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新书快讯——《服务业创新测度研究》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2-07-27  点击数:3804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英英、高昌林所著《服务业创新测度研究——聚焦知识密集型商业服务业》一书,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内容如下:

20世纪60年代开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产业结构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相继从以制造业为主导转型为以服务经济为主导。随后,英国、德国、日本也实现了向服务业经济转型的过程,OECD的30个成员国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均达到70%以上。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第三产业将成为主导产业并会持续上升,我国不少城市和地区都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一标准,因此,服务业的发展也势必将成为我国当前经济转型以及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而驱动任何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原动力之一就是创新,科学技术的创新在工业经济时代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服务产品的特殊属性以及服务业不同的业态发展模式,都使得对于服务业的创新研究并不能完全照搬制造业的理论和经验。随着服务业的迅猛发展,有关服务业创新的研究也逐渐成为发达国家理论和政策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由于我国服务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影响,国内研究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该书在追踪和梳理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的基础上,以知识密集型商业服务业(Knowledge-intensive business services, KIBS创新为切入点,对我国服务业创新测度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首先,在绪论中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对本文的研究背景、意义和主要研究内容及方法进行简要介绍;在第2章中主要介绍基于产业层面的KIBS创新理论,着重从KIBS的概念与分类、KIBS创新特征、KIBS创新的分类以及KIBS创新的R&D测度四个方面展开;第3章内容基于产业层面对KIBS创新开展实证研究,分别从全球经济和我国具体情况两个层面介绍了KIBS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通过应用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对我国和美国的KIBS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还以欧盟国家服务业为例介绍了发达国家服务业创新的现状;第4章内容基于企业层面开展了KIBS创新理论研究,其中,具体包括KIBS的创新测度内容框架、KIBS创新活动的特征、创新模式、创新驱动因素以及创新过程中的知识流动;第5章从企业层面开展KIBS创新的测度研究,着重从我国服务业企业R&D投入现状、服务业企业创新调查现状以及针对我国目前情况设计了服务业创新调查问卷;在此基础上,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展望。

该书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贡献及创新之处主要包括:第一,提出了适应我国目前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的KIBS分类和界定,这不仅是本文研究的基础,也为今后在此方面开展其他相关工作提供客观依据;第二,首次应用我国服务业研发数据开展KIBS创新研究,并在介绍欧盟国家有关研究最新进展的同时,采用计量分析模型对KIBS与经济增长的量化关系进行了研究;第三,根据对KIBS创新特征的提炼,创新模式的构建,创新驱动因素的分析以及KIBS创新中知识的产生和流动,借鉴国内外创新调查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我国KIBS创新调查的体系结构、调查内容、设计原则和技术方法,并设计了可供实际调查参考的问卷。


上一条: 《大中华区的创新探索》已翻译出版[2012-07-19]
下一条: 2012年国有创业投资机构座谈会在南京举行[2012-09-28]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