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Beyond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4

个人档案

韦东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29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8-14
日志总数: 43
总点击量: 143124

 

 

日  志

[转载]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等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尚待时日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198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9-28 09:24:00

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等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尚待时日

来源:http://168.160.16.178/TechInfoArticalShow.aspx?ArticleID=87855
[关键字:电动汽车 充电电池 德国 国际汽车展]
内容简介
第63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9月17日至27日隆重举行。在全球金融危机刚过,世界经济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本届汽车参展商纷纷推出以对环境友好为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作为参展亮点,其中最引入瞩目的是各种款式的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的概念早在20年前就有了,人们也一直期待电动汽车时代能够尽快到来,但究竟何时电动汽车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还看不到明确的日期。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董事会技术董事沃利希·哈肯贝格在回答记者询问时称,预计还要20至30年,电动汽车才能大量地行驶在公路上,而这期间,汽车工程师还需要对电动汽车进行不断的完善。在本届车展上,许多著名的汽车厂商,如奔驰、宝马、大众、雪铁龙、标致等都推出了各自的电动汽车,但这些都是参展的示范车,并不是已能批量生产的定型车。示范车和定型车的最大区别是,示范车可以不考虑制造成本,甚至不考虑使用寿命,而对定型车来说,成本和寿命是最关键的两项指标,否则市场根本就不能接受。
 
目前影响电动汽车进入市场的主要因素还是技术不过关,其中最关键的是充电电池的性能。据汽车制造专家介绍,现在最好的充电电池在车辆高速行驶状态下,用不了几分钟,电池就会耗尽,因此还无法胜任长途跋涉和高速公路行驶。国际上性能最好的锂离充电电池重量为每千瓦小时约10公斤,要驱动一辆类似QQ这样的微型汽车,就需要16至20千瓦小时的电力,这就使相应的充电电池的体积和重量变得很大,汽车得额外携带重达160至200公斤的锂离电池,而这点电力折算成燃料能源仅相当于2升汽油!某些厂商介绍其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能行驶上百公里,事实上这只是在城区路面上低速行驶,而且必须要在电动汽车理想的工作环境下,如温度不能过高或过低,车辆不能开空调等。
 
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充电电池的成本。目前一个20千瓦小时锂离电池的成本约2万欧元,如果这种电池能大批量生产,当然成本还可以至少降低1/3。这也是汽车制造商所希望的。电池必须在现有水平上性能再提高3倍,价格再降低2/3,这样才有可能有市场竞争力。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开发电动汽车方面算是最领先的,它发明和使用了所谓混合发动机技术,即燃料发动机配电动发动机,这样充电电池的体积可以小一些。就是这样的混合发动机车辆,当行驶约20公里后,充电电池的电能也会耗尽。这时候燃料发动机会及时启动,并在行进中将部分能量转换成电能,给充电电池充电。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市场上已经销售了近百万辆,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它还不是百分之百的电动汽车。
 
欧美电动汽车的开发历史与日本相当,但真正在市场销售的电动汽车还微乎其微,至少德国的几家汽车厂商,如大众、奔驰、宝马都没有正式销售过一辆电动汽车。这些汽车公司每年在国际汽车展上都会推出新的电动汽车车型,但基本上是在做形象宣传。例如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公司推出了有392千瓦动力的E系列运动型电动汽车,奥迪汽车公司也推出了最高系列R8电动汽车。这两款车都采用了第三代混合动力技术,即Plug-in-Hybrid技术,这代混合动力技术的电池已经可以通过外接插座充电,并能在一段路程中完全使用电力驱动,在电能耗尽后会自动转换到燃料发动机。
 
汽车制造商的下一步目标就是发展没有燃料发动机的,完全意义上的电动汽车。实现百分之百电动汽车的关键,就目前而言,还是充电电池技术要有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