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主一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76

个人档案

邓文武
郴州市科技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5
最后更新时间: 2008-11-13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39220

 

 

日  志

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浏览:317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08-06 08:27:06

日前,《郴州日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王经平发明的移动电话遥控报警装置,能够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自主拨号、报警,与当前市面上的报警产品相比,不仅体积小,功能全,而且造价低,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然而,就这样一项市场前景广阔的专利,几年了还没能推广出去。无奈之下,发明人王经平跑到了报社,请求媒体帮他寻找买家。

专利技术转化实施难的问题,由来已久,特别是对于个人所拥有的专利权,问题更为严重。像王经平这样有好专利而找不到市场的事例远非个别。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平均只有15%,专利技术转化率只有25%,而日本等发达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率高达70%至80%。我国专利技术转化实施难,产业化水平低,原因在哪里?主要在于缺乏必要的转化资金,缺乏便捷的推广渠道,缺少专业的知识产权中介机构,重数量轻效果,信息不对称,加之某些专利持有人要价过高,导致许多潜在的投资者缺乏对专利技术投资的能力和机会,阻碍了社会资本流向最有价值的地方,耽误了专利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同全国一样,专利转化实施难也是我市自主创新中的一个瓶颈问题。据市知识产权局统计,去年我市共受理专利申请482件,专利授权192件,但真正将专利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仅为5-10%。我市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创新型郴州,就必须创新思路,多方并举,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专利技术的转化实施。是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的力度。在实行申请专利政府补贴政策的同时,建立政府专利转化实施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购买、合作开发生产等形式,引进国内外高科技专利技术。积极稳妥地发展风险投资,分散和降低专利技术产业化的风险。大力支持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发展,推动成立各种形式的协会联盟,强化专利技术的成果孵化载体。努力为创业初期的科研开发人员提供多方面的综合性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商品并形成产业。是企业要认真落实专利技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采用和创立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例如期权、技术入股、优先购股权试点等等。自觉地将专利管理贯穿于技术创新全过程,迅速地、大幅度地提高自身运用专利制度的能力和专利保护的水平。是专利持有人对自己持有的专利技术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准确、全面地向社会推介自己的专利技术,主动与企业沟通寻求合作,通过以技术入股、与企业签订技术转让合同等形式,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专利转化及市场方面的优势,迅速将自己掌握的专利技术向产业化推进。主动加强与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的合作,按照各自的专业和特长各司其职,发挥优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实现专利技术的经济价值。四是专利主管机关要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专利侵权行为,尽力维护专利持有人的利益。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主动为专利持有人与企业对接牵线搭桥,帮助专利持有人向社会推销专利技术,使更多有价值的专利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五是新闻媒体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舆论氛围,加大专利知识和专利技术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专利意识。总之,在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方面,政府的支持、企业的支撑、中介服务的配套、主管机关的引导、良好健全的环境,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卓有成效地解决制约专利技术转化实施的资金问题、专业技能问题和市场资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