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观于沧海者难为水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630

个人档案

姚锐
南京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9-16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9-17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36262

 

 

日  志

美国不是好榜样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31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9-17 16:02:51

 

美国为它那脆弱的基础教育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对于美国教育质量的担忧由来已久。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引起美国对自身教育质量的深刻反思,启动了一场长达10年的教育改革。但是,美国教育的质量并未明显提高。这次教育改革的重点在于“课程”,没有触及到教育的更深层次。然而,美国教育的症结恰恰是在教育制度本身,课程只是表面看得见的部分,或者说改革者们可以掌控的部分。美国保守派竭力阻扰教育改革,维持着一个非常不公平的教育制度。美国国立学校的教育质量之差令人震惊,有钱人的小孩都送进私立学校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不是美国政府不愿意为公立基础教育花钱,是保守派不愿意,因为他们自己的小孩通常在私立学校上学,公立学校的教育质量与他们没有关系。与欧洲的发达国家比,美国教师的薪酬偏低。单位教学时间薪水最高为德国,日本、韩国紧随其后,瑞典、芬兰、挪威等远远高于美国。教师薪酬低的国家和地区不可能拥有高质量的教育。在学生成绩的国际比较中,美国总是落后于欧洲国家以及日本、韩国。                                                             
早在1983年,美国卓越教育委员会的报告《国家处于危险之中: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对美国学校的教育质量提出批评。但是,美国的教育制度不改,教育质量就不可能提升。一个不公平的教育制度,在教师收入长期偏低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提高教育质量的。这种状态长时间存在,一方面是由于保守派太贪婪,不愿意为教育付费;另一方面是目光短浅,他们太痴迷于眼前的利益,“不见兔子不撒鹰”,无视教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麦肯锡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孩子与其他国家同龄孩子在学习成绩上长期存在的差距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在1.3—2.3万亿美元之间,可能使2008年的经济产出最多减少了2.3万亿美元。由于教育质量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度高达万亿美元之巨。而对教育只需投资数千亿美元,就可以彻底改善教育质量,避免无谓的损失。
非常遗憾地是,中国与美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中国的重点中小学在享受超常规政策和资源倾斜的同时,正减少招收免费学生,而转向竞争交择校费的学生。在许多重点学校,缴费的学生远远多于免费生。普通中小学质量令人难以忍受。地方政府较少通过财政投入来改善普通中小学的办学条件,提高其师资水平。少数重点学校,已成为地方官员的政绩工程。对于“重点”的关注,使普通学校的生存条件日益恶化。但是,大多数劳动者都是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教育质量决定着一代人的潜力。如果不及时检讨我们的教育制度,防止两极分化,切实提高普通学校的教育质量,使教育全面、健康发展,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也将不美国的后尘,每年造成数以万亿美元计的巨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