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动态

2008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部市合作项目《我国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08GXS1D042)研讨会暨开题报告会在宁波召开
www.casted.org.cn 作者:全继业 日期:2009-04-16 文章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点击数:10629 
 

 

      2009年4月11日,2008年度国家科技部与宁波市部市合作国家重大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我国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08GXS1D042)研讨会暨开题报告会在宁波南苑饭店隆重举行。
     会议由国家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持。项目第一负责人、宁波市人民政府毛光烈市长亲自莅临并作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主旨发言与开题报告陈述。来自国家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规划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海)东华大学、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等8个单位的国内研究物流问题的一流专家与学者,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科技局、交通局、财政局、公安局、信息产业局、工商局、国资委、口岸办、法制办、人行宁波中心支行、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宁波港集团公司、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6个单位的领导与专家,项目承担单位代表与研究小组主要研究人员,中央、浙江省驻宁波新闻媒体以及宁波市有关新闻单位记者代表,宁波市软科学管理部门代表共约60人参加了会议。
     毛光烈市长首先介绍了立项的背景与意义、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进度安排、预期主要研究成果、主要创新点、预期主要经济与社会效益以及目前已经开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等内容,其次重点介绍了研究与实践过程中发现的目前中国发展第四方物流产业的“五大难题”以及项目承担小组已经研究与探索出的“五大难题”的“宁波解法”,最后介绍了下一步需进一步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一些问题。毛光烈市长还饱含深情地说,他把发展第四方物流产业作为一项事业来对待,力求象任职义乌市长时把义乌建设成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一样,使第四方物流产业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与城市品牌;即使今后不再担任宁波市长一职,他仍会一如既往地推动宁波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第四方物流产业重要节点城市;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也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来自国家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8个单位的国内研究物流问题的一流专家与学者认为,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理论上富于前瞻性,实践上具有挑战性;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才开展相关研究;而宁波早在3~4年前即开始着手开展理论研究、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培育第四方物流市场,2009年3月19日又搭建了国内首个由双运营主体组建的第四方物流交易平台——四方物流市场(www.4plmarket.com),正式开展了第四方物流实际交易与运作,对此应予充分肯定。由市长亲自挂帅、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同时展开、齐头并进的方式,在研究方法上具有先进性,在实际工作中具有可操作性,值得认真总结与推广。与此同时,与会专家还对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并相信《我国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一定能取得预期的研究成果,从而为宁波市、浙江省、长三角与整个中国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与卓有成效的理论指导。
     国家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领导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并着重指出:宁波关于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理论上有创新性、实践上有创造性,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鉴于项目研究在开题之前即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宁波市应抓住国家刚刚出台《物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在现有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结合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建议,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尽快形成一份2万字左右的主报告与3千字左右的《软科学要报》稿件,以便国家科技部讨论研究后上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参考。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还应邀考察了宁波北仑港三期码头、北仑通关中心、宁波国际航运中心第四方物流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实地体验了第四方物流产业“政、产、学、研、金”互动发展的“宁波模式”的震撼力与冲击力。


上一条: 国家软科学计划执行有关情况与2010年度计划安排[2009-04-10]
下一条: 2009年度全国软科学及调研工作座谈会在厦门召开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