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科海拾贝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140

个人档案

龙爱民
浙江省科协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5-07
最后更新时间: 2009-11-20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33953

 

 

日  志

关于台州市非公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调查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18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11-20 12:58:07

台州,是中国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耀的地方,是我国漫长海岸线上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源地,也是浙江经济发展模式的突出代表。千百年海上贸易的历史,形成了台州人敢为人先的前沿意识和市场意识,海一样的气魄,造就了台州人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就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自2004年以来,非公企业科协组织象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成为浙江省非公企业科协建设的样板。

三年多来,台州非公企业科协的作用究竟发挥得如何?其组织模式和运作方式有何特色?企业管理者和企业科技人员对科协组织有何反应与评价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最近,我们深入台州市、椒江区、临海市、三门县科协以及宝石缝纫股份有限公司、飞跃集团公司、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特集团有限公司、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尔格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专题调查,并与他们就非公企业科协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为非公企业科技人员建个“家”

 

台州,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目前,全市有非公企业9万余家,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99.9%,非公经济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0%以上。

台州,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已形成了汽车摩托车、医药化工、塑料模具、家用电器、服装机械、水泵阀门、食品饮料、造船等主导产业,涌现了钱江摩托、吉利汽车、海正药业、飞跃缝纫机、星星冷柜、双鹿空调、苏泊尔炊具等一批全国行业龙头企业。

台州,作为外来人员的创业乐园,非公企业从业人员已占总从业人数的85%以上,其中,科技人员总数已达30余万人。“台州籍人才联谊会”已遍及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全国许多大中城市,为引进人才、智力和信息架起了一座全方位的互通“立交桥。”

然而,随着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不断加快,党和政府对非公企业科技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非公企业科技人员获取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律的途径越来越少,与党政部门缺少了直接联系的渠道。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按照学科专业组织开展活动,可以与非公企业科技人员加强联系与沟通,科协灵活多样的群众工作方式,也易于被企业管理者所理解与接受。

正是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台州市科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他们以创新的理念启迪非公企业科协建设,以创新的思路指导非公企业科协建设,以创新的方法推进非公企业科协建设。2004年,市科协紧紧抓住中组部在该市开展的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试点这一有利时机,积极把加强非公企业科协建设纳入企业组织建设“五个一工程”(党委、统战、工会、共青团、科协)之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与企业经营者和科技人员的沟通,并向他们宣传科协组织的性质、宗旨、任务和作用,取得了企业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拉开了台州市非公企业科协建设的序幕。目前,已在全市500家重点非公企业中建立了381家科协组织,占全省非公企业科协总数的40%,为近10万名科技人员建立了自己的“家”。

现在,台州非公企业科协建设仍处在‘要我建’的被动状态,而非‘我要建’的主动状态。”这是台州市科协主席张美汉在分析当前该市非公企业科协建设时得出的结论。对全市非公企业科协建设与发展现状,他从整体上作出了判断,他认为,已建的三百多家企业科协,大致呈 “三三制”分布,即:三分之一能较好地发挥作用,三分之一偶尔发挥作用,三分之一根本没有发挥作用。

非公企业科协怎样才能真正发挥好作用?张美汉主席进一步分析认为,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取决于企业经营管理者对企业科协的思想认识程度,认识越到位,科协工作就越重视,作用发挥就越大;二是取决于企业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程度,企业对高科技和高素质人才需求越大,就越能注重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三是取决于市、县科协对企业科协工作的指导力度,双方联系越多越紧密,企业科协工作就越有活力。

 

各具特色的建“家”运作方式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凡是能较好发挥作用的企业科协,都做到了组织、人员、制度“三落实”。在组织建设上,这些企业科协都有一套完整的科协领导班子,并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在人员配备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均由企业管理层和技术部门的领导担任,并配备了1~2名工作人员;在制度建设上,这些企业科协均建立健全了工作职责、学习培训、科技奖励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科协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

通过调查,台州市一些作用发挥较好的企业科协,都能依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但在具体的运作方式上,又各具特色、自成一体;在工作内容上,各呈亮点、各有侧重。为总结企业科协工作的成功经验,我们对几个典型企业科协工作运作方式进行一一解剖,现辑录如下。

一、宝石集团科协工作运作方式。宝石缝纫机集团是一家以特种工业缝纫机为主导产业的科技型企业集团,现有员工1000多名,其中科技人员140余人。公司科协成立于20042月。2006年,公司对企业科技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一是把企业高层领导充实科协领导班子,以加强企业科协的领导力量;二是把企业科协与公司技术部门实行有机结合,以整合公司科技资源;三是把科协定位为集团公司科技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公司全部科技工作实行科协一个口径对内、一个口子对外。

公司科协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三名,秘书长一名,分别由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技术总监等企业领导担任,科协主席全面主抓科协工作,科协下设科技组、管理组、秘书处三个机构,全面负责公司科技项目的立项、评审、推荐和内外联络协调等工作,集科技人员之家、科技管理、对外联络协调于一体,并协助做好企业发展战略、质量体系管理、环境体系管理及计量检测体系管理等工作,以机制创新带动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公司企业科协成立以来,开展了“讲比”活动、提合理化建议竞赛活动、QC成果竞赛等为活动载体,为科技人员施展才能提供平台;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新产品开发成果奖励制度》、《关于鼓励全员创新的规定》等一系列科技管理制度,有效推进了企业科技管理的规范化;积极组织了以“学术交流活动、技术专题讲座”为重点的科技交流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教授来企业讲学,密切了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轻工业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合作,不仅为企业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能,而且有效地促进了科技人员素质的提高。公司科研水平也得到了较大提高,仅2005年就完成新产品开发15项,其中国家级火炬计划2项,省级新产品技术4项。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无油、电控特种工业缝纫机,率先进入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行列。

二、飞跃集团科协工作运作方式。飞跃集团是一家以生产缝制设备为主导产业,集科研、生产、国际贸易于一体的跨国企业集团。公司创始人邱继宝曾被中央领导誉为“国宝”。一句“有缝纫机的地方就有飞跃”就足以证明其在全国同行中的领先地位。公司总部共有3000余人,其中科技人员500多人。公司科协成立于是20041月。

公司科协采用传统群众团体运作模式,设主席1名、副主席3名、秘书长1人,另有2名工作人员。主席由公司行政副总、党委书记兼任,分管研发的副总、总工程师、市场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等三人任副主席,党政办主任兼任秘书长,下设科普组、技术攻关组、研发设计组。

公司科协成立以来,以服务企业自主创新、服务全体员素质、服务企业科技人员为宗旨,做了大量工作,曾受到原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的充分肯定。一是通过举办“飞跃论坛”、开展“建言献策恳谈会”、开通董事长邮箱和开展“讲比”等活动,积极动员企业科技人员投身企业自主创新;二是积极开展维权服务、举荐人才、科技人员宣传和科技奖励等活动,为企业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三是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文化和技能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努力提高全厂员工的科技文化素质。与此同时,企业科协还参与了公司科技长远发展课题研究、科技方面规章制度的制定等工作,为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海正药业科协工作运作方式。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医药行业重要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和出口企业,是最大的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生产基地之一,被列为行业内最具有成长力的自主品牌企业。现有员工2300多人,其中科技人员占36%,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全球的战略合作联盟中,海正与礼来、辉瑞、默克、拜耳等世界著名的跨国企业都有着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海正这种独创的海正模式,为国内的药品制造企业摸索出了一条国际化之路。与此同时,海正科协也正在摸索一条独特的“海正模式”。

海正药业科协成立于2007827日,公司总经理亲任主席,另设有常务副主席1名、副主席3名、委员7名,秘书长1人,下设微生物、化学合成、制剂(中药)、生物农药、生物材料、维权、科普等11个小组,在公司技术中心设立科协办公室,负责科协的日常工作。

海正药业科协成立于“海正科技日”(温家宝总理来海正视察的纪念日),公司每年利用这一特殊的日子,开展了一系科技活动,努力在整个企业营造“尊重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科技”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公司科协围绕公司提出的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素质”这两条主线,组织科技人员开展了“讲比”活动、以创新为内容的演讲比赛、“金点子”合理化建设家岗位个人操作比武等活动;在企业报《海正报》上开辟“精细化创新管理论坛”等专栏,开展相关的征文活动;认真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配合人力资源部积极搞好全体员工的培训,把各级领导干部培训下级的工作纳入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为激励科技人员和全体员工的创新潜力,公司科协还制定出台了《新药研究管理办法》、《技术与管理改进规定》两个制度,加大了创新奖励力度,开展企业院士评选活动。

三、尔格公司科协工作运作方式。三门尔格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生产变压器油泵、油流指示器、BCTTCT)端子盒、CT接线板、变压器风扇、智能控制柜最全企业之一,是该产品国家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和指导单位。公司先后被评定为浙江省科技中小企业、省新产品研发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民营经济示范企业等。公司目前有三个实验室和两个技术中心,现有员工116人,其中科技人员42人,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企业。

公司2004年成立了科技活动小组,不定期举行各种科技活动。2005年,公司正式将原来的科技活动小组改组为科协,主席由董事长亲自兼任,技术总工任副主席,设计部经理任秘书长。

公司科协成立后,对原来企业开展的各项与科技相关的活动进行重新梳理和归并,每年1月,企业科协专门组织一次年度科协工作恳谈会,邀请公司各方面的代表,提出全年与科技相关的各项活动,然后每月确定一项重点活动,专门交由科协来组织开展。比如,2007年,公司通过召开科协工作恳谈会,确定了每个月科协工作的重点活动:1月参与公司07年技术创新和年度目标决策会,2月参加开发新产品研讨会,3月份召开07年技术改造研究分析会,4月份组织年内十项专利申请目标讨论会,5月组织召开第4次质量大会,6月举办一次技术比武大赛(精工车间),7月开展一次科普宣传活动,8月实施一次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培训与考试,9月组织召开创新大会,10月组织外出考察,11月参与讨论08年技术创新发展规划,12月制定08年科协活动计划和召开总结表彰会。

非公企业科协建设的若干思考

非公企业科协建设是随着民营经济崛起而兴起的新兴组织。当前大多数非公企业科协建设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用。非公企业为什么要建科协?非公企业建科协作用何在?非公企业怎样建科协?……这一系列的疑问,不仅是我们在走访中企业负责人直问的问题,也是我们相当一部分科协工作者自己也没有搞清楚的问题。

最近,中国科协召开了全国企业科协工作会议,分析探讨了当前企业科协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新时期企业科协建设的战略构想和总体目标,为我们非公企业科协建设指明了方向。现结合台州非公企业科协建设的实践,做如下几点思考。

思考一、非公企业科协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趋突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越来越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现代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必须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技术研发投入的主体、创新风险承担的主体和技术创新收益的主体,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同行角逐中处于不败之地。企业创新可以是引进新技术新产品、与科技研所合作开发创新、企业科技人员自主技术创新,也包括广大员工开展的群众性创新活动。但不管是那一种创新,首先要努力建设一支企业欢迎、社会认可、有真才实学、能解决问题的企业工程师队伍,其次要充分激发全厂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再次还要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科学素质以承载这些技术创新。企业科协作为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也是企业领导联系企业科技人员的桥梁和纽带,顺应了这一时代的需要求,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从非公企业的科技人员的需求来看,他们大部分是以业主、股东或受雇者身份存在,有的甚至成为了自由职业人员。他们与企业间大多是以契约合同的形式,明确了相互之间的关系,与党和政府没有了直接联系的渠道。如何加强与企业科技人员的联系,组织和动员他们为企业科技进步和发展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既是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求,也是广大企业领导的内在需要求。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通过学会等学术权威性团体,采取灵活的群团工作方式,加强与企业科技人员联系,不仅深受企业科技人员欢迎,也易于为企业领导所理解与接受。  

宝石、飞跃等企业科协的实践也表明,通过企业科协组织跨部门、跨专业的科技攻关小组,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方式。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企业科技工作者,在企业有计划、有组织的研发活动之外,以攻关小组、技术革新小组、兴趣小组等方式自觉自愿地结合在一起,开展科研攻关,既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动,又可以相互启迪、激发灵感。起到了企业科研部门、综合管理部门所起不到的作用。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否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也反映了企业领导的科技意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程度。

思考二、非公企业建立科协组织可以大有可为。

“非公企业建立科协到底能为企业起到什么作用?”“会不会是建一个组织,又多一个管事的‘婆婆’”?在调研过程中,素来以体制灵活而闻名的台州非公企业的领导们,不约而同的问到了这一问题。

“加强非公企业科协工作,是件利国利企的大好事,符合中央要求,切合企业实际,也与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迫切愿望相吻合。”椒江科协主抓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阮保顺副主席对此持肯定态度。椒江科协自2004年以来,已成功发展企业科协35家。区科协还专门建立了企业科技人员俱乐部,为企业科技人员服务。

阮副主席进一步指出,从理论上,企业成立科协至少可以在以下四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围绕企业的重点难点技术问题开展科技交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围绕企业技术进步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员工创造活力;三是围绕提高员工科学素质广泛开展科普活动,促进企业和谐;四是围绕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服务工作,激发创新热情。但从实践来,每个运作的比较好的企业科协,都会紧密结合企业科协的自身发展,侧重做好一项或几项工作。比如宝石侧重做好科技工作的综合协调,飞跃侧重做好企业新产品的宣传和员工培训,华海药业侧重做好科技人员公司内部职称评定。不管怎样,我们可以明显发现“三个不一样”:企业有科协和没有科协不一样,企业科协搞活动和不搞活动不一样,企业科协活动搞得好与不好不一样。

“企业科协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制约因素有很多。但在非公企业中,我认为企业领导的重视程度决定了企业科协作用力度,企业领导对企业科协的认识越到位,对企业科协的越重视,越放手让企业科协干,企业科协发挥的作用就越大。反之则越小。这从台州这此运作比较的企业科协已经得到充分证明。”台州市科协主席张美汉说,“就拿我们那些1/3从来开始过活动的企业科协来说,我们也从未听到过他们对企业发展有什么妨碍。因此,我认为,在非公企业建科协组织,绝对是帮忙而不是添乱。”

思考三、非公企业科协建设不应追求统一的模式。

非公企业科协建设有没有现成模式可套?应不应该按照统一的模式?这在当前的非公企业科协建设一直是一个争论话题。我们从过走访后认为,非公企业应该充分发挥其机制灵活的优势来发挥企业科协,非公企业科协建设不应追求统一的模式。理由有以下两点:

一是从非公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其素以灵活善变、务实高效的组织优势和体制优势而立身于市场。因此每年企业都合结企业的产品特点、人员结构、销售方式等实际情况设置自己特定的组织机构,可以说一百个非公企业有一百个企业的组织模式。我们以服务非公企业科技发展、加强非公企业科技人员联系为宗旨的非公企业科协组织,只有适应每一个具体的非公企业发展,才有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如果我们套用统一的非公企业科协组织模式,不仅有可能会阻碍非公企业自身优势的发挥,更是当前部分非公企业领导所担忧。在调研过程中,一位企业负责人跟我们说出了他心里真正的担忧:其实他并不是不想建立企业科协组织,早在几年前就在企业建立了互助小组、兴趣小组之类的临时组织。最担心地是科协组织建立后,到时上级科协组织今天要求规范、明天要求统一,那对他企业来说就是一种制约了。

二是从台州非公企业工作实践来看,每一个运作成功的企业科协都有他自己独自的特点和模式。宝石集团科协被定位为公司科技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它成功扮演了整个公司科技工作的“总指挥”;飞跃集团科协作为企业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社团,与企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一样,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华海药业科协作为公司技术中心的一部分,为公司技术开发作好服务工作;尔格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确定一部分与科技相关的工作交由公司科协来组织开展,成为公司科技工作的重要助手。

据此两点,我们认为,在非公企业科协发展过程中,一定从充分发挥各个非公企业的优势,构建适合企业科技发展的运作模式,不应追求其统一的运作模式。不管其采用何种模式,只要其能实现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这一根本宗旨,只要其能负起促进科技交流、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员工科学素质、举荐创新人才、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的职责,我们都应该给予认可,加以肯定。

思考四、非公企业科协建设应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从企业科协自身运作来看,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科协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组织体系比较健全,坚持把为企业服务作为主要任务,找准位置、突出特点、发挥优势,自觉将企业科协工作统一到企业工作大局之中,较好地争取了企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非公企业科协建设同定要走内涵发展道路,即要注重企业科协建设的质量,而不是单纯地去追求企业科协的数量。

一是企业科协一定要注意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积极探索适应企业发展、满足科技工作者需要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重视选好秘书长,努力形成一个对科协事业有热情、开展工作有思路、解决问题有办法的核心团队。

二是企业科协要大力宣传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争取企业领导对科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只有企业领导重视了,企业科协工作才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企业科协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及时得到研究解决,企业科协也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企业科协的活动要注重活动质量和作用发挥,切实做到有组织有活动,有活动有效果,不图虚名,不搞空架子。在发展新的企业科协组织,既要积极主动,又要稳妥慎重,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搞活一个。

思考五、各级科协要加强对非公企业科协建设的引导。

非公企业科协是国和政府联系企业科技人员的重要渠道,是我们为非公企业发展服务的重要载体,也是各级科协组织的重要组织成部分。随着非公企业科技工作人员的增多,非公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工作者比较密集的场所,非公企业科协工作成为各级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科协组织要从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高度,按照中央书记处“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要建到哪里”的要求,重视和加强对非企业科协建设的引导和支持。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非公企业负责人沟通,加快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从台州的实践经验看,那里科协组织宣传力度大,那里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得越多,那里的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越好,企业科协工作也开展得越好。二是对具备条件而且意愿建立科协组织的企业,要抓紧建立。各级地方科协组织要有意识地发现和选择一批生产经营好、科技人员较为集中、对企业科协的作用认识到位、建立企业科协意愿迫切的企业,及时建立科协组织,加强典型示范作用。三是对目前暂不具备条件成立科协组织的企业,要加强联系,开展工作。在非公企业中,相当一部分规模小,人员少,成立规范的企业科协组织有困难,但科技工作者相对集中,学历层次也都比较高,具有开展学术交流、接受技术培训的强烈愿望。对于这些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各级科协要主动联系、提供帮助,积极支持他们通过基层工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岗位练兵、产品推介、科普宣传等科技活动,努力发挥他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