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Beyond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4

个人档案

韦东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29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8-14
日志总数: 43
总点击量: 143030

 

 

日  志

[转载] “每延误一年就多五千亿损失”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Tags:——访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   浏览:240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11-27 18:42:04

“每延误一年就多五千亿损失”

——访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

发布时间: 2009-11-27 |  作者:本报记者 华凌
http://www.stdaily.com 2009年11月27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华凌
就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国际能源署(IEA)11月23日在北京发布了《2009世界能源展望》。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展望比往年要提前发布,就是要向哥本哈根大会传递一个信息:从今天到2030年之间,每延误一年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将会在10.5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亿美元的成本来弥补减排不力的损失!”
田中伸男说,能源挑战的规模和广度都是巨大的,远远超出了许多人的认知。2009年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远低于没有发生经济衰退所预计产生的排放量。原则上,此次经济衰退通过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已使得能源行业转型变得更加容易,它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虽然很小、但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以采取行动在低碳科技上进行集中投资。但如果在哥本哈根不能达成一个强有力的协议并且排放量又走上上升道路的话,这种减少就会显得毫无价值。
把全球平均气温上升超过2摄氏度的概率限制在50%之内,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将稳定在450ppm二氧化碳当量左右(简称450情景)。在这种情况下,预计2020年的排放量为307亿吨,与对减排无所作为相比,要减少38亿吨。在非经合组织国家,目前正考虑通过国家政策和运输及工业部门的方案来产生16亿吨的减排量。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国际框架,这种减排就不会发生。国际谈判中的官员面临的挑战是,要利用政策工具给予适当的额外激励,保证这些必要措施可以得到落实。
有了一个新的国际气候政策协议,人类生产、运输和使用能源的方式将发生全面而迅速的转变,从而开始一个真正的低碳革命,将世界送到通向“绿色增长”的减排轨道。
田中伸男说,就目前而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清洁技术发展是不均衡的,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实施多种层面的混合技术路线图,如利用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力汽车等提高能源效率,以及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过程中十分渴望和需要这些技术,发达国家在清洁技术上有着很多成功的应用经验,应该有责任通过资金扶持、技术转让和清洁发展机制帮助发展中国家。
今年IEA发布的展望明显具有浓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气息。就国际石油价格而言,田中伸男说,如果能将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450ppm,中长期的油价会维持在每桶90美元左右,但是到2030年我们不得不加上碳的价格,估计每吨二氧化碳的价格为110美元,转换成石油的价格是每桶40美元到每桶50美元,这样算下来,那时最终的油价约为每桶150美元。显然,廉价的石油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他建议,发展中国家可利用将来天然气过剩的局面更多地使用液化天然气。
最后,他强调,要想成功阻止气候变化,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各国政府履行其承诺的速度,再有仅仅几年的延误,额外费用将增加数倍,也许还会使我们完全无法达到目标,参与哥本哈根大会的所有国家都不能无视这一点。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09-11/27/content_128757.htm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0-01-28 16:19:59
每吨二氧化碳的价格为110美元是怎么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