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丁麟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29

个人档案

丁麟
农业部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5-22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2-07
日志总数: 16
总点击量: 88702

 

 

日  志

我对农业新闻传媒的几点看法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32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11-11 10:08:33

从事农业新闻传媒工作已经有了几年,对新闻传媒特别是农业新闻传媒的发展也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农业,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弱质产业,需要哺育,但是却长期承担着反哺的职责,农业新闻传媒也是如此,长期以来没有形成自己的力量,开发抑或形成成熟的品牌,这样,就只能长期沦为其他部门的附属品,更谈不上为农业产业的复兴与现代农业的成为可能提供新的增长点。

目前我国农业新闻传媒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完全依赖其它传媒存在到今天逐渐形成了自身特色的方法与体系。然而目前农业新闻传媒工作在实践中仍然存在很多较为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我国农业新闻传媒及其产业的发展模式的构建与运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何使用科学的信息分析方法规范农业新闻传媒的工作流程,如何采用信息管理的方法实现农业传媒的市场化运作,并最终在我国建立一个能够与社会、市场具有良好互动的农业传媒体系,将我国农业新闻媒体资源进一步整合与优化,最终实现农业传媒行业与整个新闻媒体的同步发展,实现农业传媒带动农业科技发展的目标,是我国农业新闻传媒发展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农业新闻传媒的定位

所谓农业新闻传媒就是在农业领域进行的新闻活动,从概念上讲,它是新闻学的一个分支,农业新闻就是对新近发生在农业领域的事实的报道。进入21世纪以来,在中国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新闻传媒特别是农业新闻传媒经历了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时期,走上持续、健康和产业化发展的规范道路。农业新闻传媒的职能定位与作用也随之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今天行业间高度互通与协作发展的时代,农业新闻与农业的各个环节都能产生相互作用,而且效果也越来越明显。
众所周知,由于新闻线索的获取与加工必须以形成准确、实效和方便的信息供给来源,以多渠道、多形式提供能力的整合作为指导,通过挖掘、优化信息资源潜在价值,强化信息资源的用户需求分析和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方式作为最为根本的保证。由于农业新闻传媒在众多的行业媒体中,其中既有相同的一面,也有其独特的一面。相同的一面就是基本的设置机构相同,而其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农业媒介的外部软环境上。因此对于农业新闻媒体来说,满足目前我国各种农业用户群体不同的信息需求,是我国目前农业新闻传媒建设面临的最大课题。同时由于我国巨大的地域差异和文化差异,这也将是我国目前农业新闻传媒持续、快速所面临的最大难题[1]。
然而目前,我国农业新闻媒体还尚未形成统一的监管体系,信息的采集、审核与发布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且由于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各地农业部门的新闻信息资源独立性较强,而农业的区域性特点决定了农业新闻信息资源的跨地域性特点,因此农业新闻信息资源的重复性建设和信息不足的两极分化现象在有些地区非常明显,对于农业新闻资源的共享和优化整合则更是一个美好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