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中科院推出“人才系统工程”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9-09-0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科技网 点击数:10180 
 

 

         2009年9月1日,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科学院将实施“人才系统工程”,全面启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支撑与管理人才培养计划” 和“海外智力引进与人才国际交流培养计划”。
“人才系统工程”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支持领军人才600名,引进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600名,培养造就优秀支撑和管理人才600名,培养支持青年创新人才6000名,吸引和资助海外优秀学者和外国科学家1500名来中科院工作。
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就是配合国家“千人计划”的实施,引进在国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或企业担任教授或相当职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支持具有战略视野、能敏锐把握本学科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
   
实施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就是加大对35岁以下优秀青年创新人才的支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为有潜质的青年人才成长创造条件,不断提高其创新能力。激励优秀青年人才不断挑战自我、脱颖而出,推动中科院优秀青年人才尽快跻身国际前沿领域,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才华,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扩大我院青年科技队伍在相关领域的影响。
 
实施实施支撑与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就是结合中科院公共支撑体系建设,吸引和培养优秀技术支撑人才,激励优秀高技能人才提高技术水平,对知识传播、科学普及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人才提供培训机会,不断培养和向社会输送懂科技、会经营、擅管理的科技企业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科技管理人才。
实施海外智力引进与人才国际交流培养计划,就是强化海外引智工作分层次有重点地吸引和资助活跃在国际前沿的海外优秀学者和外国科学家来中科院访问和工作,加快中科院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国际化进程。鼓励中青年科技人才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分别以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方式,支持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支撑人才、骨干管理人才和转移转化人才的国际化培养。

上一条: 《中国科学技术指标2008》正式出版[2009-08-25]
下一条: 刘延东在技术创新工程实施视频会议上的讲话[2009-09-14]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