规则”?

提出“潜规则”这一概念的吴思先生说:所谓的“潜规则”,就是“隐藏(潜伏)在正式的规则之下,实际存在着一个不成文的又获得广泛认可的规矩,一种可以称为内部章程的东西,而不是冠冕堂皇的正式规定,却支配着现实生活的运行。能够成为“潜规则”的,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在相当一个范围内广泛地存在。吴思先生还专门写了一本名为《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的书,可在网上搜索。

“潜规则” 历史悠久,古今中外皆都有之。

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园,但“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从古到今都有其事。

联合国有《国际法》,美国有不成文的《强权法》。

国家有《宪法》,老百姓有《民法》,企业有《制度》,还有《村规民约》《家规族规》,娱乐游戏等也都有《规则》;如果在实际问题上“做的又是另一套”“变通”“擦边球”“暗箱操作”这就成为了“潜规则”。挂在墙壁上正式的规则形同虚设,就是有“潜规则”在起作用。

“职场潜规则”“官场潜规则”“市场潜规则”等等都是公开的秘密。

不运行“职场潜规则” 在职场就吃不开;

不懂得“官场潜规则” 在官场就混不下去;

不按照“市场潜规则” 去办事的会被逐出市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归说做归做”“欺上满下”“形式主义” 等等,都是“潜规则”作的孽。 

潜规则” 代表着某个人或小团体或本单位的利益而存在。在“潜规则” 利益的驱使下,有权的人可以说了算;在小团体或本单位利益的驱使下,“潜规则” 是堂而皇之,毫无顾忌。“潜规则” 在不少情况下优于或胜于“正式的规则”。“潜规则” 使正式的规则(制度)成为了花瓶式的摆设,也使正式的规则暗然失色。

“官场潜规则”心照不宣,是天知 地知 你知 我知。

 

         遵守“潜规则”,说成是“识事务者为俊杰”。

  不守“潜规则” 而坚持“正规则”的,人们评说好听一点的是“太老实”“比较正统”;不中听的是“死板”“不识事务” 等等。

 “潜规则” 有其根深蒂固的历史渊源,看似无形而能量却很大也很强。“”意味着隐藏性和黑暗性,好象幽灵一样风靡了社会。

潜规则”是个“灰色地带”,这个“灰色地带” 如果扩大了,正式规则清白地盘就会被挤压缩小而苍白无力。

人们在无力抗拒“潜规则”的情况下,只能是摇头叹息、顺从或应付。

在“正规则” 的力量还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潜规则” 还将长时期地存在。

在有缺陷 欠完善 被扭曲的情况下,“正规则”会被“潜规则” 相交叉 相混淆,作替代;“正规则” 甚至还会被“潜规则”所“强奸”。当该单位的“潜规则” 在“三鹿奶粉” 那样肆无忌掸地造成重大祸害达到了极点时,这个“潜规则”也就寿终正寝了。曾经被扭曲 被“强奸”的“正规则” 就伸张正义、完善补正、恢复原样。

潜规则”不能太潜人就应当守住做人的底线!

人性本质的规则也是一种“潜规则”。例如人性道德品质、人际关系、上下级关系、自我工作能力及其态度表现,还有如何做人等等,在单位或企业成文的“规则”里不可能面面俱到,在社会上也不可能由父母或老师时时提教。这些潜入在人们脑袋里及性格中的不成文的规则,是属于《人生潜在的品行规则》吧!另当别论

人们对“官场潜规则” 切齿痛恨,却又无所不在;虽是逆情悖理,却又通行无阻发挥能。“官场潜规则”遇事不找组织找关系,大至升官晋级,小到办个手续,都得找人并行进贡之事。春节、中秋“两节”” 、官员或其子女的生日、住院治病等都成了进贡的最佳契机。“官场潜规则” 是“朝中无人莫为官”,当官立身都要找靠山,“不请不送,原地不动” “又请又送,提拔调动” “领导的看法是最大的法”“办事得花钱,小姐作人情” 。 为了官位及个人私利而玩弄手腕权术,排斥异己,在一定时期内“飞黄腾达、风光潇洒”……直至东窗事发,锒铛入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