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100

 

 

日  志

答友人“御前行走”问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487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0-02-02 10:34:37

答友人“御前行走”问

房汉廷

 

编前语:余之愚钝,不可言之。某年岁末,友人学长,荐一“御前行走”官差。婉拒多次,未几。时逢在下塌上长吟,遂做该札,以表决绝之意。幸“行走”不成,终得独立之言。今阅示于此,意在展吾志不在高山,不在流水,也不在庙堂,而在河山常绿,人文永存。

 

前日君问:“御前行走”可乎?非余不任驱驰,怎奈廉颇老矣。

回望来时之途,已然唏嘘。少读圣贤,早立乡名;弱冠京师,遂立天下己愿。未几,道偏礼坏,偏走东瀛。习得新知,陶陶然欲报国焉,欣欣然归之。得先贤荐之,得机遇经略一二。

圣人曰:学然后知不足。余终奔赴岭南,徙走岳东,察实务,剖燕雀。千年之初,应君之唤,再返庙堂,恰逢社稷重振,幸得全力参与。虽未建得殊勋,亦以全劳无愧于社稷。兹上,赖君尔。

天下万物,虽糜集一处,但终不尽相同也。鸟有鹏雀之分,鱼有鲲鲫之别,人亦有贤愚之差。余平生为报国,虽不得志展却也非哀。锦帽貂裘,自由韶乐,非余乐之者;唯乐之者为国之器也。正如余之名字明为“廷”,达于国之意,而多近者仍唤为“庭”,意为家也。杂冗陈于道,自是如此。

士人读书,不达于斯但可望于期。有命十年,绝不蝇营狗苟。因之,“我以我笔写我思,我以我口述我想”,当为舍翁之志也。

蓬山不远,贤达犹多。君著当前,余书后世,两相宜乎?

岁寒颐养,岁燥宜静。榻中熬日,痛并快乐着。

望乞以“仁人”相待,勿继以“犬马”恒之。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10-02-02 13:52:12
我笔写我思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10-02-03 08:59:15
要在坚持内心的真善美与在位谋政中保持足够的张力,难矣。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0-11-16 20:39:29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我独佩服能将文言文写得如此好之人。读起来朗朗上口。有些事在别人看来是美差不尽然也,性格使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